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划龙舟,可别忘了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6日

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是传统的庆祝活动。赛龙舟这种大型民族体育活动沿袭至今,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甚至已经成为为数不多的世界性体育运动。不过,这种水上运动比较激烈,也会出一些意外。

 

2018年6月11日,安徽省安庆市一条龙舟在试水过程中,一名40多岁的男性划手不慎落水,该男子被打捞上岸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事发村的村干部说,事故发生的原因在于:一是没穿救生衣,二是可能猛然之间摆了一个舵,没抓稳,船侧翻了。他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社区就每个船配40套救生衣。老百姓可能想着没出过事,关键还是安全意识淡薄。我们龙舟会会长开会也交代过,上船必须穿救生衣,但是救生衣穿在身上热,所以有些人就不愿意穿。”

“群众自发组织”、“没穿救生衣”。这两个关键词似曾相识。2018年4月21日,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最终造成17人死亡。而经调查,划手没有穿救生衣是主要原因之一。秀峰区当地的龙舟划手说,他们都会游泳,几乎没有人有穿救生衣的意识,更没有谁会穿着救生衣划龙舟。“救生衣我们从来没有穿过,不是我们一个村,我们这里好多村民去划时都穿自己的龙船衣。”

龙舟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陈楠表示,龙舟运动由于其独特性,翻船落水是正常的事情。陈楠介绍,行业内对于能参加龙舟运动的人员有严格的要求。即便是非官方组织的群众自发训练,也应该符合这些标准:

第一,一定要会游泳,无论有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必须要能游泳200到300米。

第二,龙舟运动员在船上时必须要穿救生衣。

第三,训练的时候有专业的消浪艇、冲锋舟或者摩托艇在周围跟随,不会让龙舟单独去很远的地方,甚至每个龙舟后面都会跟着救生船做保障,船里面都有备用救生圈、救生绳等。

端午节期间,龙舟赛涉及选手人数多则数千,少则数百,安全问题亟待关注。
 

  • Tag:划龙舟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