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野外洞穴探险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野外洞穴探险

洞穴探险简称探洞,它是一项满足人们好奇心理的科学和体育、旅游相结合的户外运动,同时也是一项富有刺激性的活动。在探洞期间,每一个成员要聚精会神地去完成自己承担的那一部分探险任务,同时也要独立地提出各种紧急状态下的应变措施,使自己和同伴都能安全顺利的化险为夷。

从安全进出洞穴的角度出发,洞穴探险可以分为两种:即水洞探险和干洞探险。

1.水洞的探险

水洞,是指洞内有常年地下水流的岩溶洞穴。水洞中探险有两种:

(1)一种是在地下廊道里有自由水面。

(2)一种情况是洞道没顶,全部充水或倒缸吸管。

2.干洞的探险

干洞是脱离了自由水面的化石洞,发育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发育的历史较长,洞内往往被各种多彩多姿的钟乳石所装饰。

一、探险前准备工作

1.宜3人以上行动,单人决不进洞

2.事先预计了解洞穴情况

在具体的行动前,应该对洞,或洞所在地区的地质结构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对可能存在的危险情况进行一定的预计,比如:

(1)是沉积岩还是火山岩,还是石灰岩等;

(2)是否有地震等活动,看看地质机构是否有冒顶的危险,做到心中有数。

(3)洞内是否有间息的泉水。

(4)洞内是否有危险的气体,一般情况下,非贯通性较深的洞由于长年的空气不流通,可能有甲烷、瓦斯等危险气体,所以,带个矿用瓦斯探测器是绝对有必要的。洞内可能存在的其他有毒有害包括:

1)二氧化氮:来源于放炮,刺激人的呼吸器官,引起肺水肿。不能用人工呼吸治疗,应该用纯氧呼吸法。

2)二氧化硫:来源于放炮和火灾,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引起肺水肿。用拉舌法和上肢活动法进行人工呼吸。

3)硫化氢:来源于有机腐物,有臭鸡蛋气味,引起急性中毒。

4)洞内是否有危险动物,如毒蛇,蜘蛛或其他昆虫等,带上些必要的药品是不可缺少的。

(5)在连续数天大雨过后及地震之后不宜进洞,因为这时洞内情况不稳定,容易出现塌方。

3.准备装备

作探洞前的准备工作时,务必将探洞所需的基本装备一一点清,应包括:照明用具、食品、饮用水、绳索和防护用品。

因洞内许多地方非常狭窄,常常要爬行通过,所以最好带上护膝、护肘、手套和安全帽。安全帽不仅可以防止钻洞时碰头,而且可以防止被意外坠落的碎石砸伤。另外,手电要带足备用电池和备用灯泡。绳索要结实。还可带上几只哨子以便联络。

探洞者最好使用电石灯照明,因为当洞内氧气缺乏时,电石灯火苗的颜色会发生明显变化,可以提醒探洞者及时退出。值得注意的是,在电石燃尽清除残渣时,会有残存的电石气逸出,要防止其他人的电石灯火苗把逸出的瓦斯气点燃发生危险。所以当一个人更换新电石时,其他人要退出一定距离(5米以上),使用电石灯仍需带上一支手电备用。

二、探洞技能

1.下降

(1)下降器下降

下降者在腰部系好安全带,挂好铁锁,再将下降器和铁锁连接,左手握下降器,右手在胯后紧握从下降器穿绕出来的主绳。面向岩壁,两腿分开约成60°~80°角,蹬住崖壁,身体后倾,便可开始下降。如果是悬空状态,脚自然分开、悬垂,身体靠向绳子。

(2)单环结下降

这是一种在没有下降器的情况下,以铁锁和单环结的连接代替下降器下降的方法。这种下降方法和动作要领与下降器下降法相同。

(3)坐绳下降

这种方法是利用主绳与身体的直接摩擦而下降的。这种下降要特别注意动作的正确性,绳从身体前面两脚中间向后穿过,然后将绳沿右腿外侧绕至前面,经腹、胸、左肩至背后,拉至右侧,用右手在右股后将其握住,虎口朝上。左右手交替动作,不可同时松开。此方法适宜在缓坡、可以落脚的情况下采用。

(4)缘绳下降

在坡度近于90度时,可采用缘绳下降法。此方法简单易学,只要有一条主绳就可进行下降操作。在主绳在陡壁上方固定,余下的主绳扔至崖下,下降者在绳上打好抓结,另一端与腰部安全带上的铁锁连接。抓结到连接处的距离不能过长,也不能过短,以臂伸开能抓住抓结为限。下降者面向固定点,两腿分开站到崖棱时一定要拉紧主绳,并握住抓结,方可开始下降。

