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穿雪地靴急刹 制动多出8.8米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东方物探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6日

近日气温骤降,不少女性已换上雪地靴御寒。不过前日平安北京官方微博提醒广大市民,冬天开车时,别穿雪地靴,否则容易因踩刹车不灵活而引起危险。
  穿雪地靴开车的危险性有多大?《法制晚报》记者通过实验证明,在时速60公里的情况下,穿着雪地靴驾驶时的紧急制动距离,最多要比穿平底鞋踩刹车多8.8米。
  北京伟达驾校资深教练任云说,雪地靴的鞋底过厚,会影响脚掌与踏板间的触感,难以准确判断踏油门、刹车的深浅,易引发交通事故。
  走访 穿雪地靴开车 险追尾
  近年来,雪地靴风靡全球,到了冬天,爱美的女性几乎人人都有,市民王女士也不例外。但近日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说,她在开车时频频遇险情,几次急刹车都险些导致追尾。
  起初王女士以为是自己精力不集中,但几次的化险为夷,让她开始反思是不是脚下的雪地靴在作怪。“踩踏板根本没感觉,有时候觉得踩下去挺深的其实没有,所以刹车没深没浅,好几次都感觉停不下来。”王女士说。
  记者通过街头走访发现,不少女性司机都穿着雪地靴开车,她们认为雪地靴的优点在于暖和、舒适,但也都表示能感受到踩刹车踏板的力度没有以前灵活。
  前日,平安北京官方微博也提示说,冬天驾车不要穿雪地鞋。
  实验 不同速度下测平底鞋、雪地靴制动距离
  穿雪地靴驾车的危险性有多大?昨天,记者找到三名不同驾龄的女性驾驶员,分别要求她们穿着平底鞋、雪地靴,驾驶同一辆车在同一地点各进行三次实验,这三次实验分别在匀速20km/h、40km/h和60km/h行驶时进行紧急制动,要求踩到ABS防抱死状态介入,停稳后用激光测距仪测量制动距离并记录。

结果 穿雪地靴急刹 制动距离全增加
  通过测试结果发现,三名实验人员穿着雪地靴踩刹车,制动距离全部都比穿着平底鞋时增加了。
  随着车速的增加,制动距离差也随着增加。
  “穿上雪地靴踩油门和刹车时,脚底都没什么感觉,掌握不好力度,踩轻踩重都没谱。”叶女士告诉记者,在行驶过程中,按照平时踩刹车和油门的力度,不能很好地控制汽车。
  外形宽易卡脚 刹车险错成油门
  赵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在穿雪地靴进行40km/h紧急制动的实验中,右脚切换油门和刹车时,由于雪地靴外形较宽,脚被踏板卡了一下才踩到刹车上。
  记者看到,实验结果中出现了雪地靴比平底鞋多8.7米的制动距离的数据。
  解读 无明文规定 只能提醒
  昨天,北京伟达驾校资深教练任云老师说,雪地靴底厚,影响踩踏的脚感,脚踝处材质比较硬,脚腕活动不便。整个靴子都很笨重,会对行车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外,由于雪地靴较宽,超过了踏板的宽度,容易把脚卡在两个踏板之间或干脆踩错踏板。
  “目前,雪地靴的安全隐患问题还没有相关明文规定,我们只能提醒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不要穿雪地靴。”任老师说。
  提示 穿这些鞋子开车也有风险
  松糕鞋:鞋底虽然软,但一般厚度都超过3厘米,也会影响脚与刹车踏板、油门踏板的接触感。
  大头鞋:鞋底前端过于宽阔,踩刹车时容易卡脚或踩错踏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