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案例解读

作者:颜雅 翁鸿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4日

 为什么家庭和单位要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使用方法

  第七条: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案例:2012年3月31日晚,唐某与前来上海投奔他的王某在出租房屋内喝酒抽烟。因两人饮酒过度,意识不清,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扔在床沿,导致次日凌晨2点多房内起火。唐某发现屋内着火,遂逃到屋外,并在门口呼叫王某,但王某因醉酒不省人事。凌晨3点左右,周边住户听到呼叫出来查看时,火势已经较大,无法采取扑救措施,也无法将被困的王某救出。随后,消防队到场将火扑灭。王某的父母认为,房东陶某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出租,是造成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唐某在事发前劝王某大量饮酒,在事发时未适当履行救助义务,也应当对王某的死亡承担赔偿责任。事故发生后,房东陶某已向王某的父母补偿了6000元。对于其他赔偿事宜,王某的父母要求唐某与房东连带赔偿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最终,上海市松江区法院判决唐某承担王某死亡损失50%的责任,即赔偿18万余元。

  目前,随着家用电器增多,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日益频繁,家庭火灾发生率也急剧攀升。据统计,我国家庭火灾形势非常严峻,平均每天都有发生,并呈逐步上升趋势,全国30%的火灾都来自于家庭。因此,家庭配备灭火器显得尤为重要,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购买灭火器后,最好放置在厨房、客厅和卧室等方便拿到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灭火器就能为自己和家人换来一份安全。

  为什么家庭也要定期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第八条: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案例:夏季是用火用电的高峰期,火灾风险系数较高。2011年9月18日晚,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王先生家庭就因电气线路超负荷,导致电视机着火引燃房子,幸王先生的儿子发现后,迅速叫醒熟睡的父母,利用所学的消防知识,带领家长用湿毛巾捂着口鼻逃出家中,并迅速拨打119电话。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迅速将大火扑灭。

  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从娃娃抓起。中小学生、孤寡老人都是消防安全的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应急逃生能力相对较低,做好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成为各级消防安全部门消防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河南省消防部门就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以“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为主题的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新学期学生知识教育范畴,其中教学内容就包括消防基础知识、消防实践教育等活动,学生是否会制定家庭消防安全计划、绘制疏散逃生路线图以及是否掌握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的方法成为新学期中小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

  为什么室内装修装饰时不宜使用易燃材料

  第九条:室内装修装饰不宜采用易燃材料

  案例:2006年3月24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路413号一居民房突发大火。4时36分,长沙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两个中队五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经过20分钟的扑救,终将大火扑灭。据消防部门现场勘查,该房屋在装修时使用了大量易燃材料,墙上装有未经防火处理的软包,吊顶也是由未经防火处理的夹合板装修而成。这样的装修具有很强的易燃性和危害性,一旦着火会造成火势迅速蔓延,瞬间就能产生大量毒气和浓烟直接使人窒息死亡。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中要求:“建筑内部装修设计应妥善处理装修效果和使用安全的矛盾,积极采用不燃性材料和难燃性材料,尽量避免采用在燃烧时产生大量浓烟或有毒气体的材料,做到安全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建筑材料或者内装修材料时,在保证装修质量的同时应优先选择不燃A级和难燃B1级产品,以保护自身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