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热毯折叠存放后使用易漏电?经验证原来是真的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许多市民在收纳电热毯时,会选用折叠存放的方式,但有人说这样的收纳方法容易伤害加热线,从而带来安全隐患。电热毯折叠存放的收纳方法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吗?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为我们解答真相。

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两件常见但处于不同价位的合格电热毯,通过观察并分析电热毯内部构造的方式,验证传言真假。

首先选取价位较低的电热毯进行验证。专家划开电热毯,取出埋藏于其中的白线,也就是加热线。从外观来看加热线较为柔软,且具有一定的韧性。继续观察,加热线内部还埋藏有一根更细的白线。随着刀片小心的剥离,两层绝缘体中包裹的金属丝线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那么电热毯中的金属电热丝一般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呢?

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电气火灾研究室副研究员王连铁称,“金属电热丝通常的主要成分是铁基合金。由于合金的性质决定金属电热丝的性质,这个材质做出来的导线特别脆且特别硬,所以在折叠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断裂的现象。”

那么如果反复弯折电热毯,是否真的会导致漏电,以及引起其他安全隐患呢?

王连铁对此表示:“会有两种危害,第一种就是断了之后会造成短路,短路之后直接造成一个的伤害就是电击伤害。另一种危害就是发热,发热之后可能很容易导致着火。”

随后专家对价位较高的电热毯进行同样的观察操作,经过对比我们发现,比起之前的电热毯,它的内部构造有着些许不同。

王连铁称: “这种电热毯材质比前者要柔软得多,电热毯螺旋的密度,也就是所谓的螺距很小,缠绕得比较密,在弯折的时候影响就比较小了,所以相对于前者,这种电热毯更安全一些。”

专家提醒,虽然该款电热毯的内部构造以及用材优于低价位电热毯,但是折叠后依旧存在安全隐患。

看来电热毯在存放时的确不宜折叠,那么正确收纳电热毯的方式究竟是什么呢?

辽宁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火灾调查处处长方志勇建议说:“在收纳电热毯时,尽量把电热毯平铺,或者卷放,上面不要压其它重物,防止电热毯中的电热丝折叠损坏。”

那么,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在电热毯的使用过程中,又有哪些方面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呢?

方志勇告诉记者:“在使用电热毯的过程中,首先要详细地阅读电热毯的使用说明书,要严格按照电热毯使用说明书来进行使用。第二,尽量不要使电热毯褶皱或折叠,在长时间给电热毯通电的时候,尽量不要在电热毯上堆放杂物或者积热物品。第三,不要把电热毯铺到弹性较大或伸缩性较大的床上,尽量要铺到硬板床上,因为如果伸缩性较大,会造成电热毯弯曲,使电阻丝断裂,这样很容易漏电与积热。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国家标准,电热毯的使用年限是6年,这6年不是指的从使用日期开始计算,而是从生产日期开始计算。”

近日全国气温偏低,很多小伙伴都会使用电热毯、电热宝等来取暖,“求真”栏目提醒:首先要选用正规厂家出产的电热毯、电热宝;使用前,要先检查是否完整无泄漏;通电时最好不要离开,在场注意观察。使用电热宝时,要将电热宝放置在耐热的物体上,使用时要注意隔热,避免烫伤 。(孝金波 钟亚楠 整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