安全管理网

乘坐电梯的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乘坐电梯的安全注意事项
        1、乘坐电梯,首先要注意查看电梯内有没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安全 检验合格》标志,并注意标志是否在有效期内。乘坐有《安全检验合格》 标志的电梯,是保障安全的前提。
        2、防止发生坠落事故。乘客在电梯楼层门开启,进入电梯前,一定要注意观 察电梯轿厢是不是在相应楼层位置,贸然进入很可能因电梯轿厢不在平层 位置而发生坠落。
        3、防止发生剪切事故。电梯在正常运行中,楼层门和轿厢门都应处于关闭状 态,如果发现电梯门没有关上就运行,说明电梯有故障,这时千万不要乘 坐,以防发生剪切事故。另外,乘坐电梯时不要在电梯楼层门与轿厢门之 间过多逗留,以防电梯在意外故障状态下突然运行而造成剪切。
        4、如果乘坐过程中电梯出现故障,例如突然停车等,乘客千万不要惊慌,应 设法通知电梯使用管理部门和维修人员救援,不要乱动乱按或试图扒门逃 出,等待专业人员救援是保障安全的明智选择。
        电梯安全使用常识
        1.呼梯 在电梯层门的一侧设有呼梯按钮,分向↑或向↓两个方向。乘客 应按自己要去的目的楼层选择向↑或向↓按钮,不应两个都按下,否则会 影响电梯的正确选向和运行,耽误时间。
        乘客赶到电梯门口正好遇到电梯正在关门的情况,这时,不必向电梯 门口冲击,应尽块按住呼梯按钮可使电梯重新开门迎客,这是电梯的所谓 “本层呼梯开门”功能。
        2.乘梯 在电梯停靠开门后,应先让到达本层的乘客出来,然后再进入轿 厢。在乘客较多时,如果轿厢操纵盘上的超载信号灯(OVER LOAD)闪烁和 发出断续蜂铃声,说明电梯已超载,后进入轿厢的乘客应主动依次退出, 直至灯不闪、铃不响为止。
        3.选层 乘客进入轿厢后,应及时地掀按操纵盘上自己要去的层站按钮, 该按钮内的指示灯点亮表示已经登记好,电梯会按登记的楼层逐一停靠并 开门放人。
        4.在电梯轿厢内不得吸烟、吐痰、乱扔杂物,不嘻闹打斗,不准损坏电梯设 施。
        5. 消防开关的使用 在电梯底层{基站}的呼梯盒上方有一个用透明玻璃罩住 的红色拨动开关,即电梯消防开关。当发生火警时,消防、救护人员可敲 碎玻璃,拨动消防开关,使电梯启动“消防紧急反基站”功能,轿厢立即 停止正常运行,迅速返回基站开门放人。
        电梯紧急情况/故障的应急救援知识
        电梯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机电设备,在频繁的使用过程中偶尔发生临时 故障在所难免。万一自己在乘用电梯时遇到这种情况,可按下述做法应对。
        (一)电梯运行后停梯不开门,乘客被困在电梯轿厢中。遇到这种情况,乘
        客一定要冷静,因为电梯是一种技术成熟、安全的运输设备,“停
        梯”是电梯对运行故障的一种安全保护措施而不是遇到了危险情况。
        (二)在乘客进入轿厢后,电梯门未关电梯就开始运行,而且速度越来越
        快。遇有这种情况,乘客不应惊慌,不要妄动,绝不能争先恐后逃离
        轿厢。正确的做法是让所有乘客都尽可能远离轿厢门,做“屈膝”动
        作。因为轿厢超过额定速度或达到端站后会急停,做屈膝可减轻人体
        对“急停”的不适应。
        (三)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通过操纵盘上的警铃按钮、对讲系统、移动
        电话或电梯轿厢内的提示方式进行求援,由电梯专业人员救援,听
        从管理人员指挥。也可请求110救援。如电梯轿厢内有病人或其它
        危急情况,应当告知救援人员。
        (四)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不得撬砸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不得将身
        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电梯轿厢外。因为爬出轿厢并不等于解救,多数乘
        客对电梯井道和电梯结构不熟悉,往往造成更大的危险。
        接报电梯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
        (一)值班人员发现所管理的电梯发生紧急情况或接到求助信号后,应当立
        即通知本单位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并立即向上级报告,同时立即
        通知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人员。
        (二)值班人员应用电梯配置的通讯对讲系统或其他可行方式,详细告知电梯 轿厢内被困乘客应注意的事项。
        (三)值班人员应当了解电梯轿厢所停楼层的位置、被困人数、是否有病人或
        其它危险因素等情况,如有紧急情况应当立即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单位
        报告。
        (四)专业人员到达现场后可先行实施救援程序,如自行救助有困难,应当
        配合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实施救援。
        乘客在电梯轿厢被困时的解救程序
        (一) 由专业人员(持有电梯维修资格证且已接受放人培训的人员)前往救援
        并同时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人员。到达现场的救援专业人员应当
        先判别电梯轿厢所处的位置再实施救援。
        (二)电梯轿厢高于或低于楼面超过0.5米时,应当先执行盘车解救程序,再
        按照下列程序实施救援:
        1. 确定电梯轿厢所在位置;
        2. 关闭电梯总电源;
        3. 用紧急开锁钥匙打开电梯厅门、轿厢门;
        4. 疏导乘客离开轿厢,防止乘客跌伤;
        5. 重新将电梯厅门、轿厢门关好;
        6. 在电梯出入口处设置禁用电梯的指示牌。
        (三)如遇无法盘车,安全钳动作等情况,应立即将情况告知前来救援的电梯
        维修保养单位人员,由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人员进行救援工作。并同时向
