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商场消防及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公司领导要求全体商场员工熟悉和掌握防火的基本知识,把防火工作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和基本职责,做到人人都是巡检员,人人都是灭火员,确保我们的商场安全。 一、 消防基础知识
1、消防工作的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这个方针准确、科学的体现了对火灾的预防和扑救的辩证关系,正确的反映了同火灾作斗争的客观规律。
2、消防的“四知道、四会”及报警要素
四知道: (1) 知道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 
(2)知道预防火灾的措施  (3)知道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  (4)知道逃生的方法
四  会:(1)会报警 (2)会使用消防器材 (3)会扑灭初期火
灾 (4)会逃生
报火警的几个要素:报火警时应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失措,拨通
火灾报警电话后,一要讲清起火的具体地点、单位名称和报警所用的电话号码;二要讲清燃烧物品,火势大小及是否有人被困等情况。市消防队报警电话为119。
3、引起火灾的火源
   (1)明火:指生产、生活用的炉火、灯火、焊接火以及火柴、打
火机的火焰、香烟头火、烟囱火星、撞击、摩檫产生的火星、烧红的电热丝、铁块等。
   (2)电火花:指电器开关、电动机、变压器等电气设备产生的电
火花,还有静电火花,这些火花能使易燃气体和质地疏松、纤细的可燃物质起火。
   (3)雷击:是瞬间的高压放电,能引起任何可燃物质的燃烧。 4、易发生火灾部位
商场发生火灾主要是以电器火灾为主,占火灾发生比例的85%以上,其次为使用明火(如煤气、烟头、电气焊等)。电器火灾主要是由于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维修、使用不当造成的。具体表现在电器短路、设备超负荷、导线连接点接触不良、电器绝缘材料老化变质、易发热器件直接接触易燃材料等。极易发生部位大致在照明灯具、商品后库、配电室、设备间、天棚天花板、安装插座处和各种线头连接处。
5、火灾扑救(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化学抑制法)
(1)灭火时机:火灾初起时灭火最有利时机,有效时间为火起时5-10
分钟之内,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将火扑灭,防止蔓延,否则,会形成灾难性火灾。
(2)灭火的几种主要方法:
电气火灾:首先必须立即切断电源,然后对明火实施扑灭。如插座、开关等电气设施出现打火现象,也应迅速切断电源,立即报告。
气体火灾:首先必须立即关闭气源和电源,然后对明火实施扑灭。若
发现有煤气泄漏,要迅速熄灭明火及关闭阀门和一切用电设备,立即报告煤气公司抢修部门。同时报告相关部门。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漏气,人员不要在此区域长时间逗留。
食品加工油槽(锅)火灾:立即切断电、气源,迅速利用最近的灭火
毡(毯)罩盖油槽(锅)灭火,严禁使用水灭火,以免发生爆炸。如使用灭火器、应视盛油量而定,油少可用,油多慎用,防止油火溢出。
其它固体火灾:发生火灾后,应立即切断电源、气源,迅速利用最近
的灭火器、消火栓等水源实施灭火,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另外在发生火灾时,当一部分人进行灭火时,其他人员应立即移走可燃物,断绝可燃物质、阻断可燃液体,防止火灾蔓延。在使用泡沫灭火器、消火栓及大量水灭火时,注意必须在断电情况下使用,以免触电伤亡。 6、火灾自救和疏散
(1)自我保护疏散:首先是防毒、防烟。用湿毛巾等捂住嘴和鼻子,
防止烟和毒气进入呼吸系统,然后尽量降低身体重心进行疏散(因烟、火向上)。
(2)平时应熟悉本区域环境,牢记安全出口、避难室的位置,遇急
时讯速向通道内疏散。
(3)牢记本岗位附近报警器、灭火器、消火栓的位置。如被大火围
