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掌握安全“七要点” 春季踏青有保障

作者:陈颖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1日

 清明小假期,正值春暖花开,出游踏青,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是不少家庭的选择,安监局在此提醒各位,外出春游踏青应注意以下安全防范措施:

  1.交通安全放首位。春季雨多路滑,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确保车辆行驶正常。出发前,对孩子的汽车座椅认真检查,确认是否安装牢固。最好要给宝宝配备汽车婴儿安全座椅。密切留意天气、路况等信息,及时调整行程安排。当发现墙缝有渗水、天气闷热异常、湿度明显加大,这种情况说明两三天内一定有大暴雨,避免外出。

  2.孩子同行需看牢。要给孩子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这样父母容易找到孩子。在人群拥挤的地方,一定要小心看护孩子。为了以防万一,可以事先在孩子口袋里放一张写有孩子姓名、父母姓名、酒店地址等信息的卡片。平时要向孩子多多灌输不与陌生人搭话、不跟陌生人离开,及时向警方求助的思想,提高孩子自救能力。

  3.高危地区勿涉足。尽量不要到尚未开发的峭壁、山洞、崖隙等部位去探险,因为这些地方地形复杂、人烟稀少,不安全因素也随之增大,一旦发生意外,救援难度会非常大。

  4.防火意识要增强。踏青野炊时,要注意风向,不要随便丢弃火种。野炊结束时,要注意用火安全,一定要将点燃的烟头、碳屑等余火彻底熄灭后再离开,避免发生山林火灾。

  5.外出野炊防中毒。不要随便采集不认识的野菜(包括蘑菇)、野果佐食,以防食物中毒。食物尽量煮熟食用,避免进食生冷食物,防止病从口入。进餐结束后把现场收拾干净,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给孩子做好榜样。

  6.花粉过敏需警惕。要注意选择春游地点,应尽量回避有花之处,出行前要准备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景点就医一般都不太方便,预防严重过敏对身体带来的危害。

  7.住宿安全要检查。远途旅行,在到达目的地后,对住宿房间进行细致的检查,做好充分的安全防护工作,对房间内的一些危险因素进行处理,以防孩子受到伤害。了解旅店的消防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的位置,便于紧急情况发生时有效逃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