        上级报告情况。
        (四)如有乘客重伤,按事故报告程序进行紧急事故报告,立即向上级报告。
        1.向乘客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调查电梯故障原因,协助做好相关的取
        证工作。
        2.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故障及事故情况汇报资料。
        发生火灾时的应急措施
        (一)立即向消防部门报警。
        (二)按动有消防功能电梯的消防按钮,使消防电梯进入消防运行状态,以
        供消防人员使用;对于无消防功能的电梯,应当立即将电梯直驶至首
        层并切断电源或将电梯停于火灾尚未蔓延的楼层。在乘客离开电梯轿
        厢后,将电梯置于停止运行状态,用手关闭电梯轿厢厅门、轿门,切
        断电梯总电源。
        (三)井道内或电梯轿厢发生火灾时,必须立即停梯疏导乘客撤离,切断电
        源,用灭火器灭火。
        (四)有共用井道的电梯发生火灾时,应当立即将其余尚未发生火灾的电梯
        停于远离火灾蔓延区,或交给消防人员用以灭火使用。(消防梯)
        (五) 相邻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也应停梯,以避免因火灾停电造成困人事
        故。
        应对地震的应急措施
        (一) 已发布地震预报的,应根据地方人民政府发布的紧急处理措施,决定 电梯是否停止,何时停止。
        (二)震前没有发出临震预报而突然发生震级和强度较大的地震,一旦有震 感应当立即就近停梯,乘客迅速离开电梯轿厢。并立即向上级报告, 同时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人员。
        (三)地震后应当由专业人员对电梯进行检查和试运行,正常后方可恢复使 用。
        电梯发生湿水时的应急措施
        (一) 当楼层发生水淹而使井道或底坑进水时,应当将电梯轿厢停于进水层
        站的上二层,停梯断电,以防止电梯轿厢进水。并立即将情况向上级
        报告,同时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人员。
        (二) 当底坑井道或机房进水较多,应当立即停梯,断开总电源开关,防止 发生短路、触电等事故。
        (三) 对湿水电梯应当进行除湿处理。确认湿水消除,并经试梯无异常后,
        方可恢复使用。
        (四) 电梯恢复使用后,要详细填写湿水检查报告,对湿水原因、处理方
        法、防范措施等记录清楚并存档。
        发生触电时的应急措施
        (一) 对于触电者的急救应分秒必争。发生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病情都非常危
        重,这时应一面进行抢救,一面紧急联系,就近送病人去医院进一步治疗;在转送病人去医院途中,抢救工作不能中断。
        (二) 关掉电闸,切断电源,然后施救。无法关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竹杆等将
        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如挑不开电线或其他致触电的带电电器,应用干的绳子套住触电者拖离,使其脱离电流。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运动鞋等。切忌用手去拉触电者,不能因救人心切而忘了自身安全。
        (三) 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应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
        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
        (四) 伤者丧失意识时要立即叫救护车,并尝试唤醒伤者。呼吸停止,心搏存在
        者,就地平卧解松衣扣,通畅气道,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应立即作胸外心脏按压。
        (五) 当触电者无心跳而需进行胸外心脏挤压法抢救时,每分钟挤压次数应为60
        次;当触电者无呼吸而需要人工呼吸时,每分钟吹气 12次。
        (六) 直到使触电者恢复呼吸、心跳,或确诊已无生还希望时为止。现场抢救最好
        能两人分别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以1:4的比例进行,即人工呼吸1次,心脏按压4次。如此交替进行,抢救一定要坚持到底。
        (七) 其它注意事项:
        1). 处理电击伤时,应注意有无其他损伤。 如触电后弹离电源 或自高空跌下, 常并发颅脑外伤、血气胸、内脏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等。
        2).现场抢救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若确需移动时,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 移动伤员或将其送医院,除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背部垫以平硬阔木板外, 应继续抢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继续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在医院医务人员 未接替前救治不能中止。
        3).对电灼伤的伤口或创面不要用油膏或不干净的敷料包敷,而用干净的敷料包扎, 或送医院后待医生处理。
        4).碰到闪电打雷时,要迅速到就近的建筑物内躲避。在野外无处躲避时,要将手 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找低洼处伏倒躲避,千万不要在大树下躲避。不要站 在高墙上、树木下、电杆旁或天线附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