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汛工作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一、下大暴雨时怎么办 暴雨若持续不停,就该提前做好防洪准备。 (1)地势低洼的住宅区、商业区可采取围堵的措施。如用沙 袋,草包、档板等堵在门口等进水处,可有效地防止雨水进入建筑 内。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进下水道,以防堵塞后排水不畅。 (3)一旦房屋进水,立即切断电源及气源。 (4)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应绕开积水严重 的地方。最好走路中央,因窨井等一般都设在路边。
        二、暴雨中身处户外怎么办 汛期中下大暴雨时,不要在河道或较低洼地行走。高山及坡谷 不是避灾处。 (1)无论是处在危房里、危墙下还是危桥上,都必须及时转 移。 (2)不可在河堤及水库坝上久留,以免洪水冲垮堤坝。 (3)山脚下或山坡上也不能久留,因为暴雨易引发山洪及泥 石流、山体滑坡。 (4)暴雨容易引起岩洞坍塌,因此不要在岩洞里避雨。 (5)下大暴雨时,不要在河道及沟谷、洼地中行走或停留, 因为这里往往是洪水最先到达的地方。 (6)千万不要攀登电线杆,避免发生触电事故。 (7)要迅速向高坡及高处跑,或攀登到大树上,如果来不及 应马上用腰将自己固定在树干上或抱住大树,以免疲惫不堪时,被 洪水冲走。 (8)暴雨可能引发洪水,应采取一切措施避免自己落入水中。
        三、如何选择临时救生的物品 洪水来临,要选择一切可以救生的物品逃生。 (1)首先挑体积大的容器,如油桶、储水桶等。迅速倒出原 有液体后,重新将盖盖紧、密封。 (2)空的饮料瓶、木酒桶或塑料桶都具有一定的飘浮力,可 以捆扎在一起应急。 (3)足球、篮球、排球的浮力都很好。 (4)树木、桌椅板凳、箱柜等木质家具都有漂浮力。
        四、洪水将临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1)听从镇村的统一安排,做好防汛准备或提前转移到安全 地带。 (2)当接到有关洪水灾害的警报时,应及时行动,认真检查 各种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3)提前疏浚居住地的排水沟,在院落及建筑物的周围修筑 拦洪坝、围堰等防水设施。 (4)妥善安排、保管好家中贵重财物。 (5)离开住所时,切断水、电、气源,锁紧房门。
        五、如何保存贵重物品 洪水来临前如有可能,应尽量妥善保存贵重物品,以减少灾害 损失。 (1)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可做防水处理后,捆扎结实埋入 地下或置放高处,并认真记忆。 (2)少量票款及首饰等可缝在衣物中。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好屋内财产的防盗处理事宜。 (4)不要搬动彩电、冰箱或顾及牲畜等不易携带的财产。 (5)当情况紧急时,要舍弃一切,迅速逃生。
        六、怎么防止洪水涌入室内 (1)房屋的门、窗是进水部位。用沙袋、土袋在门槛和窗户 处筑起防线。 (2)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可以多封几层。 (3)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都要堵死。真 正被密闭的建筑物就不会进水了。 (4)不要忘记任何可能进水的地方,功亏一篑,就需要付出 代价。
        七、如何自制漂浮筏逃生 采取正确的捆绑方法,可以使漂浮物经得起风浪。 (1)可搜集木盆、木制家具、木块、漂浮材料并用绳子捆绑 在一起,加工成救生设备以备急需。 (2)没有现成的绳索,可将床单、窗帘、衣物等撕成条。 (3)泡沫板、木板等面积较小的漂浮筏,可采用打背包的方 法捆扎起来,以增加漂浮力。 (4)散开的秸杆、树枝、竹杆、木杆等可采用编席的方法串 联起来,制成排筏。
        八、水灾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人往高处走,抓住漂浮物,镇静不乱方寸。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蓬。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 入水中。 (3)除非是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否则呆着别 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 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光发出求救信号。 (5)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6)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 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7)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下水。
