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使用安全知识指南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1日

第一部分 乘坐电梯注意事项
      一、“四看”
      1、看是否挂有“停梯检修”标志。来到电梯前,乘客应看电梯前是否挂有“停梯检修”标志,如果挂有该标志,说明电梯正在维修,乘客不要乘坐。
      2、看有无安全标志。乘坐电梯时,首先要查看电梯内是否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检查是否在有效期内,两者同时具备才能保障安全。
      3、看是否超载。电梯超载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当电梯因超载报警时,应该主动退出,等待下一趟再乘坐。
      4、看运行是否正常。电梯停稳后,乘客进出电梯时应注意观察电梯轿箱地板与楼层是否平齐,如果不平,说明电梯存在故障,应及时通知电梯使用单位。
      二、“四不”
      1、不顶阻电梯门。当电梯门快关上时,不要强行冲进电梯,阻止电梯关门,切忌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停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不随便按应急按钮。应急按钮是为了应付意外情况而设置的,电梯正常运行时,不要按应急按钮,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不开门运行。乘坐电梯时,如果电梯门没有关上就运行,说明电梯有故障,在电梯外的乘客不要进入乘坐;已在电梯里的乘客不可在运行时跳出电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应停留在电梯内,按下述应急“四步曲”实施救助。
      被困人员应急“四步曲”:
      如乘坐电梯过程中遇电梯故障,应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步:保持镇定,稳定情绪,不要自行向电梯外翻爬;
      第二步:找到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装置,通过报警装置向外界求救;
      第三步:查看电梯内部是否提供求救电话,拨打该求救电话向外求救;
      第四步:向外发出求救信息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采取相关措施,不可擅自采取撬门、扒门等错误的自救行动,应该在电梯内静待专业人员开门救援,电梯平层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快速离开电梯。
      4、发生火灾时不乘坐电梯。发生火灾时,乘客禁止使用电梯逃生,应选择楼梯安全出口逃生。
      第二部分 乘坐自动扶梯注意事项
      “五要两不要”
      搭乘前,要系紧鞋带,留心松散、拖曳的服饰(例如长裙、礼服等),以防被梯级边缘、梳齿板、围裙板或内盖板挂拽。
      准备搭乘时,要按顺序依次搭乘,请勿相互推挤,特别是有老龄人、儿童及视力较弱者共同乘用时更应注意。
      踏入自动扶梯时,要注意双脚离开梯级边缘,站在梯级踏板黄色安全警示边框内。勿踩在2个梯级的交界处,以免摔倒。
      搭乘时,要面向梯级运动方向站立,一手扶握扶手带,以防因紧急停梯或他人推挤等意外情况摔倒。若因故障扶手带与梯级运行不同步时,注意随时调整手的位置。
      离开时,要顺梯级运动之势抬脚迅速迈出,跨过梳齿板落脚于前沿板上,以防绊倒或鞋子被夹住。
      搭乘时,不要将鞋子或衣物触及扶梯玻璃或缝隙处,避免梯级运动时因挂拽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离开时,不要在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出口处逗留,以免影响其它乘客。
      应急“三步曲”:
      如在乘坐自动扶梯过程中遇到故障,应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步:保持镇定,稳定情绪;
      第二步:有序离开电梯,避免造成踩踏事故;
      第三步:及时联系现场管理人员。
      第三部分 电梯使用运行安全要求(使用单位)
      一、电梯的使用单位应对电梯使用过程中的安全负责,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并应履行下列职责:
      (一)设置专人负责电梯的日常管理,记录电梯运行状况和维修保养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积极采取先进技术,降低故障率。
      (二)确定合理的电梯运行时间,加强日常维修保养。
      (三)半自动状态下运行的电梯,司机应持有效的特种行业操作证上岗,并定期参加复审。
      (四)在便于接到报警信号的位置设立电梯管理人员的岗位,制定紧急救援方案和操作程序。在电梯发生故障困人后,在不具备相应持证安全管理人员的情况下,禁止开展相关困人救援工作,要做好对梯内被困人员的安抚工作,并及时通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
      (五)有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规定需要配备电梯司机的电梯必须配备电梯司机。
      (六)发生事故应积极组织抢救,及时报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
       二、电梯的使用单位应对电梯逐台建档,并取得安全检验合格证后方可投入运行。安全检验合格证有效期为一年。凡未取得安全检验合格证的电梯不得使用。
      三、电梯的使用单位应与持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核发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的企业签订安装、大修改造、维修保养合同,并明确被委托企业的责任。
      四、电梯机械部分发生严重腐蚀、变形、裂纹等缺陷,电气控制系统紊乱,存在严重不安全隐患,已无法修复或无修复价值时,应报废。报废的电梯,其产权单位应报特种设备监察部门备案注销。报废后的电梯严禁继续使用。
      五、凡发生电梯事故,使用单位应及时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报告。
      第四部分 乘客被困电梯时的正确应急方法
      一、冷静篇
      (一)撬门?趴窗?不如等待
      困在电梯中的乘客,都希望以最快的速度离开故障电梯,因此有些被困乘客强行撬门或者打开轿箱顶部的天窗逃生,这样做安全吗?
      电梯在出现故障时,门的回路方面,会发生失灵的情况,这时,电梯可能会异常启动,如果强行扒门就很危险,也就是剪切,这种剪切很容易造成人身伤害。由于同样原因,被困乘客也不要自己从天窗爬出。正确的做法是乘客应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到来救援。
      (二)坠落?窒息?无须惊恐
      不少乘客害怕,发生故障的电梯可能会坠落,其实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电梯从设计方面是相当安全的,不要担心连接轿厢的钢丝绳会折断,因为国家对电梯用的钢丝绳有专门的规定和要求,钢丝绳的配置不只是为承担轿厢和额定载重量,还考虑到曳引力的大小,其抗拉强度大大高于电梯的载重量,一般电梯都配有4根以上钢丝绳,因此电梯是安全的,不会掉到井道里。
      电梯还有一套防坠落系统,包括限速器,安全钳,以及底部的缓冲器。一旦发现电梯超速下降,限速器首先会让电梯驱动主机停止运转。如果主机仍然没有停止,限速器就会提升安全钳使之夹紧导轨,强制轿厢停滞在导轨上,另外在一定速度内如果直接撞击到缓冲器上,轿厢也会停下来。轿厢不管通过那种方式停下来,都不会对人造成很大的冲击。
      在狭窄闷热的电梯里,乘客可能担心会受困后会窒息而死,那被困电梯到底会不会闷死人呢?国家标准对电梯的的通风有严格的规定,即使困梯时通风系统是正常通风的。另外,电梯有很多活动的部件,比如说一些连接的位置,比如轿壁和轿顶和连接键,之间都有缝隙,这些缝隙一般来讲足够人的呼吸需要。
      综上所述,一旦出现困梯情况,请按下篇“报警篇”所示报警后,安心在轿厢等待救援,电梯不封闭结构,没有窒息危险;电梯具有多重安全保护装置,不会发生坠落危险。
      注意:
      1、乘客千万不可做踢门、撬门、扒门、跳跃、攀爬等过激动作,这是很危险的。
      2、电梯开门时不在平层位置,此时试图跳、爬出轿厢同样是危险的,可能会坠入电梯井道。

下一篇: 乘梯安全须知
上一篇: 安全乘坐电梯常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