2.攀升

(1)使用组合上升器攀升

1)双手式----利用左右手式上升器,每个上升器应自带绳梯,左手上升时通过绳梯带动左脚抬起,左手到位后,开始左手拉,左脚踩,使身体上升,左脚站稳后,开始右手的同样动作。通过左右依此动作来使身体向上攀升。

2)手式、胸式――手式的操作如上,胸式上升器固定在胸部,和安全带通过铁锁连接,随着身体一起运动。如果出现胸式无法上升的情况,首先应检查安装是否正确,正确后,用手拉动胸式下方的主绳,就可以正常动作。

3)手式、脚式――手式的操作如上,脚式的使用首先要安装正确,脚踝扣一定要扣紧,才可以顺利动作。由于手式多为右手,则脚式的自然为左脚。

(2)使用安全绳攀升:用三根安全绳,分别接成绳环,最短的用与连接安全带,三根绳环分别按中、短、长的顺序,依此从下到上在绳上结普林斯克结,然后可按双手式进行攀升。此法简易,安全,但需要练习熟练。

(3)其他方法:在绳上间隔打结、结圈,可以实现短距离徒手攀升。

1)换绳过点:一根绳子在使用时,中间分布若干结点于膨胀钉上,要到达目的地,就必须通过这些结点。

2)下降过点――将下降器固定在绳上;用扁带把身体和膨胀钉上的铁锁挂接,把上升器安装在下降器的下方,二者在同一段绳上;再把下降器松开,等把身体重量交给扁带后,取下下降器安装在结点下段的绳子上,重新固定;取下上升器,用手拉住一个结点上的铁锁,将扁带解下,慢慢再把身体重量交回给下降器开始下降。则下降过点完成。

3)攀升过点――当攀升到结点时,先把扁带挂接到铁锁上;再将手式上升器安装到结点上段的绳子上;拉住手式上升器或铁锁,将胸式上升器解下,也安装到结点上段的绳子上;把身体重量交给扁带,调整好手式上升器,开始攀升;身体重量转换后,取下扁带,继续上升。则攀升过点完成。

3.辨向

首先要了解洞所在的外部地形,进洞后通过指南针、布绳,使用记号带等达到明确方向的目的。洞中辨向必须使用工具,而且最好是可回收的物品,颜色以白色为好。如化纤绳、记号带。切记不要使用油漆等污染物。在分洞处尤其要标记明确。

4.水质辨别

(1)颜色――应该是无色。若含有某些离子或含有较多悬浮物质和胶体物质时,便会有颜色。含硫化氢气体为翠绿色、含三氧化二铁为黄褐色或锈色、含腐殖酸为黑黄灰色。

(2)透明度――决定于水中所含盐类、悬浮物、有机质和胶体数量。

(3)嗅感和味感――取决于所含的气体成分和有机质。含硫化氢有臭鸡蛋味、含硫酸钠有涩味、含亚铁离子有铁腥味、含氯化钠有咸味、含氯化镁或硫酸镁的有苦味、含大量有机质的有甜味、二氧化碳多时清凉可口。水味在20°~30°时味感较明显。

5.气体辨别:

(1)氧气对人的影响

1)20.9%有利呼吸、灯焰正常;

2)19%尚未感觉不适、灯焰降低三分之一;

3)17%从事紧张工作时感到心跳和呼吸困难,静止时无影响、灯焰熄灭;

4)15%人体缺氧,呼吸与脉搏跳动急促,判断力减弱,肌肉功能破坏;

5)12%感到明显缺氧。

(2)二氧化碳对人的影响

1)1%呼吸次数、深度有增加;

2)3%呼吸次数加至两倍,劳动有沉重感;

3)5%感到憋气、耳鸣、太阳穴跳动快;

4)7%强烈的头痛;

5)10%发生昏迷。

三、探洞过程中注意事项

1.注意你身后的人,告诉他们前方的任何障碍。

2.行进速度要以最慢的那个人为准。

3.不要踩在绳子或其他装备上。

4.火苗不要靠近绳子或人。

5.时常回头看看,洞穴在走过之后看起来会显得不一样。

6.运用常识,不要恐惧。

7.干洞行进要注意平衡。注意清理线路上的浮石,处于其他人高处要避免踩落石块。发生落石情况应大声提醒他人注意。

8.水底地形复杂,水中行进时应用木棒、手杖等协助探路;洞中水温接近地方年平均温度,即冬暖夏凉。

9.应尽量保持身体干燥,过低的水温容易导致抽筋。

10.过急流和瀑布必须使用绳索保护,水路穿行应穿着救生衣和潜水服。

11.队员间需要互相照应,而不能各走各的;最好有当地向导同往;要有应急预案,比如留下出行信息给家人或朋友,复杂的洞穴宜在洞口设立后援营和人手,一旦发生问题可及时处理。

