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源中心医院火灾的背后:安全教育很重要

作者:宋援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1日

火灾现场(资料图片)

2005年12月15日16时45分,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37人死亡,9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

辽源市中心医院是一所花园式医院,也是当地最大的一所二级甲等医院,占地面积6万1630m2,建筑面积2万6063m2,分为1至5个区域和1处综合楼。其中1至3区始建于1962年,为3层砖木结构楼,建筑面积10323m2;4区为住院部,始建于1987年,为4层砖混结构楼,建筑面积3600m2,共有床位568张;5区为环廊园林门诊房,建于2002年,钢结构,面积53401m2;综合楼9层,建筑面积6800m2。

12月15日有235个病人登记住院,在岗值班医护人员70人,陪护、探视人员约100人。在熊熊的大火中,大楼北侧第4层烧毁,3楼部分过火,南侧1至4层基本烧毁。此次大火过火总面积5714m2,火灾后现场一片狼藉。

事故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等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并按“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进一步确保安全生产。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对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卫生部部长高强、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也赶到现场,指导抢救,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

为扑灭大火,事故救援指挥部先后从辽源、长春、通化、四平等市调集了47辆消防车、千余人参加抢险、20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伤员抢救。大火于当天23时被彻底扑灭,183名伤病员被顺利转移到其他医院抢救、治疗。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虽然对此次事故还没有最终认定,但作为参加了事故初期调查工作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员,笔者感到辽源中心医院“12•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应当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深刻反思,并从中吸取血的教训。

火灾的发生和应急处理

这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起火部位为医院门诊楼东侧2层的配电室,初步调查认为与医院的电器设施安装质量以及当日值班电工的操作有关。现场职工群众回忆;从医院突然断电,最初看到配电室打出火花,到各处浓烟弥漫,发生大火,前后不到20min。大火很快就蔓延到医院前的住院楼及其他附属建筑,整个医疗区、各病区顿时浓烟弥漫。不多时,医院大楼正对马路的门诊大楼就火光冲天,第3层火势尤其猛烈,火光照亮了深冬的夜空,火舌在风力的作用下,疯狂外窜,不时进发出巨大的火花。

火光就是命令,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火与血的考验,大多数医护人员自觉投入到救灾的行列。

医院中心供氧室值班人员逢玉宴发现火灾后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能让大火借助氧气燃烧,她果断地将供氧室的总阀门关闭,紧接着又将接连着30充满氧气的气瓶排阀逐一关闭,随后,她又通知自己的爱人赶来现场,与后来赶到医院的消防人员一同将室内的氧气瓶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妇产科值班医生王荣梅和护士迟虹闻到烟味后,立即将科室的走廊门关闭,并对走廊门进行封堵。当闻到烟味越来越浓时,她们又将科室东侧走廊的窗户玻璃全部打碎,组织患者和家属到室外的平台上呼救。在医院临时工张振林和相关人员的帮助下,迅速架起2台梯子,将疏散到平台上的30多名患者与家属全部安全撤离。

老干部病房的住院医生赵丹正在查房,意识到着火后,随即与其他值班医护人员指挥病区的全部人员用浸湿后的毛巾敷在口鼻处,安全转移出去。

眼科医生高巍为使病区人员能转移出去,和其他同志一同将1楼西侧的大门砸开,疏通了安全通道。由于烟雾弥漫,楼道已被封闭,他随即又绕到病区南面的窗下救人,先后将大约1 0多个从楼上跳下或用绳子和床单顺下跌伤的患者与医护人员拖离楼前,以免再被后跳下的人员砸伤。随后,他又主动组织后面赶来的家属和其余人员积极救护从2、3、4楼跳下的30多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