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上游乐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一、游泳安全

水是人们生活一刻也离不开的,但水也有危害。水对人造成的意外伤害多为失脚落水溺死。如独行在塘边、溪边、井边而失足落水;如学生由于没有组织或没有教师带领去游泳而造成溺水事故。因此,我们要了解如下游泳的安全知识。

1.游泳须集体进行

集体进行游泳,其重要作用有三方面。其一,可大胆地进行游泳,可消除胆怯和怕水心理。其二,相互保护,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一旦出现生理不适或身体不协调,或不能适应周围的环境,出现抽筋、呛水,甚至沉没等情况,如无人抢救或帮助就会发生危险。其三,相互鼓励,当出现不能游到彼岸而下沉等异常现象时,可获得其他人的搭救。

2.游泳时禁止打闹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体育锻炼项目,但游泳又是一项危险的运动。因为每年都有游泳者被淹死的事情发生,而且被淹的大都是会游泳者,其主要原因除疲劳、情绪不佳外,在中小学生集体(自发)游泳时主要是打闹造成的。因此,人在游泳时千万不能打闹,养成文明运动,遵守纪律的美德。

3.游泳跳水时要注意水的深浅

无论是在游泳池或在野外池塘跳水,都应事先探测或了解水域的深浅。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峡谷游泳。这些地方的水深浅不一,而且凉,水中可能有伤人的障碍物,很不安全。

在江河湖海游泳更要探测好水域的深度和暗礁情况,不要轻易跳水,要选择合适的入水方式。如果从高处入水,易于发生头部受伤,或发生双手骨折、身体擦伤或腿部骨折等伤害事故。所以,无论是游泳或是跳水都要注意水的深浅,跳入水中应立即采取保护动作,以防止跳水冲力可能引起的伤害。

4.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1)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4)饭后、饮酒不宜游泳。

(5)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不宜游泳。

(6)感冒、生病、身体不适或虚弱不宜游泳。

(7)雷雨的天气不宜游泳。

(8)水温太低、太凉不宜游泳。

(9)不要随兴下水,特别是野外。

(10)风浪太大、照明不佳不要游泳。

(11)下水前先做暖身运动。

(12)水中切忌慌、乱,如遇抽筋,请保持冷静,改用仰漂。

5.水中抽筋自救法

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抽筋原因主要是下水前没有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各器官及肌肉组织没活动开,下水后突然做剧烈的蹬水和划水动作,或因水凉刺激肌肉突然收缩而出现抽筋。游泳时间长,过分疲劳及体力消耗过多,在肌体大量散热或精神紧张,游泳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

游泳时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

若因水温过低而疲劳产生小腿抽筋,则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上岸后用中、食指尖掐进承山穴或委中穴,进行按摩。

两手抽筋时,应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复原。如单手抽筋,除做上述动作外,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外关穴。

上腹部肌肉抽筋,可掐中脘穴(在脐上四寸),配合掐足三里穴,还可仰卧水里,把双腿向腹壁弯收,再伸直,重复几次。

抽过筋后,改用别种游泳姿式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游泳姿式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6.水草缠身自救法

江、河、湖、泊靠近岸边或较浅的地方,一般常有杂草或淤泥,游泳者应尽量避免到这些地方去游泳。如果不幸被水草缠住或陷入淤泥怎么办呢?

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或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7.身陷漩涡自救法

河道突然放宽、收窄处和骤然曲折处,水底有突起的岩石等阻碍物,有凹陷的深潭,河床高低不平等地方,都会出现漩涡。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时,漩涡最多。海边也常有漩涡,要多加注意。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只要注意就可早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

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因为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8.疲劳过度自救法

过度疲劳后游泳或游泳过度后,都容易造成抽筋或因体力不支而溺水。碰上这种情况怎么办呢?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

举起一只手,要放松身体,等待他人拯救。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二、漂流安全

1.漂流前注意事项

(1)患有严重疾病的病人,孕妇和残疾人,65岁以上的老人和未满16周岁的少年不宜乘橡皮艇漂流。

(2)出发时,最好携带一套干净的衣服,以备下船时更换,同时最好携带一双塑料拖鞋,以备在船上穿。

(3)漂流时不可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上船,若有翻船或其它意外事情发生,漂流公司和保险公司不会赔偿游客所遗失的现金和物品;若感觉机会难得一定要带相机的话,最好带价值不高的傻瓜机,事先用塑料袋包好,在平滩时打开,过险滩时包上。

