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补胎液靠谱吗?NO!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开车上路,最怕什么?有人说是油箱里没油了,还有人说是蓄电池没电了……都没有错,但还有一个让司机更扎心的事——轮胎扎到钉子了!女性驾驶员的共同心声是:我连螺丝都拧不动,你还让我换胎?!为了让女司机不用换胎,市面出现花样繁多的补胎液,价格也不贵。买瓶补胎液在车上,似乎就有备无患,关键时刻能顶上。但是补胎液到底能不能救“扎胎”的司机于水火之中呢?此次车天下君就要来测试一下,补胎液到底靠不靠谱?结果不幸啊,补胎液使用起来没效果。

 


测试目的

在轮胎胎面上刺入钉子,模拟车辆在路上轮胎扎到钉子情形。扎钉之后,使用补胎液进行修复,观察修复效果。

测试准备:

为了工作,拼了!新轮胎上扎洞

测试开始前,车天下君准备好轮胎、钉子以及螺丝刀。干吗?扎洞啊!车天下君此前开车扎到过钉子,将车开到维修店补过胎。此次测试,要来真的!但并没有凑巧路上扎到钉子,只能人为地在完好无损的新胎上扎钉子,看着都觉得心疼。

车天下君选用直径在3.42~3.82mm之间且长度不一的钉子——确保能造成轮胎漏气,同时又没有超出补胎液所能够修复的孔洞范围。因为补胎液对孔洞修补有一定范围要求,过大钉子扎出来的孔洞不能填充。通常而言,补胎液只是对6mm以下的孔洞有修复效果。太小的钉子也不行,扎出来的孔洞太小,不会造成轮胎漏气,起不到测试效果。

车天下君还准备了一整箱的矿泉水,两种不同价位的补胎液。水是用来观察轮胎漏不漏气,目测和用手感受不准确。当然,测试用一两支矿泉水就足够,其他用来喝。在大太阳底下做轮胎测试,有充足的水也要“累成狗”,没有充足的水会“没有半条命”。

测试工具中,最关键当然是补胎液。补胎液是种特殊的液体,打进轮胎内腔之后,滚动轮子,让补胎液覆盖整个轮胎内部,从而自动填补损坏的孔,达到补胎的效果。补胎液品种繁多,在某宝上大量有售,价格从8~60元不等,且有各种促销。包装不同,但工作原理大致相同。车天下君选择其中两种,一种是“9.9元包邮,买二送一”的,另外一种是“53元,保证正品”的。补胎液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为确保公正性,每次使用之前,车天下君都仔细研读说明书——汽车使用手册都没这么用心读过。

测试开始:

A:促销产品:便宜没好货修复完还漏气

先上场的是“9.9元”补胎液。需要先将轮胎气门芯拆掉,将补胎液摇晃均匀,再灌进轮胎里。补胎液灌进轮胎之后,立即给轮胎充气,充气之后,转动轮胎,让扎钉的位置处于最下方,垂直于地面,使补胎液能最大限度地进入孔洞内。按照说明书,当轮胎外侧孔洞处有补胎液外溢,表明已经修补完毕,可以放心驾驶。

按照说明书做完一切,泼上水,车天下君发现原本漏气的孔洞,依然在漏气。看错了?再泼水,孔洞仍在冒气泡。虽然漏气程度比使用补胎液修复之前要小,但再小的漏气也是漏气,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中间有个小插曲,灌进补胎液之后,使用车载充气泵居然充不进气,补胎液堵住了气嘴,原因是气压不够,只能求助于汽修店的大功率充气泵。

B:高价正品,结果没有不同

号称“53元正品”的补胎液使用效果是不是有不同?按照说明书,这款补胎液需要先将轮胎内的气体排掉,将钉子事先拔出,再灌进补胎液。灌进补胎液之后,立即充气,再让车辆慢行1~2分钟。做完这些,理论上就可实现自动补胎的效果。但现实与预期有点远,虽是“高价正品”,依然没有起到补胎和应急的效果,泼上水,孔洞依然在冒气泡。

随后,车天下君一口气在不同位置扎进三个钉子——验证补胎液发挥的效用是否与“运气和人品”有关。按照说明书操作完毕,在第一个扎钉处泼上水,看得见气泡,说明轮胎仍然在漏气,第二处和第三处也是如此。为避免操作错误的可能,车天下君又进行一轮测试,仍然没有出现成功补漏的情形。

C:牛筋胶条?有用!

有意思的是,购买“53元正品”的补胎液时,随产品赠送牛筋胶条。车天下君本着不浪费的原则,也进行了“牛筋胶条”测试。

牛筋胶条本就是应急补胎较为传统的方法,先将孔洞扩大,再用专用工具将牛筋胶条插入孔洞内,涂上胶水,最后再抽出,将多余的牛筋胶条剪掉。

车天下君按照传统做完这一切,泼上水,扎孔被堵住了,轮胎居然不漏气了。意外吗?车天下君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单是看,就觉得靠谱,牛筋胶条将孔洞密实地封闭起来,简单实用。

测试结论:

补胎液没效果,操作还折腾

此次测试,选在平坦的停车场,旁边有汽修店支援,才能顺利给轮胎充气。真要是在半路上抛锚,灌进补胎液之后,补胎液堵住气嘴,小功率的随车充气泵不见得能够给轮胎充气。测试之后,结果相当清晰。补胎液所谓的“一分钟补胎,不用换胎”的宣传,水分太大,忽悠成分居多。车天下君建议消费者千万不要相信。因为使用补胎液,更为常见的结果是:修复不成功!而且使用补胎液太折腾!一番折腾后还是要换胎。

车天下君建议,一旦遇到轮胎扎钉,最稳妥的做法是,先将钉子拔掉,找最近的汽修店进行补胎。一时半会找不到汽修店,不要犹豫,直接换上备胎。已经买了补胎液,那就直接扔了吧!

相关链接:

换胎全攻略,拿走不谢!

1.不要将车停在主干道上,而是将车停在不妨碍交通的小路上。在郊外,则要记着找一个平路,不能是坡道。

2.打开双闪,设置警示标识牌。普通公路需要50米预警,高速路则要150米。

3.在备胎附近,有工具,卸下备胎。

4.拧松螺丝,实在拧不动,可以踩上去,借助身体的重量。记住,要对角线松螺丝。

5.用千斤顶撑起车辆,卸下螺丝,更换轮胎。

6.按照对角线原则,上螺丝,不用拧紧。

7.放下千斤顶,最后再上紧螺丝。最后将工具、轮胎和警示牌全部放到车尾厢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