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儿童意外烫伤事故频发 家长须重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夏季是儿童烫伤的多发季节,除了常见的热汤热水烫伤外,夏季高温天气下的景观灯、户外游乐设施等,也容易成为导致儿童烫伤发生的“祸因”,湖南省岳阳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和儿童,夏季高温儿童在户外也应注意高温烫伤,家长们应当引起重视。
        儿童好动、好奇心强,特别是低龄幼童动作还不协调,回避反应又比较迟缓,加之夏天皮肤暴露在外的机会较多,家长在看护时稍有疏忽,就容易发生烫伤意外。对于烫伤,很多家长都知道要让孩子远离明火、厨房灶台、保温瓶、电热水壶,但儿童意外烫伤也有可能会发生在家长们意识不到的一些地方。
        很多广场、公园内都安装有各式各样的景观灯,其中有些地埋式景观灯和低矮的射灯就暗藏危险。使用白炽灯泡的景观灯在开启后,内部热量一直积聚,温度会不断升高。夏季的夜晚,很多孩子跟随大人在广场、公园内玩耍,有些低龄幼童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态,伸手就去触摸发烫的景观灯,这时就很容易被烫伤。另外,夏季高温天气里,一些金属材质的户外游乐设施经过阳光的暴晒,温度也会异常高,孩子们通常都穿着短袖、短裤或裙子,一旦幼嫩的皮肤接触到被阳光炙烤的金属体,也容易被烫伤。还有的孩子被摩托车排气管烫伤。
        一旦孩子不慎被烫伤,家长应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首先迅速避开热源,并采取“冷散热”的措施,凉水持续冲洗伤处,或将伤处置于盛有凉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续3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使伤处迅速彻底散热,使皮肤血管收缩,减少渗出和水肿,缓解疼痛,减少水泡形成,防止创面形成疤痕。创面不要涂抹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更不要用保鲜膜、碱面、酱酒、牙膏等乱敷,以免造成感染,导致创伤加重。如果形成大面积水泡,经过上述的散热处理后,应及时送往医院就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