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车起火如何应对?

作者:重庆江北公安消防支队  来源:重庆江北公安消防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近年来公交车起火的事件屡见不鲜,每每发生总是令人措手不及。公交车一旦着火,烧毁整辆车也只是几分钟的事。因此对于驾驶员和乘客来说,如遇到公交车起火的紧急情况,如果火势较小,应选择灭火,如果火势很大,应尽快逃生。

认识逃生安全锤

坐公交车的时候,我们通常可以看到公交车上挂有红色的安全锤,在紧急情况下,如果车门已无法打开,乘客可用安全锤敲击侧窗玻璃四角,敲碎玻璃后快速逃生。请注意,在使用安全锤时,不要使用蛮力乱敲一通,公交车玻璃上都贴有“紧急时敲碎安全玻璃”字样,找准位置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敲碎玻璃,争取逃生时间。另外,很多城市出现市民偷拿安全锤的现象,为了防止这种现象,很多公交车上安全锤是用架子固定住的,因此市民在遇紧急情况时要冷静,仔细观察卡住安全锤的支架,把支架松开才能取下安全锤。

不能忽视逃生窗

公交车上有逃生窗吗?答案是肯定的。很多人会把公交车顶部的逃生窗错认为是通风口,因此在关键时刻也想不到利用逃生窗来逃生。其实,公交车的顶部一般都有紧急逃生出口,在紧急情况下,旋转车厢顶部逃生窗上的红色开关,能打开窗口逃生。因为逃生窗比较小,身材体积小的乘客可以尝试从这个口子逃生,在紧急关头争取一线生机。

捂住口鼻防窒息

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由于空间狭小密闭,浓烟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很高。而发生危险时,很多乘客在慌乱中大喊大叫,这时很容易将烟雾吸入呼吸道,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严重的还可能失去知觉,甚至死亡。最好的做法是立刻屏气,然后在逃生过程中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掉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

身上着火就地倒

乘客在逃生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身上衣物也跟着燃烧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灼热,很多人会慌乱得到处跑,但是越是乱跑,火就会烧得越旺,因为奔跑的过程中,空气流动的速度加快,火焰就像添加了助燃剂一样,而且带着火种到处跑还会引发新的火灾。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衣物着火,赶紧脱下来,来不及脱下来时,立刻就地卧倒,在地上不断翻滚压灭身上的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