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非法侵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一、防盗防扒

1.怎样预防家中被盗

应加固防盗门、防盗(网)叉或防攀爬装置。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红外探头等技防设施。出门时,应仔细检查家中的门窗是否锁(关)好。

2.家中无人怎样防盗

全家人长时间外出时,应仔细检查家中的门窗是否锁(关)好。安装了红外探头等技防设施的,启动监控设施。可在阳台上晾晒少量衣物,应与邻居、物业管理公司、社区(村)居委会或警务室取得联系,请求给予关照。

3.怎样安全存放贵重物品

应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家中隐蔽之处;条件许可的家庭,可购买保险柜存放贵重物品;特别贵重的物品,应寄存在银行的保险柜里。

4.怎样预防家用保管柜被盗

①将保管柜存放在隐蔽、不易被人发现的地方,最好嵌入内墙;

②不要在外人面前打开保管柜;

③密码设定后要不定期的更换;

④购买质量合格的保管柜。

5.怎样预防自行车被盗

居民对自行车应妥善保管,不使用时应当将自行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自行车棚内或搬至家中。外出时应将自行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场所。

6.怎样预防汽车被盗

汽车应安装防盗锁或防盗报警器,还可加装GPS防盗系统;在车身隐蔽处留下暗记,并通过录像、照相等方法记录暗记,汽车应停放有人看管的场所内,关好门窗,切忌乱停乱放。

7.家中发生盗抢怎么办。

如果发现门锁被撬或打开,或屋内有异样声响,怀疑有贼人在屋内,应立即报警,然后向邻居或物业管理人员求助。如果发现家中被盗,不要入屋随意走动或清点财物,保护好现场,及时报警。

8.防扒

1慧眼识扒手

看神色。扒窃者寻找行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顾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特别留心外地人、妇女、中老年人,选准目标后,一般要环顾四周,若无他人注意便迅速下手,此时因精神比较紧张,往往有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等现象。

观举止。扒窃者选择侵害目标时,往往在人群中窜动,选择目标后即咬住不放,紧紧尾随,趁人拥挤或者车体晃动的机会,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

识衣着。扒窃者大多数衣着入时,或长发、光头或流里流气,那些三五成群作案的,衣着打扮往往相似。少数打扮平常,衣着朴素者,则是老扒手。

看动作。扒窃者在动手作案时,一般借车体运行晃动或乘客拥挤的机会,紧贴被窃对象的身子,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或用自己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住被窃对象的视线,作案得手后,离开失主,赶快逃离现场,有的扒手发现侦查员跟踪,便做一个“八”字手势或摸一下上唇胡须,暗示同伙停止作案。

2谨慎防扒手

人多时看紧钱包。坐车时不要在门口人多处停留,在上下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对放钱的地方格外注意,在车上不要打瞌睡。

包抱胸前最安全。不要把背包放在身后,不要把手提包过低地提在手中,把包抱在胸前最安全。不要把钱包、手机等放在外衣口袋里,手机最好不要别在腰上。

上车前备好零钱。上车前准备好购票零钱,以防在车上掏钱买票时暴露放钱的地方。

逛街防偷。逛街观看商品时,要注意不要将包背在身后。试衣时,一定要将包交给同伴照管,没有同伴时,一定要随时将包握在手中。遇有热闹,不能只顾看热闹而疏忽了照看包。如果在街上不小心被人撞了一下,要及时查看钱物。在外就餐时,将包放在自己能照看得了的地方。

二、防止抢夺(劫)

1.怎样预防入室抢劫

进出家门或楼梯口时要警惕陌生人。勿与陌生人同进楼,防止对方突然袭击。发现可疑对象,要设法报警或扭送派出所。

2.发现可疑人在住宅周边徘徊怎么办

发现可疑陌生人在住宅周边徘徊,要留心观察,注意其行踪,发现其有可能实施犯罪时,要迅速拨打“110”报警。

3.独自在家要留心,防范抢劫有高招

1进门之前回头望,防止生人在尾随。当你在上下楼之间、楼梯口或院子门口遇到生人时,要留心,发现生人要警惕,特别是进家门,勿与陌生人同进楼,必要时,问找谁,防止对方突然袭击。