四、危险预防与应对办法

1.防止迷路

在洞内迷路可能是致命的,洞穴空间的复杂不是能用单一的标准来概括的。黑暗的环境、雷同的场景往往使人难以辨别方向,即使是刚走过的路也容易记混。因此一定要有准备,一边测量一边设立标志,步步为营。时常回头看看地形地貌,注意辨识主洞道和岔洞,记忆水流的方向,在每一个分岔口建立明显的标示――如叠石塔,甚至做草图,以降低迷路的风险。养成辨别方向的本领和沿途标记以及自己绘制洞的地图的习惯是绝对有帮助的,绘制地图具体的方法也可以借助指南针。

方法是:以洞口为起点在白纸上做个起始点,标出先进的方向以及指北线,然后用脚步来粗略记录距离,当然也可以自制一个脚步记录器(如:用个小计算器,约3×5×0.5cm大小,然后在“+”按钮下的两极引出电线,然后做个开关,放在鞋垫下就成了,然后在计算器上输入1,然后走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输入每步的距离,那样就可以得到距离了)在地形有变化(如叉道,转弯等)然后在纸上按一定比例标出来并记录当前点和下一方向的方向线以及指北线,依次这样做,你就可以有一张探险的地图了。

关于标记,在前进的途中可以按自己的习惯在洞的路线有变化的地方标出标记,标记除了要标清来去方向外,最好还要按顺序标上标号,便于回来时更容易的找到出路。最好准备一些不同颜色的反光路标(如自行车后尾挡泥板上的反光器),并编上号,按编号大小顺序放置,不同的支路放不同颜色的路标(不要怕麻烦)。反光器的优点是容易被发现,且可回收再用。有些人喜欢用粉笔在洞壁上画箭头,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样的路标不易被发现,且容易和其他探洞者画的箭头相混而且还会弄脏洞壁。

2.迷路后的应对措施

(1)怀疑自己迷了路,就应马上停下来,不要慌,要稳定情绪。最好坐下来休息10分钟,想想究竟在什么地方走错了路。

(2)计算一下在地底逗留了多久,从而估计走出洞外需时多少。

(3)在迷路的情况下,人的感觉往往是靠不住的,这时你应抛开一切感觉,用具体的方法解决。在停步的地方做个记号:最好在泥上刮一个符号或垒起一堆石头;也可在洞壁上用小刀刻记号或用烛熏一个黑印。

(4)设法从原路走出去。

(5)再三转身看看是否走过这条通道,因走进来和走出去时看洞穴的角度不同,印象可能相差甚大。

(6)边走边做记号。

不时停下来歇一会儿,可节省体力。休息时关上电筒,以免浪费电力,把电池靠近身体暖一下,也能用得久些。

(7)如走了很远仍未见出路,应循记号走回去,再试另一条路,直至找到出路为止。

(8)如发现洞内可能有其他人,就大声叫喊或吹哨子。

(9)要有耐心,慢慢摸索。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岩洞洞穴都是由地下水冲蚀而成的。河流冲刷洞壁会留下痕迹,从这些痕迹你可判断出当年河流的走向。这时不论你在哪一个“支流”里,你都可以顺流而下。实际上,任何专业探洞者都是不做路标的,他们会按照水流冲刷的痕迹很轻松地走出复杂的地下河流。

3.关于照明

一般说来,洞内都是没有光线的,所以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洞内如果是没有了光亮,你是寸步难移的,恐惧和无助会很快的摧毁你的队伍,你也再无法做正确的判断和行动了,所以我建议要有充分的照明设备,矿灯是很好的选择,尽量多的带备用蓄电池和灯泡,每个队员都要带,用的时候是轮番使用,不要都开灯,以节约电源。

洞穴一般由狭窄的通道和宽敞的“大厅”组成。大厅往往是几条通道相会的地方,且乱石密布。从通道进大厅容易,从大厅找通道困难。所以,当你从一条狭窄的通道进入一个宽敞的大厅时,一定要在入口处作好反光路标。

4.水淹:洞穴中的地下河、地下湖的水量往往因天气突变而变化巨大。应尽量避免雨季和天气突变时进入洞穴,特别是接近暗河、空间狭小的洞穴时。并注意观察洞壁上最高位水线的情况。

5.岩石崩塌:应注意观察洞壁、洞顶是否有不稳定的局部岩块,尽量避开。

6.有毒生物:在洞口地带,常有一些有毒生物如蛇、毒虫等,可采取敲打草丛、惊吓等措施预防。

7.缺氧窒息:如遇通风不良,甚至空气闭塞的洞室,特别是低处常常有二氧化碳沉积,进入时如发现呼吸困难应该立即出洞,避免因慢性缺氧而晕倒。但有地下河的洞穴一般通风都较好。


下一篇: 滑冰滑雪安全
上一篇: 野营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