        九、落入水中如何自救 茫茫洪水中,要树立生存观念,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最终获 救。 (1)许多人同时落水,可以手拉手,用牵制力共同抵御洪水。 (2)落入水中时,要屏气并捏住鼻子,避免呛水,试试能否 站起来;将头露出水面,调整呼吸;要及时脱掉鞋子,减少阻力。 (3)如水太深,站不起来,又不能迅速游到岸上,就踩水助 游。抓身边漂浮的任何物体。 (4)如会游泳,就游向最近而且容易登陆的岸边。如不会游泳,千万不要慌乱,可以按以下两种办法行动:一是面朝上,头向 后仰,双脚交替向下踩水,手掌拍击水面,让嘴露出水面,呼出气 后立刻使劲吸气。二是迅速观察四周,是否有露出水面的固定物体, 并向其靠扰。 (5)浪高水急中,徒身漂浮时,不要做无谓的挣扎,尽可能 节省体力。 及时躲避旋涡及水中夹带的石块等可能危及身体的重物。 (6)发现并抓住漂浮的木杆、秸秆、家具等作为救生物品。 (7)发现树木、坝坎、岸沿等高地要想方设法靠上去。
        十、大水中抽筋怎么办 (1)抽筋的部位主要在腿、脚,一般难以自然恢复。在水中 抽筋时,不要惊慌,要仰浮在水面,拉伸抽筋的肌肉,舒缓后,改 用别的泳姿回岸边。 (2)如果是脚部抽筋,抓住脚趾用力向胫骨方向扳动,并不 停地按压脚后跟。 (3)如果大脚抽筋,弯曲膝盖向前拉伸大腿。 (4)屈伸无效时,应用手使劲按摩,并采取拽、掰的方法使 其恢复。抽筋停下来后,用手指揉动,直到僵硬消失为止。
        十一、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当有食品保证时,待在坚固的建筑物上避险是安全可靠的。 (1)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 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2)发生饥饿口渴时,要挑选水性好、身体健康的青壮年, 返回往所取回食物及洁净的饮水。 (3)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 (4)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 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援助。 (5)不要在大水汹涌、继续上涨的情况下返回住所拿取食品 与财物。
        十二、雷电交加时在家中该怎么办 随着电子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雷电灾害给家庭造成的损失也 越来越大。 (1)雷电天气时,关紧家中门窗,防止雷电侵入家中。 (2)切断一切电源,拔掉电话插头。 (3)远离金属类管道,如煤气、自来水管道等等。 (4)不用喷头淋浴,以免水流导电。 (5)不站在阳台、平台和楼顶上。 (6)不要看电视。 (7)不要使用、修理各种电器。 (8)不能接打电话。
        十三、户外如何避免雷击 (1)远离建筑物外面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2)不要打伞行走,不要将手中物体举过头顶。 (3)不要打球、踢球、骑自行车或狂奔。 (4)不要在树下避雨,孤立棚屋中也不能躲藏。 (5)在沟渠、洼地等低于地面处躲藏比较安全。 (6)雷电响起时,赶快趴在地上,去掉身上的一切金属配饰。 (7)架乘小型农用车也十分危险。 (8)在雨中奔跑很危险,旷野中的人最易被雷电击中。
        十四、避雷击时正确的身姿是什么 正确的身姿可以保护生命,避免雷击侵害。 (1)雷电发生时,双手抱膝并蹲下,尽量低头,注意不要用 手碰触地面。 (2)当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用干燥的绝缘体置于 地上,脚部不要放在绝缘物体之外。 (3)不要手拉手一起走,躲避时人与人之间应有一定的距离, 以避免导电。 (4)当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后,立即双脚并拢,跳着逃离 现场。 (5)不要大步跳动,尽量缩小向体体积和触地面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