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道路安全行车技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6日

内容提要: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道路总长大大超过了城市。除了国道、省道之外,高速公路。现在我们大多数司机适应了在国道、省道及高速公路等高等级道路上行驶,具备相当丰富的经验,但在农村乡间道路上行车因缺乏对乡间道路的认识,思想容易麻痹,从而酿成事故。为更好地提高在乡间道路上安全行车,结合我多年在农村乡间道路安全行车的经验,谈一点体会,求证于同道。
        关键词:农村、道路、行车
        一、农村道路弯多、狭窄、路面不平。
        1、农村道路弯多、路窄、路面不平,牲口多,雨天路面泥泞,路肩疏松,村民交通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不高。无证驾驶机动车和随意搭乘非法营运车辆的现象很严重,在道路上乱停乱行乱穿,晒粮食,堆放杂物等现象也随处可见,安全隐患极大。
        2、随着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大多农民走上致富道路,纷纷购买了摩托车、电瓶车、车辆数、成倍增,而摩托车和电瓶车都未经过正规培训,占道行驶严重,加上骑车速度又快给我们行车带来难度,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二、农村道路行车
        1、会车
        当迎面来辆大车时,感觉会车时快被挤进沟里了,其实会车时也讲一个慢字,车速快的话不仅掌握不好方向,难免晴天时扬起的灰尘或雨天溅起的泥水遮挡视线。容易发生刮擦事故。
        2、超车
        农村道路因路面弯、窄,路边障碍物多,晴天时灰尘大,视线不清,超车不当,容易引发事故。
        3、农忙季节行车
        在农忙季节有大部分农民把收割好的稻草、麦杆以及农用设备放置路边。因农忙季节学校放假,小孩也带至田间,有时小孩在路边草堆玩耍,给交通带来隐患,易发生交通事故。
        4、行人动态
        农民骑车、行走他们没有交通意识,一停、二看、三通过习惯,只顾自己走,因此容易发生撞人事故。
        三、农村道路会车
        1、保持良好的车况,是安全行车的基础。所以,我们要做好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检查,认真检查车辆,确保车辆方向、制动、灯光的使用可靠。
        2、行驶农村道路会车时,要注意道路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情况,以及路面的障碍物情况,选择路面较宽的地方会车。会车时应降低车速,把稳方向盘,同时保持两车间留有足够的横向距离。当道路宽度受限时,应选择双方右前方均无障碍会车。当遇到前方有障碍物会车时,应根据各自车辆,离障碍物的距离、速度及道路的实际情况,决定加速超过还是减速等待,以错开越过障碍物会车,避免在有障碍物的狭窄处进行会车。应遵守《交通法》规定,如右前方有障碍,有障碍的一方让无障碍的一方先行。
        3、在久雨天会车特别注意,因农村道路狭窄,雨天需提防路基塌陷,会车时不能靠近路肩,因路肩疏松,应选择路面较宽,或停车让它车先行,确保安全。
        四、农村道路超车
        我们地区乡级道路普遍存在着道路比较狭窄,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的泥沙路,特别是在晴天,灰尘较大,如遇前方车辆。此时路面视线很差,加上道路较弯窄,路面高低不平,更有可能前方路面有障碍物或坑等,如果这时我们盲目超车就非常危险。另外,在乡间道路上拖拉机比较多,且躁音较大,不容易听见,后车发出超车信号前车感觉不到。更有一些拖拉机驾驶员素质较差,一味占着道路中间或道路左侧行驶。这时,我们一定不能急躁,可以放慢自己的车速与前车拉开一定距离,不受尘埃的困扰,到了道路宽敞的地方再行超越;或可以多鸣号用前大灯闪烁,利用前车倒车镜的反光使前车发现后面有车想超越,待前车确实让路后,看清前方路面方可超越,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盲目地超越;甚至从右侧超越,因为有些拖拉机一直在道路左侧行驶是在选择好的路面行驶,有可能正好你从右侧超越时,前车又回到道路右侧,这样极易发生刮擦事故。
        五、农忙季节安全行车
