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线老化易引火灾电器着火切勿泼水

作者:詹伟志 黄建伟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随着用电高峰的出现,火灾也随之增多。据市消防支队统计,7月份以来,全市共发生火灾180多起,其中因电气原因引起的火灾有80起,占火灾总数的44.4%。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应做好家庭电气线路的检查维修更换工作,提高抗御火灾能力。

  用电不慎酿大祸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线路负荷加大,老旧电气线路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在消防部门的统计中,57起住宅火灾中,由于用电用气引起的占了29起,超过总数的一半。

  8月16日晚10时许,市区东美农贸市场突发火灾。据现场居民猜测,火灾是因为变压器电线短路起火,火花落到附近店面上方的遮拦物引发的。这起火灾导致附近三家店铺损失数十万元。8月17日上午7时40分左右,市区云鹿路一家KTV门口,由于工人切割广告牌时,火星溅落到楼下堆放的家具,引起火灾。8月18日下午2时40分许,石狮市区茂林南路一服装厂宿舍发大火,屋主准备给儿子交学费的2000元现金被烧成灰烬。据屋主猜测,火灾可能是中午煮饭时,忘记拔电饭煲插头引起的。

  三大隐患需注意

  “乱拉线路、电器使用不当和电表箱老化等原因容易引发火灾。”据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家庭火灾中,较常见的是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的。夏季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使用量大增,电器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会发生短路引发火情。其次,一些居民家中乱拉线路,电线接头容易脱落,以及一些磨损、老化现象,就容易发生火灾。有些居民直接从楼上房间向楼下车库拉电线,用来照明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由于电线长时间暴露在外面,很容易漏电,从而引发火灾。此外,电表箱超过了使用年限,而用电负荷过大,容易导致电表箱电线老化引起电表内部起火。

  及时更换电表箱

  “电气火灾一般都会有先兆,市民平时要多留一个心眼。”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家中一旦闻到一股烧橡胶、塑料的刺鼻气味,就有可能是电气火灾,这时应尽快排查原因及时维修。确认电器着火后,应马上拉闸停电。如果遇到电视、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着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应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情况危急时,也可用浸湿的被褥等物覆盖住电器,以达到灭火的目的。

  而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市民要多检查住宅内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尽量不要私拉乱接线路,在住宅内的厨房、卫生间等潮湿的部位也要做好线路漏电保护措施,安装自动空气开关和熔断器,严禁采用铜丝、铝丝替代保险丝,家庭电路改线最好请专业人员安装,防止产生火灾隐患。要及时更换老化的电表箱,以免电线老化造成电路短路引起电表燃烧。其次,定期查看电器使用情况,散热情况是否良好,可燃物不要太接近热源放置,特别要检查电器是否超负荷用电,尽量避免多项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在雷雨天气里尽量不要使用家用电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