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干物燥防火意识不可懈怠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2日

秋季,随着气温逐渐降低,人们的防火意识逐渐放松。其实,秋季空气湿度相对较低,气候干燥,是火灾高发时节,一般占全年的百分之四十五,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猛烈,死亡率及致残率较高。所以,秋天天干物燥,防火意识不可懈怠。

但是,火灾一旦发生,应该掌握几种逃生方式:一是跑离火场,一旦在火场上发现或者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火围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要立即放弃手中的工作,争分夺秒,设法脱险。

在跑离火场过程中,应选择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楼外附设敞开式楼梯等往下跑。

二是棉被护身法,用浸湿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用最快的速度直接穿越着火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用塑料雨衣等易燃可燃化工产品作为保护。

三是毛巾防毒法,当你被烟雾围困时,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毛巾顺手取来折叠三次八层浸湿后蒙鼻保护,这样可减少60%的烟雾毒气的吸入。

在穿过烟雾时一刻也不能将毛巾从口和鼻上拿开,即使只吸一口,也会使人感到不适,心慌意乱,丧失逃生信心。四是巧用地形,由于建筑样式各异,相应形成了不同的构成特点,有些特点是可以用来逃生的。

人们平时应注意观察居所及常去地的建筑构成特点,想好几条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建筑上附设的落水管、毗邻的阳台、临近的楼顶,都可能会成为人们死里逃生的一线生机。(记者 孙业文 时培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