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遭遇灾难 如何安全自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最近一周,事故不断:21日哈尔滨居民楼垮塌;22日京珠高速客车大火41人死亡;23日广州建筑工地突发地陷;23日温州动车事故;24日安徽合肥在建高架桥坍塌;25日福建平潭岛货轮爆炸12人受伤。再加上这个夏天,地铁电梯事故、暴雨淹水、雷击行人……一连串的灾难考验着我们应对灾难的能力。

  当我们不幸遭遇灾难时,拿什么拯救自己的生命?过去被我们忽视的救生教育,多少你真的记住了,会用了?

  安全自救你懂几招

  场景1

  火车相撞

  事件:7月23日以前,大部分人对于这种极端情况的假设还认为是一种天方夜谭,然而,事故告诉我们,灾难可能随时发生。意外来临,你该怎么办?

  事故现场,D301次列车的第一、第二节车厢从高架上坠落后叠在一起,最下面则露出动车的车头,第四节车厢直直插入地下。高架上还有两节车厢的车体由于巨大的撞击力已经嵌合在一起。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刻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温州全市22个中队,560名消防官兵、51台消防车和重型起吊车辆赶赴现场救援。下岙村的数千名村民和外地人自发赶到现场救援,把伤者运送出来,一位村民当场把新买的T恤撕成碎条,用来结成绳子;被困在车厢里的乘客也在想尽办法进行自救,很多人逃生后又返回车厢救人。

  一般火车事故发生时,在硬座车厢内,头上的行李架和行李往往是“高危品”。而且,硬座车厢容纳的人更多,更易发生混乱。硬卧车厢中,上铺相对危险。火车事故造成的意外伤害有以下几种:自身碰撞或惯性作用导致头颈部、胸腹部和四肢损伤;内脏相互碰撞挤压后的损伤;钝器或锐器刺伤;下坠后,如遇河流,可能导致淹溺;可能发生火灾。

  火车自救常识

  1.发生事故时,应该马上趴下,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其他硬物击伤。最好的位置是在过道上面,方便逃离,又预防被车的冲击力抛动受伤。

  2.发生事故时一定要低下头,把下巴紧贴在胸前,以预防头部受伤。

  3.动车经过剧烈颠簸、碰撞后,如果不再动了,说明车已经停下,这时应迅速活动一下自己的肢体,如有受伤先进行自救。车厢连接处是最危险的地方,故不宜停留。车停下来后,不要贸然在原地停留观察,因为车厢起火的情况很可能发生。这时应该将车窗边上的安全锤拿出,打破窗户爬出去或采取各种方式打碎玻璃逃离车厢。

  4.发生事故逃生时,用锤尖敲击车窗4个角的任意一角近窗框位置;尤其是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钢化玻璃砸中间是没有用的。手持救生锤,以90度方向锤敲玻璃。如果是带胶层的玻璃,一般情况下不会一次性砸破;在砸碎第一层玻璃后;再向下拉一下;将夹胶膜拉破才行;紧急时可用高跟鞋的鞋跟尖锐部分或其他尖锐坚固的物品。

  5.如果发生火灾,先尝试将现有明火扑灭,如果发现火势太大,应利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有水或饮料请将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浸湿使用。若起火,必须顺列车运行方向撤离,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列车在运行中火势是向后部车厢蔓延的。

  6.在安全锤砸不开窗的情况下,可以寻找车体是否有断裂处,再逃生。在出车体的时候应该注意下面的高度,如果过高一定不要急于逃命跳车,可用随身携带的衣服等带状物滑下车体。

  7.大件物品行李一定要留在车上。

  8.如果被困车内无法脱身,一定要赶紧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外界,一定要说清楚地点,什么状况,不要因为着急耽误大事。

  场景2

  遭遇雷击

  事件:今年北京频繁遭遇雷电暴雨天气。7月24日晚,在顺义区南彩工业园区曲美家具厂厂区外道路上,两位附近模具厂工人因雷击身亡。

  救援人员称,死者为一男一女,均为附近模具厂工人。据身亡男子女友称,当时男友高先生的女同事遭到雷击,男友想去拉女同事,不料也被击中。目击者称,当时路面积水约60厘米深,事发道路灯光昏暗。

  雷电天自救常识

  北京市消防局表示,下列场所可供人们躲避雷电:1.有防雷措施的建筑物;2.地铁、隧道、洞穴;3.大型金属或金属框架建筑物;4.不加保护的大型建筑物;5.金属车顶和车身封闭的汽车,大型客车以及其它车辆;6.封闭的火车和市内有轨电车;7.封闭的金属小船或轮船;8.靠附近建筑屏蔽的市内街道。

  雷电时应尽量避免进入下列场所:1.不加保护的小型建筑物、谷仑、棚舍;2.帐篷及临时掩蔽所(无防雷措施);3.非金属顶和敞篷汽车、娱乐车;4.避免接触电气设备、电话、管道等装置。

