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亡人火灾中总结出的三条“保命对策”

作者:楼盼 邹宁浩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近年来,金华出租房火灾事故频发,其中最为典型的是“7·20”东阳出租房火灾事故。这起火灾中,虽有3人成功逃生,20多名被困人员成功疏散,但仍造成3人死亡。

    最近,金华消防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出租房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备不足,逃生通道被占用堵塞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为此,金华市消防支队结合“7·20”东阳出租房火灾事故,从中总结出3条“保命对策”,以帮助更多市民能在遭遇火灾后第一时间逃生。

    A 用床单结绳逃生摔伤

    “7·20”东阳出租房火灾发生后,浓烟将一对正在三楼酣睡的夫妻熏醒。他们俩开门发现楼梯口已笼罩着熊熊烈火。

    丈夫冲进已经着火的卧室,抢出两床床单。随后,夫妻俩将床单结绳垂挂到卫生间的窗口外。妻子先下,丈夫在上面用力拉着。

    这本是成功逃生的方法,但由于床单的绳结支撑不了成人的重量,导致妻子从3楼摔下。着急的丈夫将绳子绑在水管上,爬到2楼后跳下,也受了伤。

    对策>>>

    配备“四小件”逃生

    消防队员说,该出租房未配备相关消防逃生装备,居住者入住时也未考虑火灾发生时相关的逃生路线与逃生措施。如果出租房内备有逃生绳,那么发生火灾时,这对夫妻就可以安全逃生了。

    目前,金华市消防支队明确规定:凡居住出租房今后都得配备消防“四小件”,即灭火器、逃生绳、防烟面罩和应急手电筒。

    B 大量浓烟不断涌进来

    火灾中,有一人被困在3楼。燃烧产生的大量浓烟不断涌向房间,呛得他喘不过气来。思考再三,他决定跳楼逃生。

    他将棉被丢下,纵身跳下……

    对策>>>

    隔墙必须用砖块堆砌

    消防部门在火灾调查中了解到,该出租房的房间隔墙采用了可燃材料,导致火灾蔓延迅速。

    对此,金华市消防支队要求各出租房,原先用木板作为房间隔断的,必须改成用砖块砌墙隔断;原先卧室与厨房同处一间房内的,也要隔断分开。这样,才能为被困者争取到宝贵的逃生时间。

    C 3名遇难者倒在楼梯口

    消防队员现场勘查发现,这起火灾的3名遇难者都倒在了楼梯口与楼梯上。

    在火灾发生时,他们盲目地沿着楼道逃生。可是,楼梯口有摩托车、电动车等物品阻隔,并加快了火灾的蔓延。正因逃生通道被堵,才导致悲剧发生。

    对策>>>

    通道必须保持畅通无阻

    消防队员表示,如果当时出租房的楼梯是畅通无阻的,也许3名遇难者可以安全逃生。

    金华市消防支队规定,出租房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保持畅通,严禁在通道、出口处堆放物品,尤其是楼梯间不得停放摩托车与电动车。3层以上(含3层)房间的窗户或阳台,不应安装金属栅栏等影响灭火救援和人员疏散的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