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安全知识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0日
(一)、煤气MSDS:
一、成分/组分信息
主要成分: 混合物
化学品名称:煤气
有害成分:                         浓度:                      CAS NO.
氢气(H2                           58%                                133-74-0
甲烷(CH4)                              24%                                74-82-8
一氧化碳                               (CO)                               8%    630-08-0
不饱和烃类(CmHn)               2.2%                               无资料
二氧化碳(CO2)                      4%                                  124-38-9
氮气(N2)                                3%                                  7727-37-9
氧气(O2)                                0.8%                               7782-44-7
二、危险性概述
危险性类别:第2.3类 有毒气体
1.煤气是一种易燃,有毒气体。焦炉煤气的一氧化碳含量较高炉煤气少,但也会造成中毒事故。与空气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并遇到火源发生燃烧爆炸。煤气是有毒气体,其对人体的侵入途径为吸入。
煤气中的一氧化碳在血中与血红蛋白结合而造成组织缺氧。急性中毒:轻度中毒者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心悸、恶心、呕吐、无力,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可高于10%;中度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外,还有皮肤粘膜呈樱红色、脉快、烦躁、步态不稳、浅至中度昏迷,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可高于30%;重度患者深度昏迷、瞳孔缩小、肌张力增强、频繁抽搐、大小便失禁、休克、肺水肿、严重心肌损害等,血液碳氧血红蛋白可高于50%。部分患者昏迷苏醒后,约经 2~60天的症状缓解期后,又可能出现迟发性脑病,以意识精神障碍、锥体系或锥体外系损害为主。慢性影响:能否造成慢性中毒及对心血管影响无定论。
2 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若发生煤气大量泄漏,除引起人体中毒外,还对可燃物质,还有引发火灾爆炸的可能。
大量泄漏若处理不当,而引起的火灾爆炸,会对周围群众的生命和财富安全造成巨大的损
三、急救措施
吸入:迅速将患者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呼吸困难时给氧;呼吸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脏按摩。
四、消防措施
危险特性: 其与空气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并遇到火源发生燃烧爆炸。
有害燃烧产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灭火方法及灭火剂:可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水等灭火。
灭火注意事项:消防人员应配备防火防毒服、正压自给式呼吸器等用具,以防中毒。
五、泄漏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静电工作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合理通风,加速扩散。喷雾状水稀释、溶解。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产生的大量废水。如有可能,将漏出气用排风机送至空旷地方或装设适当喷头烧掉。也可以将漏气的容器移至空旷处,注意通风。漏气容器要妥善处理,修复、检验后再用。
六、操作处置与储存
操作注意事项: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操作人员须佩戴自给式氧气呼吸器。远离火种、热源、工作场所严禁吸烟。
储存注意事项:远离火种、热源。采用防爆型照明设施,储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
七、接触控制/个体防护
最高容许浓度:未制定标准
检测方法:吸收法
工程控制:生产过程密闭,加强通风
呼吸系统防护:应该佩戴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
眼睛防护: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
身体防护:穿防静电工作服
手防护: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
其它防护:工作现场禁止明火,禁止打手机及防止静电产生
八、理化性质
外观与性状:一种无色透明气体,具有臭鸡蛋气味
相对密度(气=1)0.4-0.6
爆炸上限% 30.4         爆炸下限%5.6
引燃温度:600-680
溶解性:不溶于水
九、稳定性和反应活性
稳定性:稳定       聚合危害:不发生
避免接触的条件:明火、静电
燃烧(分解)产物 :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十、运输信息
包装标志:有毒易燃气体             包装类别:I
包装方法:钢质气瓶
运输注意事项:采用刚瓶运输时必须戴好钢瓶上的安全帽。钢瓶一般平放,并应将瓶口朝同一方向,不可交叉;高度不得超过车辆的防护栏板,并用三角木垫卡牢,防止滚动。运输时运输车辆应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装运该物品的车辆排气管必须配备阻火装置,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装卸。严禁与氧化剂、卤素等混装混运。夏季应早晚运输,防止日光曝晒。中途停留时应远离火种、热源。公路运输时要按规定路线行驶,勿在居民区和人口稠密区停留。铁路运输时要禁止溜放。
十一、法规信息
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200219国务院第52次常务会议通过,1月26日发布,自2002年3月15日起施行),针对化学危险品的安全使用、生产、储存、运输、装卸等方面均作了相应规定;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GB 13690-92)将该物质划为第2.3类有毒易燃气体。
(二)、煤气检修规定:
1、煤气设施是指所有流经煤气的设施,包括与其相连的其他介质(如蒸汽、氮气、水等)的管路、设备到与煤气介质第一个切断装置的部分都视为煤气设施。
2、煤气设施检修时必须取得安全环保科的允许,并且由检修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对检修人员进行监护。
3、煤气设施停煤气检修时,应对煤气来源进行有效隔断,水封水位保证不低于正常工作压力2倍以上的水位高度,若无水封时,必须加堵盲板作为有效隔断,进入煤气设施内部作业时,必须加堵盲板作为有效隔断,
4、有效切断煤气来源后,应使用蒸汽或氮气对内部积存煤气吹扫干净,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作业,长期检修或停用的煤气设施,应打开上下人孔、放散管等,保持设施内部的自然通风。
5、在拆卸煤气设施或撬动煤气设施开口时,必须使用铜质或其它防爆工具,若无防爆工具时,必须在使用的铁质工具上抹上黄油后方可使用。
6、带煤气作业如带煤气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等以及在煤气设施存在盲点的位置进行检维修时,检修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或通风式防毒面具,站在上风向处,不应该正对煤气设施的开口方向,检修时应采取必要的机械通风,对开口位置进行吹扫。
7、进入煤气设施内作业时,还应按照《安全作业管理制度》中“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并经检测一氧化碳及氧气含量,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30mg/m3 (24ppm)时,可较长时间工作;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50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1h;不超过100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0.5h;在不超过200mg/m3 时,人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15min~20min,合格后方可进入煤气设施,但需采取防护措施,设专职监护人,并携带一氧化碳及氧气监测装置,所用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V,并且作业人员每次进入设施内部工作的时间至少间隔2小时以上。
8、煤气设施动火作业时,还应按照《安全作业管理制度》中“动火作业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在运行中的煤气设备上动火时,设备内煤气应保持正压,动火部位应可靠接地,保证煤气压力平稳;在停产的煤气设备上动火时,在煤气设施吹扫置换合格前不能在煤气设施上拴拉电焊线,吹扫置换经取样分析检测可燃气体及含氧量合格,并将煤气设备内易燃物清扫干净或通上蒸汽,确认在动火全过程中不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后方可动火作业。
9、煤气设施检修间隔0.5小时再次检修时应重新置换,达到标准后方可进行。
10、在煤气设施内取样分析时取样应有代表性,防止死角,当煤气比重大于空气时,取中、下部各一气样;煤气比重小于空气时,取中、上部各一气样。
11、煤气设施在夜间检修时,应设置防爆灯进行投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