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多方位视角加强幼儿安全自我保护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7日

  安全这一重大话题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加强对幼儿的保护。因为他们的认知能力较差,不会真正理解学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更不能预知它带给自己的伤害。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自我保护的意识。
  一、从多方位角度提高幼儿对安全的了解
  由于幼儿的接受水平不如成年人那么快,他们不会很在意身边的事物,只觉得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从而也就造成了对安全知识的忽略。这就要求家长、亲戚及教师要时常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的教导。例如,在生活中家长带幼儿游玩时就要提醒他们什么地方充满危险,并且告知他们如果不小心触碰到了要及时告诉自己。在学校,教师可以通过一幅幅图画来教幼儿认识常规的危险标志,以此来让他们对安全有初步了解。
  二、通过观看让幼儿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这里的观看指的是,教师在上课时可以播放一些穿插安全常识的动画来感染幼儿,让他们在享受着动画片带给自己快乐的同时,也清楚要远离那些会对自己造成危险的东西,并认真学会辨认它们。而学校也可以通过让幼儿观看情景剧来提高对自己的保护能力,这种情景剧身行结合,绘声绘色地演绎着危险事物的破坏性,使得幼儿更加身临其境,仿佛剧中的主人公就是自己,而当自己遇到同样麻烦时也会和主人公一样懂得在第一时间保护自己。
  三、采用实战模拟的形式加深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幼儿活动的场所大多集中在学校,因此,教师就可以利用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让幼儿进行实战演习。在演习开始之前,教师要重复引导幼儿怎样逃生,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让幼儿在大脑中简单地形成一个框架,才不至于在演习过程中因为惊吓与害怕而手足无措。还要加强对孩子心理健康的辅导,这样才能在演习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只有通过亲自实践才能让幼儿对安全有更深层次的认知。
  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种类的安全隐患,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家庭里都会出现。因此,一定要通过正确的途径引导幼儿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使其健康茁壮地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