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生踩踏事故如何自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1日

现群体踩踏事件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安全的一种潜在隐患。当意识到危险时,奔跑、逃生,是人类的本能。大多数都会因为恐惧而“慌不择路”,引发拥挤甚至踩踏。让我们了解一下历年来的踩踏事件及遇到踩踏事故时我们该如何自防自救。
        盘点踩踏事件:
        2009年12月7日,湘乡市育才学校晚自习下课,学生们在下楼梯的过程中,因一人跌倒,导致拥挤,引发踩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
        2010年11月29日,新疆阿克苏市杭州大道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件,导致41伤7人重伤;
        2014年9月26日下午,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明通小学因海绵垫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5人死亡,43人受伤。
        踩踏事故时自防自救:
        一、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
        1. 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头部。
        2. 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3. 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二、易发生踩踏事故的情形:
        1.人群密集(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地方;
        2.特殊节日(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等);
        3.特殊环境(爆炸声、枪声等);
        4.人群情绪(紧张、恐慌、激动、兴奋、愤怒等)。
        三、自救方法:
        1.不在楼梯或狭窄通道嬉戏打闹;
        2.人多时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3.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
        4.拥挤人群走来及时避开,不慌乱、不奔跑、避免摔倒;
        5.顺人流走,否则,易被人流推倒;
        6.若陷入人流中,需站稳,保证重心;抓住坚固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后再离开;
        7.若被挤倒,设法靠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紧扣在颈后,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8.人群走动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9.人群骚动时,注意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
        10.当发现前面有人摔倒,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及时分流拥挤人流,组织有序疏散。
        四、对他人的急救:
        1.赶快报警,等待救援;
        2.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3.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
        踩踏事件,重在预防
        世界各国均发生过严重的踩踏事故,当有人跌倒的时候,周围看到的人们的第一反应至关重要。如果知情人能迅速反应,有组织地维持现场秩序并告知他人,可能就不会造成严重的踩踏事故。所以,安全教育和急救技能,请从我们每个人做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