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调安装工如何保命,从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开始

作者:刘景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近日河南郑州市2名空调安装工在移机时不慎双双坠楼,造成一名年仅25岁的男子当场死亡,与其共同系着同一条安全绳的另一名工人受伤,事故造成 1死1伤。一台被卸掉了一侧支撑脚的空调室外机歪斜着,摇摇欲坠。

  据多名知情的小区业主说,事发前,一名工人在室外卸空调室外机支撑脚螺丝,另一名工人倚靠在窗台上,两人系着同一条安全绳,都绑在腰间。“就在螺丝卸掉的一刹那,在室外的工人突然坠落,带着靠在窗台上的另一名工人一块从四楼摔了下去。”有业主说;在室外作业的男子坠落地点为楼体周边的地基护坡,为水泥质地,“人当时就不行了”。

  空调安装、移机这种高空作业,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出事? 不少现场人士都对悲剧发生表示叹息,“他们俩的安全防范措施要是能规范点、到位点,可能就不会出事了。”

  似乎,安全事故总是要靠人的生命才能检验;安全意识总是靠悲剧才能唤醒。这是一起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抱有侥幸心理、贪图方便,未正确使用安全带,未派监护人或未能履行监护职责,作业前未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识别与评估,高空检维修作业防范措施不严密,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缺陷,导致的安全事故发生。

  作业人员在开始工作前就应该对作业场所、作业方式、检维修对象进行有效的安全评估和检查, 对检维修过程中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有准备、有防御和减少损失的正确防范措施,正确使用个体防护装备。

  事故中我们不难看出,由于安全带的使用不当,是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高空作业安全带是预防高处作业工人坠落事故的个人防护用品,有带子、绳子和金属配件组成。个体防护装备是生命线,也是保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未正确使用个体防护装备,就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

  安全带如何选型和使用呢?

  1、检查安全带零件是否损坏,所有零部件应顺滑,无材料或制造缺陷,无尖锐突出部位和锋利的边角,各部位结合处完好无损。

  2、穿戴时应遵循制造商的说明书,调整到最佳舒适状态,附件灵敏可靠,系带穿过大腿和肩膀,有利于在发生坠落时将阻力分散于全身。

  3、确保安全绳与系带上的D型环是链接上的,拉紧并确保安全绳已在挂点挂好,防护围栏或可移动设施不得作为挂点。

  4、保持高挂低用,考量作业安全空间的舒适度、绳子的伸展长度,所有绳子在使用中不得打结。

  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预防事故取决于你对安全工作的态度,敬畏事故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危险源是客观的存在的,但是如果从业者能够识别危险源,发现事故隐患,采取正确和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危险源转化为事故隐患,事故与悲剧将远离你。

  正确采取安全措施,再进行工作是我们对生命尊重的开始,无知、无谓、侥幸、贪图方便,使人丧失安全意识,安全意识下滑则易导致事故发生,淡薄的安全意识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意识触动你的行为,行为支配你的行动,安全意识正如“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当一个小小的违章操作将骨牌推到,就会触动其他骨牌形成连锁效应,最终发生事故。

  安全意识之所以被忽视,很多时候,是因为人们只有在面临、看到危险时,才有安全意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才能决定你工作的行为,行为决定你的习惯,习惯决定你的素质,素质决定了你的命运,用你的良好安全意识来保护好自己的生命,是尊重事故和珍惜生命的开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