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事故受伤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1.头部外伤急救

在交通事故死亡者中,头部外伤占半数以上,而60%~70%死于伤后24小时内,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急救不力造成的。掌握一些急救知识能帮助受伤者转危为安。

(1)头部外伤的表现

1)头皮裂伤:头皮血管丰富,受伤后出血较多,易形成血肿和失血性休克,对此类伤进行止血包扎即可。

2)颅脑挫裂伤:颅内出血、颅骨骨折,病人常表现为神志不清、瞳孔一大一小、剧烈呕吐、抽风、瘫痪等,情况非常严重。

(2)急救措施

1)首先检查伤者是否有重度头部外伤,查看病人神志、瞳孔、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最好让伤者侧卧,头后仰,保证呼吸道通畅。呼吸停止者立即口对口吹气,心跳停止时行心脏挤压,同时给急救中心打电话请求抢救。

2)如头部出血较多,用加压包扎法止血。发现鼻孔、耳朵“滴滴拉拉”流血或流淡红色液体,说明是脑脊液外漏,病情严重。一定让伤者平卧,受伤的一侧向下,不可堵塞耳鼻,以免引起颅内感染。如果喉、鼻大量出血,要保持头侧位以防窒息。

3)如有脑组织从伤口脱出时,不能加压,以免加重损伤,最好用消过毒的碗扣在脱出部位再包扎。

4)头部外伤后有头痛头晕、短暂的神志不清说明脑挫伤尚轻,如果出现瞳孔放大、偏瘫、抽风、昏迷,那就是中度以上的脑挫伤。脑挫伤病人一旦出现频繁呕吐、头痛剧烈、神志更加不清,说明脑压高,需做紧急脱水治疗,速送医院急救。

5)头部外伤需做头颅CT检查明确有无脑内出血和骨折,其中许多病人需要做开颅手术来挽救生命。所以,一定要把颅脑外伤的病人尽快送到有神经外科专科的医院抢救,以免来回转院耽误时间。

2.胸部外伤急救

由于人们在乘车时的位置关系,交通事故所致胸部外伤的比例也非常高。胸腔内有人体的重要脏器心脏、肺脏、大血管。车祸所致的血胸、气胸和肋骨骨折发生率高,如不及时抢救,也会很快危及生命。

(1)主要临床表现

1)休克:严重的胸部外伤常发生休克,原因是大量出血、心脏和心包的损伤、胸膜及肺的损伤,表现为面色苍白、出冷汗、发绀、血压低、脉快、呼吸困难。

2)呼吸困难:血胸、气胸、多根肋骨骨折造成的通气障碍和反常呼吸。

3)咳血:提示有严重的肺损伤和气管、支气管损伤。

4)开放性气胸:有开放伤口,出现呼吸困难、脸色青紫并逐渐加重。

(2)急救措施

1)开放性气胸尽快用无菌纱布封闭伤口,同时给予吸氧,尽早送医院手术治疗。

2)清除呼吸道的血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停止时行人工呼吸。

3)出现休克表现时给予抗休克治疗。

4)送医院时,胸部外伤患者以半坐位为好。

5)肋骨骨折时给予包扎固定。

3.骨折急救

(1)骨折种类

1)闭合性骨折

骨折处的皮肤没有损伤,折断的骨头在皮肤组织内。

2)开放性骨折

骨折处的局部皮肤破损,折断的骨头露在外面。

(2)急救措施

1)处理伤口

对出血伤口或大面积软组织撕裂伤,应立即用急救包、绷带等予以压迫包扎,绝大多数可达到止血目的。有条件者,在包扎前先用双氧水和凉开水清洗伤口,再用酒精消毒,作初期清创处理。

对伤口处外露的骨折断端、肌肉等组织,切忌把它们送回伤口内,因为已被污染,会将细菌和异物带进伤口深部而引起化脓性感染。如有条件,可用消毒液冲洗伤口后,再用无菌敷料或干净布暂时包扎,送到医院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骨折部位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肿,即使起初包扎得很好,也会变得不舒服,所以每隔30分钟要重新包扎一次。

2)固定断骨

及时正确地固定断骨,可减少伤者的疼痛及周围组织的继发损伤,同时也便于伤者的搬运和转送。固定断骨的工具可就地取材,如棍、树枝、木板、拐杖、硬纸板等都可作为固定器材,但其长短要以固定住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或不使断骨处错动为准。如一时找不到固定的硬物,也可用布带直接将伤肢绑在身上。

3)适当止痛

骨折会使人疼痛难忍,特别是多处骨折,容易导致伤者发生疼痛休克,因此,可以给伤者口服止痛片等,作止痛处理。

4)安全转运

经过现场紧急处理后,应将伤者迅速、安全地转运到医院进一步救治。转运伤者过程中,要注意动作轻稳,防止震动和碰撞伤处,以减少伤者的疼痛。同时还要注意伤者的保暖和适当的体位,昏迷伤者要保持呼吸道畅通。

在搬运伤者时,不可采取一人抱头、一人抱脚的抬法,也不应让伤者屈身侧卧,以防骨折处错移、摩擦而引起疼痛和损伤周围的血管、神经及重要器官。抬运伤者时,要多人同时缓缓用力平托;运送时,必须用木板或硬材料,不能用布担架或绳床。木板上可垫棉被,但不能用枕头,颈椎骨骨折伤者的头须放正,两旁用沙袋将头夹住,不能让头随便晃动。

脊柱骨折或颈部骨折时,除非是特殊情况,如室内失火,否则应让伤者留在原地,等待携有医疗器材的医护人员来搬动。

多处受伤的伤者,急救应以关键部位为主。

对已经断的肢体,将断肢用干净毛巾等包起,并放入密闭塑料袋中,然后存放在冰块或冷水的容器里保存起来,切记不可将肢体直接泡在酒精、消毒液、生理盐水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