困,应及时发出报警并使用灭火器或消火栓开通实施疏散。 (4)疏散顾客:当发生火灾时,应提醒顾客不要慌张,保持镇静,
有序地引导顾客进行安全疏散,避免发生混乱现象。 (5)疏散要求:向远离烟火的方向疏散,然后再向下疏散;尽量以
水平疏散为主,避免向楼上疏散。一旦到达较为安全的地方,不要停留迅速向火层以下疏散,最好到达地面。 7、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1)灭火器使用方法:1打开铅封;2拉出保险栓;3对准火点根部
1.5-2米距离,按压手柄,喷射灭火。卖场目前配置的是ABC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对固体及电气火灾较为有效。灭火器按柄处有一个压力表,当指示针处在黄色和绿色区域时,可正常使用;当指示针处在红色区域时,灭火器无压、无效。
(2)室内消火栓使用方法:1按下红色报警按钮;2平展甩开水带;3一端连接出水端口,另一端接消防水枪;4打开阀门,持消防水枪        对准火点喷射灭火。
8、防火卷帘的用途及注意事项
防火卷帘是发生火灾时,用于隔离烟、火向其他区域扩散蔓延的消防设施(可移动的防火墙)。分为手动状态和联动状态。防火卷帘下部禁止放置任何物品,以免影响防火区的完全隔离,控制开关盒不得阻挡,以免联动失效时,影响手动操作。 9、消防手动报警按钮的用途
手动按钮是当发生火灾时进行手动报警的电子联动装置。不得损坏、遮盖、阻挡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当发生火灾时,按下按钮,消防中心的火灾自动报警设备会立即报警,并显示出火灾报警位置,根据实际作出相应反映。 二、 消防安全管理 1、
义务消防队员责任
(1)广场所有员工均属义务消防员,一旦发生火警事故,每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立即报告并进行火灾扑救和顾客疏散工作,不得借故逃避。救火时听从消防中心和现场指挥员的指挥。
(2)按规定认真做好班前班后的防火安全检查和预防工作。 (3)熟悉各区域安全出口位置和消防器材摆放位置,懂得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爱护消防设备设施及消防器材。
(4)如发现异响、异味(煤气、烧焦异味),应迅速报告消防中心。 2、卖区安全管理 (1)商品后库的用电管理
①电气设备(配电箱、开关、插座、接线盒等)附近禁止堆放可燃物品,货物码放要整齐,留足通道,保持后库及通道的畅通,库内严禁堆放各种杂物和垃圾,垃圾杂物必须当日清除。 
②禁止安装照明设备,如需要照明,必须安装防爆照明灯具、且照明灯具下方不准堆放物品,其垂直下方储存物品水平间距不得小于0.5米。
③仓库内禁止私设插座,如有特殊需要,有使用报综合办公室批准、备档,同时由运行部派专业人员安装。 
④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严禁使用不合格的电器材料和保险装置,
仓库内敷设的配电线路需穿金属管保护。
⑤库房内严禁使用电暖器、电炉、电热杯、电水壶、电熨斗、电烙铁、各类充电器等电热器具和交流收音机、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 ⑥每个库房必须安装独立开关箱,人员离库时必须拉闸断电。 (2)特殊经营服务种类管理
①金饰品加工、应切实加强汽油、酒精等使用管理,燃油等易燃添加剂必须用金属器皿封闭盛装,严禁易燃易爆的油、气在卖场过夜存放。 ②食品加工在闭店前机器设备必须断电。
③餐饮加工间在闭店前必须关闭气源总阀,防止燃气泄露。 (3)消防设备设施、器材和通道管理
①卖区内楼梯口不准摆设摊位、堆放商品,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 ②各卖区组织促销活动时,严禁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主通道内径不得小于1.8米
③防火卷帘下严禁置放任何物品,各种开关盒及维修口不得阻挡。 ④经营中严禁遮挡、挪动和随意损毁灭火器。
⑤消火栓和各种配电箱及水、电井门不得阻挡各种配电箱、开关插座周围不得置放任何易燃物品,商品摆放距配电箱垂直水平间距不得小于0.5米。
(4)禁烟和动火的管理 ①商场内严禁吸烟。
②未经批准,任何部门和个人严禁在卖区内动火。动火时需经综合办公室批准,并办理动火证。
