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居民家庭中常见的八种燃烧形式的火灾灭火方法

作者:庆长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4日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信息来源:央视网,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2018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7万起,亡1407人.伤798人,已统计直接财产损失36.75亿元,同2017年相比,起数下降15.8%,亡人上升0.9%,伤人下降9.6%,损失上升1.8%;其中,发生较大火灾67起,较上年增加2起,重大火灾4起,较上年减少1起,特别重大火灾1起,较上年增加1起,火灾形势总体保持稳定。2018年火灾主要体现8个特点:

04近八成亡人集中于住宅

城乡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10.7万起,亡1122人,虽然起数只占总数的45.3%,但亡人占总数的79.7%。

08老幼病残占亡人比重大

火灾亡人中,未成年人、老年人合计占总数的55%;特别是在住宅亡人中的老幼比例更高,合计占总数的60.4%;另外,有残疾、瘫痪、精神病人等人群,占火灾亡人总数的36.6%。

从以上统计数据分析来看,居民住宅火灾的起数和亡人数,分别是占火灾总起数的45.3%,亡人占总数的79.7%。因此反映出,居民家庭防火工作和灭火工作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居民家庭成员的防火知识和灭火知识的学习和普及目前就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居民的防火和灭火实际应用能力更需进一步增强。

一、认识火灾发生发展不同阶段的危险,掌握扑救火灾的时机

第一阶段:为火灾初起阶段。此时火灾燃烧的面积不大,烟气流动速度较慢,燃烧还在局部地区进行,火势还不稳定,火焰辐射出的能量还不多,室内温度也不高,周围物品和物体结构开始受热温度上升不快,这是灭火的最有利时机,也是人员疏散逃离的最有利时机。因此,应设法把火灾及时控制、消灭在初起阶段;

第二阶段:为火势发展阶段。此时燃烧面积逐渐扩大、燃烧速度持续加快,温度逐渐上升;

第三阶段:为猛烈燃烧阶段。此时火势蔓延至整个房间,室内温度上升到大约1000度左右,燃烧强度大、热辐射最强。燃烧比较稳定,这时整个室内空间时刻处于轰然的边缘,有一触即发迅速进入全面爆炸性燃烧的状态;

第四阶段:为下降和熄灭阶段。此时可燃物已经基本烧光,火势处于逐渐减弱直至熄灭。建筑火灾的大小取决于火灾危险性、火灾荷载、火灾蔓延速度、建筑构件以及耐火极限并与建筑结构、气象条件等相关。

综上所述,扑救火灾的有利时机应该在第一阶段,大概十几分钟。同时,在这个时段也是救助人员的有利时机。因此,在第二阶段即将结束的时段,扑救火灾、救助人员和火场逃生都应该完成,否则火灾现场的余下工作只有等待消防队来完成,才是正确的选择。

二、扑灭火灾的四种基本方法

物质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当其中一个条件缺少,都不能发生燃烧。由此归纳出以下四种灭火方法:

(一)冷却灭火法。任何物质的燃烧必须达到一定的温度,这个极限称之为燃点。冷却灭火法,就是控制可燃物质的温度,使其降低到燃点以下,以达到灭火的目的。用水进行冷却灭火的就是扑救火灾的常用方法,也是简单的方法。一般我们常见的火灾,如房屋、家具、木材等可以用水进行冷却灭火。

(二)窒息灭火法。顾名思义就是要通过隔绝空气的方法,使燃烧区内的可燃物质,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使燃烧停止,这也是常用的一种灭火方法,对于扑救初起火灾作用很大,此种灭火法可适用于房间、容器等较封闭性的火灾。比如我们常见的炒菜时油锅着火,可及时将锅盖盖上,使燃烧的油与锅外的空气隔绝以达到灭火的目的。

(三)隔离灭火法。这是一种“丢卒保车”的灭火法、将燃烧物与其附近的可燃物隔离或疏散开,消除燃烧必备的三个条件之一——可燃物,以达到灭火的目的。隔离灭火法,适用于扑救爆炸物品、流体、固体和气体的各种火灾,也是常用的一种灭火方法。

