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教育孩子防火的技巧很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为了让孩子免遭不测,家长要处处细心,同时教育孩子掌握一定的防火技巧。
  建议一:在家里进行消防教育“课程”
  孩子天真烂漫,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对火感到好奇。但由于年龄的限制和生活经验的缺乏,他们根本不懂得防火和用火,很容易因好奇导致火灾。所以,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不玩火,并教给他们一些实用知识:教孩子认识简单的消防标志;教孩子拨打“119”火警电话,学会怎样报火警;告诉孩子发生火灾时,哪些地方不能待,身上着火了该怎么办;教孩子学会弯腰匍匐前进和在火灾中保护自己;告诉孩子在无法逃生时应该待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让消防队员尽快找到自己,等等。
  建议二:利用一些小技巧
  很多不起眼的小技巧可能你平时并不在意,但关键时刻就会派上大用场。家长可以借助一些方法让孩子掌握消防知识。
  游戏法。家长和孩子一起练习怎样在大火中逃生,教孩子怎样弯腰,怎么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防止被浓烟呛伤。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模仿报火警(切记不可真的直接拨打“119”火警电话)等。
  读书法。现在消防类少儿科普读物和卡通漫画书非常多,家长在平时应该多看一些这方面的书,掌握尽可能多的素材,以故事和儿歌的形式教给孩子。对于已经认字的孩子,家长可以直接带他们学习,这样既教会了孩子读书识字,又让孩子掌握了消防常识,一举两得。
  参观法。随着火灾意外的不断出现,全国各地都逐渐健全了消防宣传教育素质基地等场所,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这样的地方参观,让孩子见识更多的消防标志,体验火场逃生的感觉。有时间的话,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到一些大酒店或者大商场,告诉孩子什么是安全出口标志,什么是疏散标志,什么是疏散的通道。
  调动法。每个孩子都有好强的心理,希望听到大人对他们的夸奖和赞许,听到诸如乖、聪明之类的评价。针对孩子这个特点,家长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能将一些需要记住的消防常识背得快,记得牢。比如说,拨打火警电话时必须讲清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家长可以在和孩子比赛的时候故意输给孩子,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也可以根据情况,或尝试新的方法,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
  另外,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家长不但要讲道理进行教育,还要进行更直接的告诫,必要时使用训斥、批评。
  建议三:家长以身作则,给孩子做榜样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在孩子眼里,家长是偶像,是英雄,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因此家长要身体力行,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自身做起,做孩子的榜样。比如说不要把报纸、杂志之类的可燃物放在炉子、加热器的旁边;不要忘记正在烧、烤、煮的东西;抽烟时不要卧床,刚吸完的烟蒂不要扔在垃圾桶里;不要在同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电器设备;使用完液化气或煤气灶后及时关掉开关;在公共场所不要刻意破坏消防相关的公共设施;也不要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