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明节扫墓踏青安全事项

作者:陈清堤  来源:桃源林场安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4日

清明节又来了,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扫墓、祭奠亡灵已成为习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真实写出了清明节的天气多雨与野外出行困难然的状况。而历年来,因清明节祭奠活动中发生的森林火灾不在少数,有的甚至造成了重大损失。加上春季外出踏青的市民偏多,不少市民还选择野外烧烤等活动,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高发期。

大田桃源国有林场针对清明时节出行及活动易产生安全隐患,开展节前节后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对象:辖区村民及中小学生祭奠革命烈士陵园群体。宣传方式:以发放宣传单形式,温馨提示市民注意野外活动人身及环境安全。

一、自身安全

1、对目的地的地形、地貌、环境及天气状况有详细的了解;

2、是在穿着上,应注意穿上宽松耐磨的服装,这样才能动作敏捷,特别要注意穿上防滑鞋,带上安全绳、安全带和头盔;

3、是遇事保持冷静最重要,通过冷静地分析自身所处的周围情况,开展自救,先确保自身暂时安全,后通过呼救或报告有关救护中心支援;

4、是参加野外活动的人,最好具备一定的自救能力,比如游泳、止血等。

二、环境安全

1、祭扫应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鞭炮。焚烧完毕,要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应避免在树林、草地和草垛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最好携带铁锹、水桶等灭火物品,以防疏忽造成突发着火;

2、不要在建筑物旁、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烧香纸;

3、如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更不可盲目逃离现场,可充分利用身边可灭火的物品进行安全扑打,火势无法控制时,立即报告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或国有林场防火办请求支援,同时及时拨打110、 119等电话报警。

4、私家车在扫墓踏青活动中严禁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要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