(四)抑制灭火法。这是一种用灭火剂与燃烧物产生物理和化学抑制作用的灭火方法。如干粉灭火剂,在灭火时由于高压气体(二氧化碳或氮气)冲出储存的容器,形成一股加压的雾状粉流,复盖到燃烧物上,粉粒与火焰中产生的活性基因接触时,达到扑灭的目的。

三、扑救家庭火灾的四个原则:

第一本着“先救人、后救火”的原则,应尽快努力将家里室内居住的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婴幼儿童和卧床不起的病人或行动不便的人迅速带到室外,确保他们的安全;

第二应争取尽快关闭家庭室内电源总控制仪表盘内的总电源开关,关闭室内的电源供电。防止因火烧导线漏电或结构遭破坏变形导线漏电或灭火时水接触性导电等因素,导致电击伤人亡人;

第三要本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的理念。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救火时间和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钱财、搬离贵重物品上。甚至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四是“冷静应对,把握灭火时机和选择好灭火工具”。当火灾处于初起阶段,判断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本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在身边或周围没有如灭火毯、灭火器、消防栓等灭火专业工具情况下,应努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四、扑救家庭火灾的技巧:

1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燃烧和蔓延;

2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切不可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盲目逃跑或纵身跳楼。要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位置,及时地了解掌握当时火势的大小和蔓延方向和火焰温度或辐射强度,掌握疏散的途径;

3应争取把室内的液化气罐搬出,防止后续火灾造成液化气罐爆炸;

4救火时,应站在上风口处或背对着能够撤离的通道和疏散门,顺风灭火或背对着门灭火;

5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要用毛巾、手帕、衣物等物品捂住口鼻防止中毒;

6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灭火过程中应尽量保持低姿势或顺手围上围巾盖住口鼻,防止烟气侵入呼吸道;在撤退、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或弯腰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注意,呼吸要小而浅。

五、家庭中八种形式的火灾的灭火方法: (在没有灭火机等专业灭火工具情况之下)

1家具、被褥等起火:一般用水扑灭。用身边可盛水的器皿如脸盆等向火焰上泼水,也可以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切不可拖拽燃烧着的被褥,防止沿途引燃其他可燃物或拉倒燃烧的家具,防止倾倒后燃烧的家具飞溅到其他地方引燃其他部位的可燃物,人为的造成火势蔓延扩大;

2家用电器或者线路起火:应首先切断电源,最好是总电源,用棉被或厚衣物将电器覆盖(捂)灭火,也可直接泼水灭火;

3油锅起火:应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4液化气或煤气、天然气因漏气着火时,可将毛巾或抹布等侵湿捂住着火点,同时迅速关闭阀门;

5如果酒精灯等器皿不慎碰倒引起酒精燃烧,可用抹布、毛巾等物品捂盖灭,千万不要抽打灭火;

6 室内墙壁着火的扑救,大多情况是装修材料起火。应迅速到厨房或厕所内的水龙头处使用脸饭盆承水或脏水桶等能够承水的容器承水,从墙壁上方泼洒让水沿着墙壁向下流淌,顺势灭火。

7居室内棚面着火的扑救,大多情况也是装修材料起火。应同样使用盛水器皿向棚面扬撒水,让水的冲击力扑灭着火物质。

8身上着火的灭火方法:

(1)人身上突然着火时,一般只是衣服先着,衣服能脱下来时,就尽可能迅速地脱下或尽快撕脱衣服。并将着火的衣服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或水扑灭;

(2)如果身边有水的时候,迅速用水将全身浇湿

(3) 如果衣服来不及脱,可就地打滚,压身上火苗把火扑灭;

(4) 如果有两个以上人在场,未着火的人要镇定沉着,帮他脱下衣服,或立即用随手可以拿到的麻袋、毯子、衣服或厚重衣物(或类似于)等朝着火人身上的火点覆盖或包裹人身体或扑打灭火。

(5)如果火场周围有水缸、水池、河沟,可以取水浇灭,不要直接跳入水中。因为虽然这样可以尽快灭火,但对后来的烧伤治疗不利。同样,头发和脸部被烧着时,不要用手胡拍乱打,这样会擦伤表皮,不利于治疗,应该用浸湿的毛巾或其他浸湿物去拍打。

  • Tag:火灾灭火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