(4)要特别注意天气情况,不要在汛期和雷雨天气进行。并且关注当地及河流上游地区的气候、水文情况,还需时常注意水源流水量及浑浊情况以及流水声。一旦感觉异常,就要赶快逃。

(5)上艇前,详细了解乘艇安全知识,特别是皮艇性能、载客定额、重量,沿途适航情况,不携带与漂流无关的物品。

(6)上艇后,必须穿着合格的救生衣、戴好疏透式头盔,将衣襟带子及腰带全部扎紧扎牢,漂流途中严禁脱下安全帽和救生衣。

(7)在天气气温不高的情况下参加漂流,可在漂流出发地购买雨衣;

2.漂流中不要做危险行为

(1)切记不要自作主张随便下船、不去抓水中的漂浮物和岸边的草木石头,以防不慎受伤。

(2)漂流过程中请不要嬉戏打闹,以防不慎掉入水中。

(3)漂流途中不得随便下船游泳,即使游泳也应按照船工的意见在平静的水面游,不得远离船体独立行动。

(4)在漂流艇中一定要坐稳,并双手抓紧扶手带,漂流船通过险滩时要听从船工的指挥,不要随便乱动,应紧抓安全绳,收紧双脚,身体向船体中央倾斜。

(5)切记要坐在座垫上,否则可能会伤及臀部和脊骨。

(6)请不要戴眼镜漂流,确需戴者须用绳索在头上绑好,以防冲落水中。

(7)漂流过程中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识,它可以帮助你找主水道及提早警觉跌水区。

3.遇险应对措施

(1)落水

万一不小心落入水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救生衣的浮力足以将人托浮在水面上,而艇上的同伴应当伸出划桨让落水者攀抓。若落水者离橡皮舟较远时,要想办法上岸或停留在石头的背水面(迎水面水流强且容易被橡皮艇撞到)等待救援。

(2)翻船

翻船多发在水流湍急的区域,往往是因为有人落水而造成橡皮艇重心不稳。翻船后应保持镇定,先将艇身扶正;重新登艇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一侧人员爬上艇时另一侧要有人压住,掉落的划桨要及时拾回。

(3)气室破裂    

这是最糟糕的情况。此时要调整艇上人员的位置,破裂气室的位置不要再坐人;设法保持橡皮艇稳定并靠岸等待救援。

三、冲浪安全

冲浪运动是相当惊险的一项运动。脚踏冲浪板,出没在惊涛骇浪之中,即使熟悉水性,有高超技巧的人,也难免发生危险。

冲浪注意事项

1.冲浪板携行要注意转弯的地方,放在地上时要轻放、风很大时摆在沙地上要用沙子盖在冲浪板上,避免被风吹走。

2.冲浪板拿着朝海边走出去时,手上拿着冲浪板的角度要成直线,千万不可把浪板放在身体前面,防止海浪撞击浪板打到自己的身体。

3.冲浪板由外海冲回岸边距离水深约30公分时,请立即下板,避免冲浪板直接冲击到石头上。

4.冲浪板跟海浪在撞击的时候,千万不可用手去拉安全脚绳和冲浪板,以免手被拉伤。

5.冲浪时每个人在海上的距离请保持两个冲浪板的长度。

6.请注意下水前要检查装备,蜡块是否打过,安全绳、救生衣是否完好,暖身运动做二十分钟后,方可下海冲浪。

7.冲浪最好的浪形以中间崩溃往两边斜面推进的海浪最好,最危险的浪是以一排涌起瞬间崩溃的海浪,此时请上岸休息。

8.在沙滩上做柔软体操时,海风此时吹得非常强,请赶快绑好安全脚绳,我们的身体要站在顺风方向的前缘,免得被自己的冲浪板打到受伤。

9.在海中冲浪时如果看到水母出现,或是被水母咬到,请赶快上岸休息。

10.在外海冲浪时,作为最靠近第一个起浪区的冲浪手,如果有一道浪从你的上方整排盖下来时,要迅速把冲浪板往后丢,赶紧拨水潜水躲藏。

11.在冲大浪时最前面的冲浪手,跟旁边或中间或后面的冲浪手,都要保持3个浪板安全距离,防止安全绳缠在一起。

12.冲浪时如果碰到往外拉出去的海流时,要以斜面方向跟着海流走,把握海浪,千万不要把安全脚绳丢掉用游泳的方式游回来,请趴在浪板上休息等待救援。
 

下一篇: 登山安全
上一篇: 滑冰滑雪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