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旅途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一、听从团队安排,遵守旅游规定

旅行过程中应听从带团导游和旅行社的统一安排和调动,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及时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不私自随处参观游玩、脱离旅游团队。

遇到雷雨、台风、热带风暴、泥石流、洪水、海啸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时,应远离危险地段或危险地区。

海边游泳要在限定区域。到海滨地区参加游泳活动时,在与旅行社约定的区域内或景区限定的区域内游泳,最好结伴而行,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携带必要的保护救生用品,不私自下水,以防溺水事故发生。

到山区或地形复杂的地方旅游,要防滑、防跌、防迷失,要牢记景区规定的行走路线,跟随导游行进,不要去无防护设施的危险地段,最好结伴游览,防止走错路、迷路。

去风景名胜地旅游时,必需遵守参观地点旅游规定,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破坏文物和随意进入非参观游览区内拍照等不良行为;与游客和当地居民交际时,注意文明礼貌,尊重当地习俗。

二、旅游住宿安全

(1)在任何地方,都不要住私人旅店,也不要选择偏僻的地方住宿。

(2)不要同陌生人住双人房间。房间楼层尽量选择低一些,准备好在最短的时间内可离开。

(3)在酒店登记入住时,要看管好你的笔记本电脑和行李箱,不要将其单独放置在某个不安全的地方。

(4)进入客房以后,首先要熟悉自己所住房间的布局,查看门窗是否能打开或锁住、电话和电灯开关的位置,了解宾馆(酒店)总服务台、楼层服务台、保安部的电话号码。如有保险柜可自己设定密码将贵重物品和现金放入。然后应熟悉宾馆(酒店)的四周环境、内部通道、走廊、报警系统、疏散路线和应急出口等情况。

(5)保持你的房门关闭,上好保险锁。

(6)对于陌生人的造访不要轻易开门,应先问清楚。开房门时,不要使自己的身体直对着门口,而应使自己的身体处于门的侧后面,以免发生意外。不要随便接陌生人的电话。

(7)如果电梯里的人让你产生一种不好的感觉,请不要乘坐这趟电梯。同样如果你对即将乘上电梯的人有不好的感觉,也请你离开电梯。要相信自己的直觉。

(8)当你外出时,在房门上挂出“请勿打搅”牌是有好处的。

三、防偷抢

(1)人少易被动

背街小巷、地下通道、公共厕所、街心花园、植物茂盛的绿化带以及银行、取款机附近是抢夺、抢劫案件的多发地点,应引起警觉。另外,除非业务活动,一般不宜晚间单独外出。

(2)如果你需要会见从未谋面的人员(如商业合作伙伴等),请在酒店大堂等待来访者。不要让他们进入你的房间。

(3)钱财不外露

不管是乘坐交通工具还是游玩时,不要将手机、照相机等物品挂在胸前,旅游时最好不要佩戴金银首饰,装有贵重物品的背包最好置于胸前。

(4)携款不独行

在ATM机上取钱,最好有二人(同事或朋友)同在,要确保在白天使用ATM机,不要在夜间独自外出取钱。

(5)闹处易被偷

一般旅游景点人比较多,比较热闹,在公共汽车坐车时,在商场、集市、景点购物或参加景区相关活动时,要特别注意提高警惕。

(6)生命第一

遭遇抢夺或抢劫,首先应确保人身安全,必要时应放弃财物。

(7)适时呼救

在人员聚集地区遭遇抢劫,可适时呼救,震慑犯罪分子,并寻求周围人的帮助。若双方力量悬殊,待自身处于安全状态后,立即报警。

(8)见义勇为

有人遭遇抢劫时,周围的人应见义勇为,及时帮助。在不能帮助制服歹徒的情况下,应帮助报警,并提供相关线索证据。

四、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

遵守国家和当地政府有关乘车、船安全规定,不要携带明令禁止的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乘车、乘船,在火车、汽车、轮船上不要同陌生人谈论私人或公司业务方面的事情。不要饮用陌生人馈赠的饮料或食品,不要与不相识的人拼乘一辆出租车,不要委托陌生人或刚结识的人照看您的行李。夜间下车、船,如果没有人接站最好就近住宿。

旅行应尽量乘坐火车,必须乘汽车、轮船时要乘坐国营公交系统的交通工具,不要搭乘便车,不要乘非法营业车(黑车),不要乘摩托车。乘坐汽车时应使用好安全带。

乘坐火车时如发生火灾,要沉着冷静,报告乘务员(或迅速跑到车厢两端的连接处,操纵手动制动装置,使列车停止行进)。必要时要关闭车窗,以免风势导致火情更加严重。发现火灾无法扑灭时,您应该顺列车运行方向撤离。切记,列车在高速运行中不要跳车。

