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暴雨季纯电动车“防水”指数有多高?

作者:邓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5日

特斯拉在中国撞击着火的消息,让很多车主对纯电动汽车的“脆弱”心有余悸。近期南方地区连续的暴雨天气,分分钟出现的“看海”模式,更让纯电动汽车车主的担忧提上嗓子眼:扛不住“火”的电动汽车,“防水”指数有多高?一旦遇到水浸路段,涉水能力又如何?车天下记者采访多名纯电动汽车车企技术人员,告诉你:下雨天纯电动汽车不仅如常上路,涉水能力甚至优秀于传统燃油汽车呢!

现场:

纯电动车过深积水很轻松

近期中国自主品牌一个纯电动汽车的车友活动让记者印象深刻,为了展示该品牌纯电动汽车的“涉水”性能,主办方特别准备了一个30厘米深的水池,一款国产的纯电动汽车轻松驶入水位深30厘米的水槽中,当车辆完全进入水中,水位高达41厘米,没过了车身底盘,最后该车辆顺利而从容地驶过这条长达20余米的水槽。好了,这个品牌就是吉利,测试的车型是吉利帝豪EV300。

记者留意到,类似的纯电动汽车深度“涉水”现场测试,在北汽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和腾势上均发生过。其中,北汽新能源汽车演示过EV200深度涉水40厘米的现场,而腾势电动汽车更公开了一段演示其在70厘米的及腰深水中涉水的视频,真是“厉害了我的哥”!按照这种驾驶方式,换成传统燃油车早就“瘫”了。吉利汽车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不出现长时间浸泡,纯电动汽车深度涉水的安全性无须担心。比亚迪新能源技术研发李工程师表示,在深度涉水这点上,纯电动汽车比传统燃油汽车更给力。

工程师解析:

工作原理不怕雨水倒灌

面对“看海”一般的道路,传统燃油汽车基本上是望而却步。尤其是强行通过时,操作不当引发雨水倒灌,直接会导致发动机“重伤”。但比亚迪李工程师告诉记者,电动汽车与内燃机动力汽车的最大区别就是,由电池提供能量,由于不存在内燃机,不用担心进气和排气,不怕雨水倒灌,所以涉水能力比传统燃油车更胜一筹。

“仍有车主会对涉水能力有所担忧,是因为电动汽车内部有电池、电机和各种电路。”李工程师表示,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都是完全封闭的。电池组作为完全封闭的存在体,泡在水中是不会有危险的。不少厂家也都做了安全测试,为了检验电池组的防水性能,他们把电池组浸泡在水中24小时,然后对电池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检测。以腾势电动汽车为例,会经过针刺、火烤、涉水测试,保证车辆行车安全。

不过,工程师提醒,电动汽车的车身结构依然是从传统汽车而来,即便不会漏电罢工,但车厢进水后,你也别待在车里不动。

业内政策:

电池组防水有严格标准

比亚迪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电动汽车里的动力电池也有类似《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这类的法律法规,对电池组防水标准进行规范。

此外,衡量电池防尘防水性能有一个指标叫Ingress Protection(侵入保护),简称IPXX,第一个X代表防尘等级,第二个X代表防水等级。根据不同程度,防尘分为6个等级,防水分为8个等级。一般的水路,阻挡不了当前市面上的大部分纯电动汽车,许多电动车的防护级别达到了IP67级防护安全级别,这个级别的防水要能做到一米水深半小时不出问题。

北汽新能源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北汽新能源车辆试验场有专门的涉水坑测试,车辆采用德国大陆公司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如北汽小E电动版拥有达到IP67防护等级的电器件,即使浸泡在1米深水,长达半个小时之后,同样不罢工,不漏电,品质不受任何影响。

此外,如腾势、荣威E50的整车防水等级已经达到了IPX7的标准,表示车辆浸在水中一定时间或水压在一定的标准以下,可确保不因浸水而造成损坏。腾势汽车更表示,腾势的零部件防水等级不但可在100厘米深的水内保持30分钟不会进水,更能以50km的时速在水深为30厘米的地方行走1公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