③动火(电焊、气焊)人员必须持有上岗证,现场必须由专人监护,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④动火结束后应清理现场,杜绝残留火种。 3.卖场防火安全管理规定
(1)卖区主管领导(防火第一负责人)必须具备高度的消防安全意识,对职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消除火险隐患,领导义务消防队,组织消防宣传,组织扑救火灾事故。
(2)各卖区必须把普及消防安全基本知识纳入工作日程,对营业人员必须进行消防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培训。
(3)各卖区必须熟知本部门经营过程中易发生的火险隐患及相应的扑救方法,对不同经营品种采取不同的安全措施。
(4)卖场内指甲油、摩丝、改正液、酒精,汽油、打火机、火柴等易燃危险品柜台摆放数量不得超过第二日销量,销售该类物品柜台按直接火点进行管理且卖场内不得设库房存放该类物品。
(5)用电商品现场展示如电视等,当班营业员不得离开营业现场,
并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电工或向消防中心报警。 (6)发现异响、异味(煤气、烧焦气味)应迅速报告消防中心。 (7)各卖区必须及时清除商品包装等杂物,以免形成火灾隐患。 (8)各卖区必须加强对卖场后方仓库的管理,必须配备专人负责库房防火安全。
(9)有金饰品加工、烫熨服装等业务的卖区必须配备专人对汽油。酒精等易燃物品及用电器(电熨斗)使用严格管理,并按直接火点进行管理。
(10)闭店后,卖区内房门不得上锁,若确需上锁,必须报保安部批准,并将备用钥匙备于消防中心,方可上锁。 (11)闭店后,严禁非授权人员进入卖场。
(12)各卖区在下班前,必须切断卖场内用电设备电源,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4仓库防火管理规定
(1)仓库内物品要码放整齐留足通道。及时清除包装等杂物,保持清洁。
(2)严禁使用碘钨灯照明,照明灯具额定功率不超过60瓦,必须安装防爆灯。距离照明灯具半径0.5米范围内下方不得摆放物品。 (3)禁止存放易燃易爆品。
(4)仓库里不准使用电热器或动用明火。
(5)仓库维修时,如必须动用明火或使用易燃物品时。必须报保安部批准,并指派专人对现场施工进行监管。6)严禁私拉电线、插座。物品距离配电箱、接线盒、插座开关0.5米以外。
三、全员义务消防制度
1所有员工均应无条件承担本单位的消防责任,履行应尽的消防义务。 2义务消防队是群众性的义务消防队组织,是同火灾作斗争的一支骨干力量,义务消防队在各部门(单位)消防专干领导的领导下,开展日常防火与灭火的工作。
3各级领导要无条件支持义务消防队工作,并加强对义务消防队的领导建议,每年至少要进行两次集中培训,至少进行一次现场演练,并确保培训及演练的质量。
4任何员工均有权阻止和制止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消防管理规定的行动。
四、治安防范管理
1开店前,员工手持工牌有序入场,未带工牌的员工由楼层主管签字认可后入场。员工在辖区专柜活动,做好安全检查,严禁在卖场内乱窜。
2营业中,要热情接待顾客,做到“接一答二招呼三”,提醒顾客保管好个人的物品。有事离开时,请临近营业员兼顾,确保营业安全。 3闭店前,清点专柜货品,关闭二次照明。 5典型案例
1.深圳南城百货大楼2009年“2.14”火灾,大火烧死81人,烧伤54人,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 
原因一是忽视消防安全。这起火灾是由于违章电焊火花溅落在海绵床垫上引起的,在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动火管理规定执行。 原因二是违章装修,没有使用隔热、阻燃材料。
原因三是消防意识淡薄。平时不注重消防安全教育,虽然有消防材料,但是营业员不会使用,错过了扑救初起火灾的时机。
2.深圳致丽玩具厂“11.19”火灾,死亡84人,伤40人,直接经济损失260万元。
原因一是仓库乱拉电线,短路打火引起的。 原因二是消防疏散通道堵塞。
原因三是防火卷帘下有物品放不下来,没有起到阻隔烟火的作用。
结合这次新消防法的修订,各商户员工要严格按照消防管理规定执行,消除静态安全隐患,在安全中求效益、求发展。客服麻痹思想,增强全国消防意识,确保我商场安全、效益双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