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雾霾天气安全行驶秘诀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7日

近日,雾霾天再次侵袭,天空中灰蒙蒙一片,能见度特别低,视线不好时如何安全驾驶成了司机最为头疼的问题,司机朋友不要愁,交警同志为您支招:

靠右行驶少走路中央

浓雾行车应该靠右行驶,以公路右侧的行道树、护栏、街沿等为参照物,不要走路中央。有条件的车辆走高速和三环的应开启GPS,它可以提醒你应该在哪个路口出去。雾天发生堵车时请尽量不要待在车上,驾乘人员必须下车,迅速离开公路,翻过路边护栏,在道外等候,避免后面车辆追尾造成人员伤亡。

在雾中,帮助驾驶员判断方向和车速的路标以及树木等参照物,变得难以看清,驾驶员的速度感迟钝,对车速的判断往往要比实际车速低,同时受尽快冲出浓雾包围的急切心理支配,会无意中提高车速。这样以来,由于路边参照物模糊不清,驾车人往往与前方车辆保持的距离太近,甚至会将前方开着尾灯停靠的车子误认为是在行驶的车辆,由于紧跟很容易导致撞车。

视距10米时速5公里以下

雾天行车,精力一定要高度集中,一慢、二看、三通过,不要盲目跟车,雾天的连环交通事故多是因为盲目跟车或跟车距离太近所引起的,一旦遇到大雾天气能见度过低,应立即减速靠右行驶,将车停在安全地带并开启视宽灯及应急灯,待雾散后再继续行驶。雾天视野不佳,这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专家建议当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

雾中会车应关闭防雾灯

雾中行车,当要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也请注意小心盯住路中的分道线,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

会车时,要尽量选择宽阔的路段和地点会车,同时应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眩目。适当鸣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停车让行。发现对面来车车速较快,没有让道意图时,应主动减速让行,必要时靠边停车。前方有障碍物时会车,要留出提前量和安全间距。会车后,打开防雾灯。

视线不好勤用灯光和喇叭

雾天行车应开启大小灯、防雾灯,用近光。雾大或走高速应开启应急灯。同时,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

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眩目感。

遇到事故50米外设警示牌

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及时通知交通管理部门,开启视宽灯及应急灯,有随车应急用照明设施的应开启应急照明向后方照射以提醒后面的车辆,并在车前、后方设置反光标志,人员应该立即离开公路并站在较高处等候交警到达现场。如果雾太大,可以将车靠边停放,同时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停车后,从右侧下车,离开公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坐在车上,以免被莽撞的车撞到。等雾散去或者视线稍好再上路。另在车内一定要携带三角警示牌,遇到突发故障停车检修时,可在车前后50米处摆放警示牌,提醒别的车辆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