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用燃气灶具使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据统计,大部分室内燃气事故都是由于没有按照规定使用维护造成的,很多居民安全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知识,认为只要燃气灶具可以正常使用,没有什么异常就不会发生意外。甚至有些居民心存侥幸,认为只要平时多留意,发现问题时再更换也不迟,因此造成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下面从以下几点说明家用燃气使用注意事项。
一、燃气灶
嵌入式灶具美观、时尚,能使厨房风格和谐统一,因此,受到越来越多市民青睐。近年来,全国各地嵌入式灶具燃气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原因多数是橱柜没有通气孔。为避免燃气沉积引起爆炸,安嵌入式燃气灶的橱柜须开通风孔!
国家在安装嵌入式灶具的橱柜有相关的标准要求,按照:
《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GB16410-2007)
8.2.4 安装嵌入式灶具的橱柜要有符合通风要求的与大气相通的开孔尺寸,否则会造成泄漏燃气沉积而引起爆炸。
《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CJJ 12-2013)
4.2.4 燃气灶台的结构尺寸应便于操作,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第3条 嵌入式灶灶台下面的橱柜应开设通气孔,通气孔的总面积应根据灶具的热负荷确定,宜按每千瓦热负荷取10cm2计算(10cm2/kW),但不得小于80cm2。
通风孔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保证燃烧时的助燃空气的提供;二是为因使用不当(如因点火未燃而排出的少量燃气)而遗留在橱柜内的燃气提供一个排出通道,使橱柜内不形成爆炸性环境,从而避免燃爆事故。因此,安装嵌入式灶具时,一定要留橱柜通风孔,以便及时排出泄漏在橱柜中的燃气,预防事故发生
二、燃气胶管
据统计90%的事故是由连接燃气的胶管问题引起。燃气胶管的使用期限只有18个月,普通燃气胶管易产生老化、断裂、鼠咬等,引起漏气或脱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 50028—2006
10.2.8 室内燃气管道采用软管时,应符合以下规定:
第5条 软管与家用燃气具连接时,其长度不应超过2m,并不得有接口。
第8条 软管不得穿墙、天花板、地面、窗和门。
《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94—2009
4.3.24 燃气管道与燃具之间用软管连接时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并应符合以下要求:
第6条 软管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穿过墙、楼板、顶棚、门和窗。
燃气软管由于是橡胶做的,适合老鼠磨牙。燃气软管沾满了油烟,也是老鼠喜欢的味道。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平时要经常检查燃气软管,如果发现被老鼠咬过的痕迹,必须及时更换燃气专用软管,建议使用燃气专用金属不锈钢软管。金属软管安装方便,弯曲性好,密封性强,安全系数较橡胶软管更高。
不锈钢波纹软管与橡胶软管相比有以下优势
抗老化,橡胶在自然条件下会发生变脆、变硬、龟裂、断裂等老化现象,而不锈钢则不会。
耐高温,橡胶软管不耐高温,火焰炙烤下会软化、着火。不锈钢波纹软管的不锈钢管体可耐高温,火焰炙烤仅会影响外面包覆的PVC防护层。
防鼠咬,橡胶软管不防鼠咬,可一般动物的牙齿奈何不了不锈钢波纹软管的不锈钢管体。
防脱落,橡胶软管在安装好卡子后也不会自然脱落,但不能保证在老化收缩、外力拉拽等意外情况下的安全。不锈钢波纹软管一般采用螺纹丝扣连接,可承受一个成年人的拉拽,可防止意外脱落的发生。
耐腐蚀,橡胶软管属于有机质材料,不耐油,而不锈钢波纹软管采用奥氏体不锈钢,一般常见的腐蚀性液体都能对付,而且包覆的PVC防护层也有一定的抗腐蚀作用。
寿命长,橡胶软管的使用寿命是18个月,即一年半,而不锈钢波纹软管的使用寿命是8年,综合计算更加便宜。
不锈钢软管也不是万无一失,就可以麻痹大意。来回扰动可能造成金属疲劳或螺纹接口漏气,所以不锈钢波纹软管也不可以太长,如果超出1.5m需要固定。受到外力产生了机械伤后,我们肉眼无法判断其是否有裂痕或存在应力集中,就必须更换。
三、燃气灶具报废年限
《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GB 17905—2008)规定:
燃具从售出当日起:
a)使用人工煤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
b)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
c)燃气灶具的报废年限为8年;
d)燃具判废年限有明示的,应以企业产品明示为准,但是不应低于以上的规定年限;
e)上述规定以外的其他燃具的判废年限应为10年。
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在性能上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使用到期,应立即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