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十一出行安全出行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08日

 “十一”长假不论你是选择跋山涉水,还是留守城中,都不可避免地碰到“安全”这个老话题。类似防火、防盗的口号喊了很多年,关于暴饮暴食的话题说了再说,但总有意外和悲剧在一片安全意识声中悄然发生。难道,假日安全隐患防不胜防吗?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过去,中国人出门爱参团,成群结队跟在导游的小旗子后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如今,越来越多的背包族足迹不仅遍布国内,更有走向世界的趋势。“十一”快到了,除了带着艳羡的目光期待自己也能来一次自助游外,旅途中的变数和安全您是否考虑周详了?旅游卡订房

  去年“十一”,李小姐和男友去张家界旅游。到达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一下火车便发现,这里与北京站有着惊人的相似,许多“热心人”举着大大小小的牌子揽客住宿。二人还未及四下张望一下,就被拉上了一辆面包车。结果一辆装了近20人的面包车飞奔在夜色笼罩的山路上。吓得他们只好闭眼睡觉。一到站,大家就逃命似的下了车。对此,同是自助游爱好者的王小姐有经验。她与朋友前往华东五市时,利用携程旅游卡在火车上就订好了打折酒店,一到站,打个车直奔酒店,非常方便。她认为,只要无语言障碍,根本没必要跟团。只要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做足,带上一本旅行地图和指南就能上路。

  支票买单

  刘扬是自助游的忠实拥趸,他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留下了自助游的脚步。刘洋认为,欧洲和东南亚最适合自助旅行。但若做到安全旅行,他认为,光靠一本指南是不够的。必须在旅行技术上严格把关,才能潇洒上路,快乐回家。“境外游一定要保管好护照和证件。最好贴身携带。在国外消费,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现金,旅行支票和信用卡。我感觉最好用的是旅行支票,最大的好处是不怕丢。可以到雅宝路的中国银行购买,注意签上名字。身上只留少量现金,用来买地铁票,喝咖啡。使用信用卡要特别小心,在东南亚旅行时最好不用。除了新加坡,香港。在欧洲,有时候买根黄瓜,小贩也拿着POS机让你刷卡。你最好跟着服务员去前台刷卡,写小费的地方划上横杠。”

  背包上锁

  “不管去哪里旅行,小心谨慎才是安全的上策。”背包族李先生告诉记者。“比如财不外露,天黑了老实待着,不到黑咕隆咚的地方瞎转悠,不带贵重首饰。否则,甭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强盗不劫你,岂不是不敬业吗?”对此,刘扬有切身体会。“无论在欧洲还是东南亚,夜火车和夜巴士易丢东西。如果你是真正的背包客,应该买几把小锁,用于你的背囊。我曾经在从泰国苏美岛回曼谷的夜火车上,被人偷了裤子和相机。记住,无论谁来查票,也不要把票从钱包里拿出来。另外,还应小心特别热情的人。”旅行中,一些危险系数高的活动要量力而行,比如漂流、骑马、潜水。刘洋告诉记者,“如今很多时髦的自助旅行者专程去东南亚一些海岛潜水。这里的确是潜水的天堂。但在当地的潜水学校却流传着中国人不可思议的说法。原来很多人不了解潜水基本知识就参加潜水。因此,我建议你到搜狐旅游频道‘行走异域??歪门邪道’去看看,那有许多潜水知识和潜水俱乐部组织的免费培训,以及标有当地潜水价钱的数码照片。”

  保险先行

  “十一”快到了,记者发现不少旅行社推出了自助游线路。对此,国旅李小姐说,如果存在语言障碍,不能熟练使用英语,最好别自助;从酒店出来时要拿一张酒店卡;出行前上个保险。随后,记者连线了人保、泰康、新华人寿、友邦、平安等保险公司,发现各公司基本上都有针对旅游的各种意外伤害保险。保费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保额也从数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目前国际S0S救援中心与一些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境内、外救援服务。当你身处异处、语言不通、家人不在身边时发生意外,这项救援服务可为您安排看病、住院、翻译、法律等各方面援助,并在紧急情况下,派专机将您转运回国。

  结伴出行最安全

  据说,近日对讲机和帐篷卖得特火。一问才知道,原来“十一”快到了,不少人蠢蠢欲动打算自驾车出游。对此,专家提醒:一拍脑门就远行,等待您的将是无数的“绊马索”。

  公安部发出十一出行安全提示

  国庆长假前夕,为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安全稳定,公安部对全国公安机关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各地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同时,向广大群众发出安全提示,以确保人们放心出行、平安度假。

  安全提示内容为:首先,外出旅游不要“露富”,受到不法侵害要及时报警。外出旅游时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随身包裹应置放在视线所及之处;不随便与陌生人搭话、交换食品等等。二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提高驾车出行安全系数。自驾车出游的群众,应预先熟知行车路线,及时查询了解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和天气状况;出行前要严格检查车况,发生交通意外或事故应及时拨打122或110报警,等待民警救援。三是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参加大型公共活动注意遵守安全提示。居家或出行都要注意检查家中的水、电、煤气是否安全无隐患,保证家庭安全措施到位。外出旅游度假入住宾馆的时候,首先应观察宾馆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在哪里。在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时,要遵守有关方面的安全提示,不要拥挤,确保人身安全。四是单位及社区要加强值班守护,引导青少年健康安全度假。各有关单位及社区一定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将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人,努力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学校、社区和家长要共同教育青少年学生,鼓励他们从事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克服和杜绝沉迷网络等不良习惯。

  出行安全手册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一部反映家庭暴力的电视剧的片名,如今成为市民的行为准则。

  朋友间彼此相传告戒:尽量防范与陌生人走得太近,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近距离搭讪聊天。

  迷药、拍花儿、拍头党、街头骗局、短信骗局……越到节前年末这阵儿,抢劫诈骗事件越易发生,社会治安也受到严重考验。

  不给别人犯罪机会!

  预防灾祸的发生,需要谨慎、大胆,更需应急之变。多了解安全防范之招,让自己与家人平平安安过个好年,更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好治安。

  行路安全

  防“拍头党”

  以抢劫为目的的,“拍头党”,通常三、四人为一伙,确定袭击对象后以铁棒砖块等硬物猛击头部,后抢包逃跑。

  对付他们,一定要谨慎注意:

  •外出能不拎包尽量不要拎包或不要拎好包,以避免引起亡命歹徒的注意;

  •独走偏僻之地要谨慎,发现有可疑人员应绕道行走。如果发现有人跟随应立即避开,或在一安全的地方等待其走过去;

  •面对结伙接近的可疑人员要机警避开;

  •深夜归家时最好坐出租;

  •手机不要挂在腰上,尽量不要边走路边打手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