  雷电时什么地点是高危场所?1.空旷田野、运动场、高尔夫球场、停车场、网球场、游泳池、湖泊、海滨;2.靠近铁丝网、晾衣绳、架空电线、铁轨、孤树下;3.无顶的拖拉机及其它农机;4.自行车、摩托车、踏板车、高尔夫球器械装运车;5.无顶船只(没有桅杆)和气垫船。

  市消防局提醒,有雷电发生时,不要在电线杆、高楼、树木、烟囱下避雨;不要手持带金属手柄的雨伞,不要在江河里游泳或水田里劳作;不要接触电线、铁轨、钢管等易导电物体;不要使用收音机、电视机、电脑等家用电器。

  场景3

  被困电梯

  相比较火车相撞、身遭雷劈,被困电梯事件似乎更为常见。自从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以后,电梯安全事件在全国各地频频被曝光。7月9日下午5时50分,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住院部,一部从13层下行的电梯突然卡在二层和三层中间,电梯厢内11人被困,被困者中还有一位年近七旬的病人急着做手术,情况十分紧急。6时42分,在维修人员及消防人员的协作配合下,电梯门最终被手动打开。

  “电梯被卡住的那一刻,人群就像炸开了锅一样,有人哭着喊着求救,有人拿起手中的电话报警。”被困的陈女士回忆。

  据该电梯维修人员居先生介绍,造成电梯卡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人为造成,另一方面是由电梯内系统紊乱造成,但每个电梯内都有自救功能,当电梯出现系统紊乱时,它会自动启动自救功能,缓缓下降直至安全着落,一般不会对人身造成伤害。

  电梯自救常识

  北京市消防局提醒,如果电梯坏了,受困者需掌握以下自救方法,确保安全,获得救援。

  1.保持镇定,并且安慰困在一起的人,向大家解释不会有危险,电梯不会掉下电梯槽。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

  2.利用警钟或对讲机、手机求援,如无警钟或对讲机,手机又失灵时,可拍门叫喊,也可脱下鞋子敲打,请求立刻找人来营救。

  3.如不能立刻找到电梯技工,可请外面的人打电话叫消防员。消防员通常会把电梯绞上或绞下到最接近的一层楼,然后打开门。就算停电,消防员也能用手动器,把电梯绞上绞下。

  4.如果外面没有受过训练的救援人员在场,不要自行爬出电梯。

  5.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内门,即使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

  6.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也不要爬出去。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会使电梯煞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

  7.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商业大厦的电梯,就有可能几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最好能忍受饥渴、闷热之苦,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他的注意。

  应对电梯急坠

  1.不论有几层楼,把每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继续下坠。

  3.如果电梯内有扶手,请一只手紧攥扶手。这是为了固定位置,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4.膝盖呈弯曲姿势,这是最重要的,因为韧带是人体最富含弹性的一个组织,所以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

  5.把脚跟提起,就是踮脚。电梯中人少的话最好要把两臂展开握住扶手或贴电梯壁。

  2.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

  场景4

  高楼火灾

  事件:去年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一座28层公寓失火,58人不幸遇难,这也是上海建国后最惨重的火灾。

  14点,这座正在做外立面保温层的高楼突然起火。警方消息说,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搭在脚手架上的绿色防护网最先被点燃,遂层层蔓延,楼房整体过火。

  15点左右,被困在楼里的施工人员和居民爬上楼顶,挥手寻求救援。但因为火势过大,黑烟包裹,三架直升机赶到,但无法接近楼顶。后来,消防队员钻进楼里,爬到楼顶,将被困在楼顶的13人救出。

  此次火灾凸显超高楼层救火能力不足。由于消防云梯高度不够,水枪无法喷射到20层以上,给救援增加难度。大火点燃四个小时后,火势才得以控制,大楼整体被烧毁。

  高楼火灾自救常识

  如果失火时你在楼下,脱险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弄清出口,一般就能顺利逃离。如果浓烟弥漫,你可以匍匐而行,因为越贴近地面浓烟越稀薄,能见度较好,呼吸较容易,有助于脱险。

  如果失火时你被困在楼上,甚至被困在最高处,逃生就要动脑筋了。从楼梯逃生困难,可以在窗前挥动衣服,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等待救援人员前来援救。如果楼道里边失火或有烟雾,人被困在房间里,就千万不要离开房间,并且应该把通向楼道的房门关紧,想法从房间的窗口处或阳台上逃出,等待救援。

  当熊熊烈火近在眼前时,应设法避开大火,用水打湿棉被、地毯等,裹住身体,想法躲避到安全地方,这样可以减轻火焰和浓烟的伤害,有利脱险。高层楼房失火后破窗逃生,可以借助下水管道或避雷线缓缓滑下,千万不可以从高处跳下。如果有绳索或者能连接的衣物被单,拴牢后援攀滑下也较为安全。