如果您所乘船舶发生火灾或碰撞等事故时,要保持镇静,找到救生圈迅速走向甲板,乘救生艇脱离险区。如无救生艇而又必须跳船时,要尽力远离船体,否则船沉没后产生的巨大漩涡会将您淹没。

乘坐飞机安全:

(1)出发前要确认身份证、机票、护照等有效证件是否带齐,并于起飞前至少一个小时到达机场办理有关手续。

(2)注意行李不要脱离您的视线,放有贵重物品或现金的提包要随身携带。准备一份个人证件的复印件放入需托运的行李内备查。

(3)遵守乘机安全规定,乘坐飞机时请将您的手机关掉。严禁携带违禁物品,尤其是出入海关、边检时,不要轻易帮助陌生人捎带物品,因为里面可能会藏有或夹带违禁物品。

(4)系好安全带。

(5)如果所乘飞机发生紧急事故时,首先要保持镇静,服从机务人员指挥,不得擅自行动,以免出现意外。切记,只有保证了飞机的安全,才能保证您和其他乘客的安全。

(6)到达目的地后要尽快前往取行李处等候自己的行李,以避免不法分子在你的行李箱中放入某些非法物品并利用你为其进行走私活动。

(7)确保你所有的行程安排(包括机场、酒店接送服务等)都是由你的接待方人员帮你安排的。

五、注意饮食卫生安全

游客要注意饮食安全,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及不科学的饮食习惯造成的身体不适或疾病。

(1)在旅游地购买食物需注意商品质量,发现食物不卫生或有异味变质的情况,切勿食用。

(2)不要接受和食用陌生人赠送的香烟、食物和饮品,防止他人暗算和失窃。

(3)旅游期间要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或贪食。

(4)为防止在旅途中水土不服,游客应自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切勿随意服用他人所提供之药品。

(5)喜欢喝酒的游客在旅途中应严格控制自己的酒量,饮酒时最好不超过本人平时的三分之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6)海滨度假区吃海鲜注意事项

1)为减少吃海鲜引发的食物中毒,应在可靠的店铺购买海鲜。尽量选购活的,尤其是死蟹最好不要买来吃。买新鲜鲍鱼、蛏子或象拔蚌等,可用手碰一碰,选取活的、会动的。有甲壳的海鲜,在烹调之前要用清水将其外壳刷洗干净。贝壳类海鲜烹煮前,在淡盐水中浸约一小时,让它自动吐出泥沙。浸泡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原来新鲜的海鲜反会被其中部分腐烂了的所污染。

2)海鲜生吃,先冷冻再浇点儿淡盐水。对肠道免疫功能差的人来说,生吃海鲜具有潜在的致命危害。您可以将牡蛎等先放在冰上,再浇上一些淡盐水,能有效杀死这种细菌,这样生吃起来就更安全。

3)海鲜不宜下啤酒。食用海鲜时最好不要饮用大量啤酒,否则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吃海鲜应配以干白葡萄酒,因为其中的果酸具有杀菌和去腥的作用。

4)关节炎患者少吃海鲜。因海参、海龟、海带、海菜等含有较多的尿酸,被人体吸收后可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使关节炎症状加重。

5)海鲜忌与某些水果同吃。生活中,许多人吃了鱼、虾等海鲜后,都有继续吃水果的习惯。海鲜中的鱼、虾、藻类等都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糅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这种物质还刺激肠胃,会引起人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海鲜大餐之后最好不要马上吃水果。海鲜与这些水果同吃,至少应间隔2小时。

6)吃海鲜后,一小时内不要食用冷饮、西瓜等食品,且不要马上去游泳。

六、购物娱乐安全事项

(1)不要轻信流动推销人员的商品推荐。无意购买时,不要向商家问价或还价。

(2)要细心鉴别商品真伪,不要急于付款购物。购物时应向商家索取正式发票。

(3)不要随商品推销人员到偏僻地方购物或取物。在热闹拥挤的场所购物或娱乐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包、提包、贵重的物品及证件。游客在购物、娱乐时,应防止诈骗、盗窃和抢劫事故的发生。

(4)在景点内娱乐时,应根据自身的条件参与适应的项目。在自由活动期间外出娱乐活动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前往管理混乱的娱乐场所,不要参与涉嫌违法的娱乐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