        1、农村道路驾驶车马虎不得。在农村遇到,收获季节时,有的农民把收割后的稻草或麦杆堆放在公路旁晾晒,这些看似无用的草垛,驾驶员不能轻视,因极其可能有儿童在其中躲藏玩耍。因此经过这些草垛时,要防止儿童因追赶嬉戏跑到道路中被撞。还有的农民在道路上晒稻谷时用一些石块做保护,我们车辆经过时要尽量避行,切不可压在石头上通过,以防石块飞出伤人。另外遇双抢、抗旱季节时,乡间道路上土堆多,排水沟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减速慢行,因为过沟可能会产生剧烈颠簸,或者会掉进去上不来,无法通过,更应注意,不要临近牲畜时鸣喇叭,防止牲畜乱窜,从而引发另外事故。
        2、控制车速。农村道路普遍较差,坑洼较多,遇路面较差时应低速通过,这样既安全又可减少车车的磨损,另外路面凹凸不平,车辆快速通过时车轮容易处于“三条脚”着地现象,此时车辆制动效率降低,稳定性较差,容易诱发事故。有时路面砂石铺的太厚,速度快时车辆有甩尾感觉,转弯时就更明显,所以车速更不宜过快,因为砂石路,地面摩擦系数小,如遇有情况,车辆不易及时停下,而且方向很难控制,容易发生事故。雨天车在泥水道路上行驶更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纠正侧滑时首先不要死死踩着刹车不放,要迅速利用方向盘进行纠正。当前轮发生侧滑时,应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当后轮发生侧滑时,应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确保安全行车。
        六、夜间正确行车
        在农村道路夜间行车,因农村道路没有路灯设施,有些路段修路也没有明显的标志。因此要打起精神,保持车辆前照灯、后尾灯等其它灯光完好,控制车速安全行车。夜间会车要适当降低车速,要关闭远光灯改为近光灯,千万不能有“老大”心理,认为自己的车灯亮而不关闭远光灯,如遇对方不关闭远光灯,也不能相对射,这样很容易引发事故。这样我们应选择适当的地方靠边停车,让其先行。农村有些拖拉机车况较差,前照灯只有一只或没有,有的甚至打手电筒照明道路;有些拖拉机没有尾灯,所以一定要集中思想,谨慎驾驶,防止刮擦、追尾事故。
        七、雪天行车
        农村道路雪天行车给驾驶员带来很多麻烦,积雪路面行人少,有些路面让雪覆盖着根本分不清是坑还是好路面,驾驶车辆要减速慢行。在冰面上或已经被压实的雪地起步,如果出现打滑的情况,请用二档起步。由于冰面的阻力较小,并不需要像普通路面那样大的扭矩输出,利用惯性使车走动起来。如果仍以大扭力起步的话,很容易出现驱动轮挠地空转的情况。由于差速器的存在,前驱动轮会向驱动力较小的车轮一侧窜动,司机会本能的修正方向盘,使车子走动。在遇到要上陡坡时,留好距离,用低挡大油门一下冲上去,中途不宜换挡。低挡车轮转速低,不易打滑,另外扭力大,避免上到半截儿力量不够停坡上,做坡起或溜车。
        八、注意行人动态
        乡间道路,路况较差,只能中低速行驶。有的农村小孩听到汽车的笛鸣声,会跑到路中观看,当汽车驶近时,年幼的小孩倘若和自己的亲人不在道路的同一侧,会由于害怕突然跑到路的另一侧,驾驶员在驾车穿越乡村道路时应随时有制动的思想准备,以免发生危险。农村里的人交通意识较差,对他们而言,哪一侧路好走就走哪一边,因此应小心谨慎避让行人。遇骑自行车的妇女,应提前鸣笛,让其思想有准备,以免车辆临近时手忙脚乱,造成自行车不稳或摔倒,因为妇女大多骑车技术较差,而且胆子小,心理素质差,容易发生危险。雨中行人撑伞,骑车人身穿雨衣,视觉和听觉都受到限制,往往待车辆临近时才发现情况,易惊惶失措,造成滑倒翻车。还有在急风暴雨来临之前,许多行人或骑车人因未带雨具,为避雨,东钻西窜,交通秩序十分混乱,这时必须减速慢行,鸣笛或开灯示意,耐心避让,必要时靠边停车让行,确保行车安全。
        九、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良好的职业道德反映出一个驾驶员的基本素质。农村道路狭窄,停车时应选择较宽的路段,尽量靠边,以防被来往车辆刮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雨天在有水坑的道路上行驶应尽量避让,防止泥水飞溅,使行人躲之不及,更不可,以此取乐,挑起祸端。乡村道路上家畜、家禽多,路上遇有鸡,鸭等小牲畜应尽量避让,虽然交通规则规定压死小牲畜不赔偿,但毕竟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农民生活不容易。因此,应谨慎驾驶。
        总之,只要我们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掌握正确的驾驶技术,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我们就一定能在农村乡间道路上把车开的更稳更好。
       
        参考文献
        作者:成忠华 《汽车驾驶高手经验集锦》
        作者:方宏斌《汽车驾驶研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