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常生活中的几个消防误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居民也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健康安全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和关注。但是,由于对自然认识上的差异和习惯使然,人们往往在注意生活中的某一方面时又忽视了另一方面的知识,比如人们对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常识的应用就是这样。

  误区之一:注重防盗而忽视防火

  关于居民住宅安装防盗门、防盗窗、防盗网等,尤其是安装防盗网的利弊得失,一些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也曾展开过讨论。防盗防火对平民百姓来说都重要。但是要有主次之分,人们不是常说“贼偷一半,火烧精光”吗?贼偷毕竟偷不光你的家产,但火灾另当别论了,你连生命都没有了,又怎能谈得上安全呢?所以,并不是不要防盗,关键是怎样防盗,毕竟防贼偷是被动防范,而火灾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遵守治安秩序,人人都来参加综合治安治理,防盗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同时,即使你要设防,也不能只走一条道,把自己囚禁在“铁笼里”就安全了,假定你认为安装防盗设施,也请别忘了给自己留一条逃生的路,诸如防盗门锁钥匙放在固定地方,发生事故后容易找到,防盗窗(网)上开一个可以活动的暗口等。

  误区之二:液化气钢瓶置于灶台下壁橱内

  液化气钢瓶由于质量的好坏或使用时间的长短以及管路阀门开启连接等都有可能造成漏气或慢性漏气。而液化石油气成分大都为碳三碳四,即丙烷、丁烷、丙烯、丁烯等,比空气重,放在壁橱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积聚沉淀在地面,一旦遇明火极易造成燃烧爆炸事故。经计算当房间里泄露出的煤气、液化气和空气混合达到4.5%-35.8%时,遇到火种就会产生爆炸燃烧。

  误区之三:电线不穿管预埋

  随着城市居民住房的改善,装饰装修已成为时尚,而人们在装修过程中为了追求装修的美观,将电线不经穿管保护直接预埋于墙体中。一些从未经过电工培训的人员,安装电器线路时不管怎样的接线方式安全、线径多少、负荷多少、怎样区分供电等,就直接将电器线路直埋于墙体。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家用电器的增加等,一旦线路故障或损坏,你想要维修整改也找不着门路,轻则造成短路影响家用电器安全,重则会引起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