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使用燃气 防患未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新闻背景: 近些年,液化气罐带给大家便利的同时,其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据了解,我国民用液化气爆炸事故屡有发生,造成人员死伤及财产损失。2015年1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快餐店发生液化气罐泄漏爆燃事故,致27人受伤。到底怎么做才能让使用液化气的厨房更安全?
       
        液化气罐炸伤27人 “厨房炸弹”不防胜防
       
        11月15日早上7时许,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南门对面一家快餐店发生液化气泄漏爆燃事故,事故导致27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事故由快餐店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造成,引起液化气罐泄漏发生爆燃。
       
        关于液化气罐爆炸的消息频见,液化气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一罐家用液化气爆炸相当于约145千克TNT炸药的威力,1千克TNT炸药差不多能炸毁一栋两层的小楼,因此液化气罐爆炸的威力大到我们难以想象。不少家庭以及餐饮摊点,都经常看到液化气罐的踪影,那在享受它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大家对液化气罐的使用安全又了解多少呢?
       
        液化气罐使用安全
       
        1、家庭在配置液化气罐及其配件时,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
       
        2、必须使用取得充装许可证的充装单位提供的气罐;
       
        3、气罐应放在阴凉处,避免潮湿,与炉盘、暖气相隔不少于1米以上,严禁火烤或拿热水浸泡、日晒或倒放使用,移动气罐应关闭角阀,搬运时应严禁撞击、叠放和滚动;
       
        4、液化气罐绝对不能横放、自行倒残液、剧烈摇晃;
       
        5、点火前应注意室内是否有液化石油气味,检查液化气罐是否有漏气现象,如果液化气有泄漏现象,可用肥皂水涂沫液化气罐各连接处,不要用明火查漏;
       
        6、随时检查减压阀是否失灵,不要自行调节液化气罐的减压阀,要经常教育小孩不要玩弄钢瓶角阀和灶具开关。
       
        发生泄漏怎么办?
       
        大家可以通过“嗅”、“听”、“试”的办法给液化气罐查漏,如果一旦发现液化气发生漏气现象,要保持镇静,应立即关闭燃气总阀门,切断气源,千万不能使用明火,不要开关电器,不在泄漏场所接打手机,以免产生电火花,引爆燃气。
       
        同时,要打开门窗通风,让新鲜空气进来,把泄漏的燃气排出去,使燃气达不到爆炸的浓度。如果燃气罐已经起火,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然后立即将附近可燃物转移,不断地用水给液化气罐降温,并准备好一块面积较大的织物,用水打湿,伺机盖住气罐阀门处将火扑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