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遭遇踩踏等突发事故时的正确逃生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一、遭遇拥挤踩踏事故时正确逃生法

1、遇到人群时选择到人群边缘。

2、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

3、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4、在拥挤的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二、公共场所出现出现混乱局面时正确逃生法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2、此时脚下要敏感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5、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三、发生火灾时正确逃生法

1、进入陌生场所应先了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的位置及是否关闭、是否上锁,查看消防栓等各项灭火、避难器具的位置。

2、发生火灾时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尽快撤离。

3、逃生时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必须穿过火区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4、如身上着火,千万别奔跑,可就地打滚,将身上的火苗压灭,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5、如身处楼上,寻找逃生路一般向下不向上。进入楼梯间后,确定楼下未着火时再向下逃生,决不要往上跑。如楼梯或门口被大火封堵,楼层不高时,可利用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制成绳索,通过窗口、阳台、下水管等滑下逃生。如楼层高,其他出路被封堵,应退到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有条件的用湿布料、毛巾等封堵着火区方向的门窗,并用水不断地浇湿,同时靠近没有火的一方的门窗呼救。晚上可用手电筒、白布摆动发出求救信号,决不可乘坐电梯,也不可贸然跳楼。

三、发生有毒气体泄漏事故

迅速采用常备或就便的防护器材保护自己并及时报警。可迅速向上风方向或侧风方向转移,不要在低洼处滞留。有条件的也可转移到有滤毒通风装置的人防工事内。来不及撤离,可躲在结构较好的多层建筑物内,堵住明显的缝隙,关闭空调机、通风机等,熄灭火种,人员尽可能在背风无门窗的地方。要明确专人引导和护送疏散人员到安全区,并在疏散或撤离的路线上设立哨位,指明方向。要查清是否有人留在污染区内。离开染毒区域后,要脱去污染衣物,及时进行消毒。必要时应到医务部门检查诊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