2遇见陌生人,问清再开门。老人、小孩、女性独自在家时,对陌生人以查水电气,房屋修缮、电器维修、借用物品、推销产品等理由叫门时,不要随意开门让其进入。

3多一份防心,少一份祸星。对不明底细的人,不能随便往家里带。自己的住处、具体工作单位、电话号码等不要随便告诉陌生人。

4发现可疑速报告,沉着应对保安全。发现可疑对象,应设法报警或扭送派出所。在不能确保自己的呼叫能够得到邻里的协助时,切忌盲目呼叫,以免遇害。

4.怎样预防随身携带的财物被抢劫

将现金和昂贵物品妥善放在贴身口袋和提包。不要在公共场合翻弄钱款。就餐时,椅背勿挂贵重物。外出游玩或在商店挑选商品时,包不离手。不要吸食陌生人的香烟,食品和饮料。尽量避免在拥挤、黑暗或荒僻的地方行走,注意故意碰撞你的人、身边紧贴你的人和尾随你的人。

5.路上行走时如何防抢劫

①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

②尽量结伴而行,单独外出不轻易带过多的现金;

③不要独自到行人稀少、阴暗、偏僻的地方,避开无人之地。

6.防止抢劫的基本方法

1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当携带贵重物品行走时,要边走边察看行走沿线的地形地貌,留意可疑人员,特别要注意与可疑陌生人或障碍物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包能斜挎的就不要侧背,有手提包的注意握牢。骑车时,包在车筐里要把包带在车把上缠牢。

2前瞻后望、快速通过。尽量不要孤身行走在僻静、人稀、地形复杂、照明条件不好、治安状况差的路段,一定要经过时,要前瞻后望,左顾右盼,快速通过。

3财不外露、避让跟踪。遇携带贵重物品特别是进出银行等金融场所的情况,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异常情况,注意尾随跟踪、企图接近的可疑人员。

4临危不惧、沉着应对。遇歹徒行凶抢劫时要冷静沉着,并紧急呼救,尽可能发动周围群众共同对付犯罪。一旦被抢,千万不要慌,立即就近打的,给出租车司机说明情况,追赶抢包贼,途中向110报警。如果能追上,要不断与110联系,说明抢包贼的体貌特征,所骑车型、颜色、有无牌照、逃跑方向、路线等。即便来不及追或追不上,也要注意上述细节,及时报警,以利警方追捕。

5生人食物莫要吃、谨防麻醉遭人抢。

6无功不受禄。对试图与自己亲近的陌生人,在无法确认其真实意图的情况下,不能随意接受其提供的饮料、茶水、香烟及食物等。

7闲谈莫露富。在看管好自己的财物的同时,不能轻易让对方获悉自己随身携带的钱财,一般情况下,作案人不会对一个没有“价值”的目标下手。

8戒心不可无。对不知底细的生意人,最好安排在自己选择的场所交谈,或者提前告诉家人、同事自己的具体去向、事由、时间,或让人定时与自己联系,尽量不给有歹心的人可乘之机。

三、防止绑架

绑架是指以勒索财物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麻醉等方法,劫持要挟人质或他人的犯罪行为。

1. 应急要点

1被绑架的人质应尽量保持冷静,尽可能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如被蒙住双眼,可通过计数的方式,估算汽车行驶的时间和路途的远近,记住转弯的次数,大致的方向等。

2在确保自身不会受到更大伤害的情况下,尽可能与犯罪嫌疑人巧妙周旋,如利用犯罪嫌疑人准许人质与亲属通话的时机,巧妙地将自己所处的位置、现状、犯罪嫌疑人等情况告诉亲属,采取自救措施时,要选择时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逃脱。

3逃脱后,应立即向警方报案,提供犯罪嫌疑人的有关情况。

4人质亲朋应立即向公安局机关报案,并提供以下资料:人质的年龄、体貌特征、生活习惯、活动规律、随身携带物品、手机号码及近期的照片;案件发生前后是否有可疑车辆等情况;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以什么方式与亲属联系、使用的电话号码、犯罪嫌疑人要求家属做些什么事等。

5人质亲朋应按照警方的提示与犯罪嫌疑人保持联系,根据警方制定的解救方案,协助警方的解救行动,切忌自作主张。

2. 专家提示

1被绑架人质亲朋报案时,应采取隐蔽方式。

2人质和亲朋在与犯罪嫌疑人接触或通话时,要机智地周旋,不要激怒对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