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实验室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某一天,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清洗带有乙烷的金属部件。这些部件放在乙烷烧杯内,烧杯放在电热板上。旁边有一个塑料洗瓶,约装有半瓶乙烷。突然发生了闪火。 使用小型的 ABC 灭火器后,火灾成功扑灭。图中的白色粉末为灭火剂。电热板产生的热量导致一小滴液体从洗瓶滴下。然后,电热板使这一小滴液体蒸发,并引燃蒸汽。幸运的是, 并未造成人身伤害和严重的破坏。

而在第二张图片中,火灾就严重得多。热蒸馏装置上一个沸腾的壶发生了故障,导致火灾的发生。一名学生受伤,实验室以及实验室所在大楼遭受了巨大损失。在这一学年,这座教学与研究大楼关闭了一周时间。

要预防火灾,就需要了解易燃化学品的属性并对控 制,以便不形成火四面体(参见下文)。虽然《安全数据表》以及容器标签都是主要的信息来源,但是,如果相关学生或科学家并不了解诸如燃点、蒸汽压力或静电等概念,这些信息则变得毫无用处。 在处理所有易燃化学品时,应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只要严格遵循这些原则以及其他实验室安全工作程序,就能有助于预防火灾。

* 远离火源、火星以及引燃源。

如果引燃源得到恰当控制,就不会出现例 1中的小火。例 2中的大火是由加热罩变
压器引起的。变压器至于罩内,而加热罩又靠近蒸馏装置。

* 容器若不使用,请勿敞开。

塑料洗瓶和烧杯都是“敞开型容器”。在不使用时,如果把烧杯口盖上或洗瓶移向排风罩,火灾就不会发生。

* 将所有金属圆筒和传送容器置于地上。

传送非导电液体超过 8 升时,静电会在系统上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成为引燃源。在传送 4升或 4升以上非导电液体时,整个系统须置于地上,包括源头和转移终点。所有传输管道需置地,并进行电连接(“结合”),以达到普通电压。

* 保持充分通风。、

一般的实验室通风设备足以排出常规蒸汽。通常情况下,一个实验室排风罩足以在试验过程中防止可燃蒸汽的聚集。如果这些条件并不满足,则须对通风的充分性进行调查。若不进行调查,则会导致闪火或爆炸。

* 使用恰当的安全容器和安全柜并进行标注。

“将错误的化学品在错误的时间放在错误的容器内”是导致化学事故的主要原因。正确标注,养成看标签的习惯,就能预防事故的发生。

* 使用蒸汽抑制溶剂溢流控制物。

虽然活性炭是最强大的蒸汽抑制物质,但对于实验室和加工厂而言会产生太多灰尘。诸如祛腐灵(R)等产品或蒸汽抑制垫(用于极少量溢流)比较有效,不会产生过多的灰尘。所有试验人员应熟悉正确清理少量溢流的操作程序。

* 了解如何使用ABC灭火器并进行保养

以上两例中的技术人员和学生都不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在例 1中,实验室的一个学生使用过灭火器,而例 2中,并没有使用灭火器。一段时间内,火势完全盖过了大楼灭火系统,但最终大楼灭火系统将火扑灭。约 40000 升灭火用水须从大楼排出。

* 在工作区域尽可能减少易燃化学品。

防火法规规定了可以在火灾发生区域使用或储藏易燃化学品的最大量。在很多情况下,规定的最大量太高。尽可能减少易燃液体(燃料)既能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性,也可以降低火灾的严重程度。 重新审查一下您的防火程序以及应对火灾所做准备的充分性。确保每个人都了解预防火灾所需的信息。在使用易起火物质时,一定要牢记“火四面体”这些概念。不注意这些概念会导致火灾、身体伤害、财产损失、工作损失以及环境破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