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装修与人体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8日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装修越来越普遍,创造一个舒适的家居环境,是每个消费者的愿望。目前对装饰材料中的毒性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关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这方面的问题。

  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极为普遍,美国环保局对各种建筑物室内空气监测表明,空气中某些化学物质的浓度会比室外绿化区高20倍,新装修或新建筑物完工后的最初6个月,有害物质会比室外空气高10-100倍。前不久某城市抽查了6座新建高档楼房的室内空气质量,结果令人震惊。在这些装修豪华的楼房中,有害气体氨的超标率高达80%,甲醛超标率达42%。

  装修过程中有害物质存在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涂料、漆料、胶合板以及放射气体污染。

  涂料:常用的有乳胶漆、888、106、107等。正规厂家生产的涂料一般毒性很低或无毒。有些劣质涂料,含有甲醛、有机汞、乙二醇等有害物质。

  漆料:常用的调和漆、聚氨酯漆等:漆料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溶剂,如苯、甲苯、二甲苯等,聚氨酯漆中,含有甲苯二异氰酸酯(TDI),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比如眼睛、呼吸道粘膜的刺激。

  粘合剂:常用于三合板、五合板、压缩板等中,在通常使用的粘合剂中,含有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类等多种有害物质。常用的人造板材普遍使用酚醛树脂等粘合剂,这些物质可以缓慢的释放出甲醛等物质。等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1mg/m3,就有异味和不适感,达到0.6mg/m3时可出现上呼吸道及结膜刺激症状,如流泪、咽喉疼痛等,浓度再高可引起恶心、胸闷等症状。我国规定的居室内控制全最高浓度为0.08mg/m3。

  放射气体污染,主要为氡气,是放射性元素的衰变产物。有些建筑水泥、花岗岩石才是氡的主要来源。我国住房内氡允许浓度为200Bq/M3。

  上述的多种有害物质,在装修过程中,都会逸散在你室内的空气中,对你的身体造成损害。如甲苯、二甲苯、甲苯二异氰酸酯、胺类对人体可能产生刺激作用,有些可引起过敏和皮炎;有些毒物,如苯、甲醛等,如果长期接触、不仅可对人体的脏器造成损害,还可能产生远期的影响,如苯可引起贫血、再障、白血病等。

  装修过程中的有害物质可对人体造成影响,但我们也可以预防,可以把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或无危害,首先要使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或由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合格的装修材料,另一方面要加强通风换气。装修后短期内大约一个月时间,尽量不住人。等所用的材料干燥后,再搬入,还要经常通风。装修所造成等危害是可以避免的。

  值得注意的是,装修材料、家具等,在发生火灾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可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甚至危及生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