  北京市消防局特别提醒,因失火被困楼内人员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因为大火容易造成电力突然中断,使用电梯时,如果电力中断,易被困在电梯中,电梯停止运行,后果将不堪设想。

  最新进展

  社区每半年组织逃生自救演练

  近日,多部委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部署实施《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指出,无数起血的事故教训反复说明,消防安全关键在“防”;能不能防得住,关键在人;能不能逃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会不会逃生自救。

  刘金国要求,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知识大普及,认真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创新理念,改进形式,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开展家庭社区消防宣传教育行动,每半年组织居民群众开展一次逃生自救演练。开展学校消防宣传教育行动,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展一个课时的消防安全教育,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演练。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宣传教育行动,单位要落实全员培训和定期演练制度。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和消防安全培训等行动。

  学习防灾途径

  中小学

  每年设固定应急演练课程

  奋斗小学是西城区一所寄宿制小学,全校近50%的学生都是住宿生,安全教育一直是该校日常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副校长郑新介绍,学校每逢节假日、寒暑假都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涉及防火、防盗、乘车安全等内容,尤其是暑假,考虑到很多家长要带孩子去国内外旅游、自驾游,学校还重点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学校根据高、中、低年级自编了三套交通安全小册子,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都可从中学习到交通安全知识,如逃生锤如何使用、发生火灾如何应对、劝说家长不要饮酒驾车等内容都在册子中有相应的介绍。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学校每年在“119消防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等特定日子中都要进行应急演练。郑新坦言,起初学生在参与这些演练时觉得好玩、不够重视,为了模拟真实效果,学校在演练中也增加了放烟雾等环节,要求学生严肃对待演练。

  “不过,学校的安全教育也会有涉及不到的地方。”郑新表示,近期发生的电梯踩踏事故、动车事故等,都是一些新情况,在平时学校的安全教育很少涉及。对此,学校将在今后的安全教育中及时补充。同时,郑新也认为,安全教育不应是出了事故后才教育,而应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常态,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学会遇事不慌乱。培养学生沉着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会避免很多灾难发生。

  大学

  新生入学学习逃生

  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王赢老师介绍,在新生入学之初,他们就结合军训,安排了救灾的教育。如要进行消防演习,让每个学生动手学会使用灭火器等。

  平时,也会定期组织反恐、防火、防灾的演习,练习紧急疏散。同时,教会他们怎么接水龙头灭火等。

  每当假期开始前,学校都会发布假期安全提示,对于交通安全、溺水等问题重点强调。

  社会人员

  消防队内可学防灾

  在校学生由于有学校进行防灾救灾训练,而对于普通的市民而言,也有其他学习途径。市民可前往北京市民防灾教育馆,地址位于大兴工业开发区科苑路北京市消防教育训练中心内,预约电话为69291119。

  此外,还可去各区县公安消防支(大)队、消防中队学习。

  另外,如海淀等区县也有自救的防灾救灾馆对外开放,个人也可以联系街道、社区领取相关自救知识读本。

  安全知识掌握个例

  幼儿园

  听到火灾捂头蹲下

  5岁的黄金福小朋友在明天幼稚集团上中班。幼儿园里经常组织他们进行救灾演习,所以在家里,只要一说地震了,他就知道捂着头躲到角落里,说火灾了,他就捂着头蹲着走,几乎都成为一种条件反射。

  他妈妈认为幼儿园目前对于救灾教育足够重视,四川地震、上海火灾、日本地震后都会组织小朋友重点进行减灾知识的学习,虽然小朋友年纪小,但是在那么小的时候就教他们一些最基本的知识,可以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中小学

  口头传授听了就忘

  李先生的儿子目前就读小学高年级,学校经常通过校会的形式告诉孩子一些救生常识,有时也组织火灾消防疏散演习。

  李先生发现,孩子一般对于亲身经历过的演习能够较清楚地记得其中的要诀,但是如果只是口头的传授,往往是听了就忘。另外,由于日本地震、上海大火等事件,能让孩子对于相对应的救生常识印象深刻。

  他建议,学校应该增加更多的体验实践性质的救灾教育课程,不要把课程形式停留在口头传授和书本上。

  大学生

  灭火器不会用

  小张是北京一所大学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有一次火灾逃生演练,但是平时并没有很多相关教育,也没有救生选修课程,“但是我知道其他学校有开这样的选修课。”小张承认平时并没有主动学安全知识,只有看见重大事故后,才会上网查一些知识。

  即使是这样,小张只会注意安全通道、出口等基本知识,但是涉及灭火器、止血带等稍有技术含量的救生方式她都不会使用。

  社会人员

  救生知识靠自学

  已经工作十余年的朱女士称,在过去读书的时候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救生知识,也很少有演习,所以对于救灾知识的了解非常浅薄。到了社会上工作,自救知识则全靠自学。但是因为没有实践机会,所以几乎是看了就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