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红火不要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2日

家电篇

案例 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1月29日,琼海中原镇中兴北路一民宅因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火灾多人被困,消防官兵控制火势后将被困的10人撤离到安全区域。

原因 用火用电用气频率提高

受冷空气影响,连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加上春节临近,用火用电用气频率提高,加大了引发火情的危险性。消防部门提醒,气温骤降,很多人会在家中同时打开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多台大功率电器的同时运作开启,极易引起导线过载发热。倘若家中的电线本就老化,或临时用接线板搭建电路,则更容易引发家庭火灾。

怎么做?

避免长时间持续使用家电

养成“人走电断”的好习惯

正确使用家用电器,不使用劣质家用电器,不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避免长时间持续使用或频繁开关家用电器,造成过量负荷,不在无人看管情况下使用电暖器或在取暖器周围堆放易燃物品,均可有效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除了不让家用电器超负荷运作外,养成“人走电断”(即用完电器后切断电源)的好习惯也相当重要。此举不仅可以节约用电,而且也能杜绝电器火灾。

燃气篇

案例 使用液化气不当引发火灾

去年10月13日,三亚金鸡岭社区一楼房一楼包子铺经营者杨某某因使用液化气不当引发火灾。消防部门给予杨某某行政拘留10天处罚。

原因 燃气使用不当

入冬以来,我省连续发生了几起由天然气引发的事故。消防部门提醒,春节期间用火频繁,如果燃气使用不当,不但容易发生中毒,还容易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

怎么做?

发现泄漏立即开窗开门

不要开关电器避免引燃

当您闻到家中有轻微可燃气异味时,要仔细辨别和排除。如果确定有可燃气体轻微泄漏,要立即开窗开门,降低可燃气浓度,并关闭阀门。同时,不要开关电器,如开灯(不论是拉线式还是按钮式)、开排气扇、开抽油烟机和打电话(不论是座机还是手机)等,以免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燃可燃气体。

燃气泄漏发生火灾时,如火焰较小,可用湿毛巾、抹布盖住着火点扑灭;如火焰很大,可将身上打湿,用湿毛巾、湿衣服将手、脸挡严并捂住嘴,弯腰使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走,迅速离开室内至安全处。发生火灾,千万不要忘记拨打119报警。电动车篇

案例 车棚内9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

今年1月3日凌晨,海口海甸岛德利新村小区电动车棚因电动车失火引发火灾。火灾最终造成9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附近部分居民家的房屋也受损。

数据 30次火灾80%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据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我省共发生电动车火灾30次以上,而80%以上的电动车火灾是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原因 充电不当易“惹火”

省消防总队相关人员介绍,电动车起火一般分两种,一是在行驶中起火,其主要原因是车辆电气线路过负荷、短路情况下,由于未安装电气安全装置或电气安全装置不合格,不能及时有效切断电源,大电流引燃绝缘或其他易燃可燃材料所致。

二是在充电过程中起火,其主要原因是电动车自身电气线路短路、充电器线路过负荷、电动车电瓶故障引起的。此外,居民长时间给电动车反复充电的陋习,也会引起电瓶变形、爆裂甚至起火,在大多数电动车起火事故中,不规范的充电操作是引火的主要原因。

怎么做? 充电应控制在8小时内

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通风处,避免狭窄、密闭的环境。尽量不要在晚上充电,防止一旦电动车起火不能及时被发现处置,加大火灾事故危险性;同时,掌握适当充电时间,一般应控制在8小时之内。

此外,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对电动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或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及串电事故的发生。

烟花爆竹篇

案例 燃放烟花爆竹导致木材仓库着火

去年2月27日,海口演丰镇迈园村村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不慎导致一间存放着木材的仓库着火。由于施救及时处置得当,事故中无人伤亡。

数据 89起火灾中10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

每年春节,我省各地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据了解,2015年春节期间,全省共发生火灾89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10起。怎么做?

按说明方法燃放烟花爆竹 注意选择场地别手持燃放

燃放烟花爆竹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烟花爆竹上的说明,按正确的说明方法去燃放。注意选择安全场地,燃放烟花爆竹莫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时,切勿在加油站、露天火场、柴草堆处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不可在建筑物室内、阳台、走廊等地燃放。燃放爆竹类的鞭炮时,最好将鞭炮悬挂在室外固定物体上,燃放烟花类的爆竹时,最好将烟花稳定地直立于硬地上,不要手持燃放。

发现火情应这样做

首先要及时拨打119或110报警,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其次,火灾初起阶段,燃烧面积不大,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如发现及时,方法得当,用较少的人力和简单的灭火器材就能很快地把火扑灭。报警的同时,还要分秒必争,抓紧时间,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切记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最后,在火灾中要利用一切方法积极自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