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遇到地震如何自救?避震三角空间可助脱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据中国地震台网通报,北京时间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市)(北纬33.2,东经103.8)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20公里。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35公里,距阿坝州210公里,距成都市290公里,距甘肃陇南市100公里。四川、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多省震感明显,局部地区震感强烈。遇到地震如何自救?如何脱险?

地震时应找到避震空间来自我保护

迅速寻找室内避震三角空间: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的地点,可以称其为避震空间。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例如:结实牢固的家具附近;内墙(特别是承重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地方。

余震前改善所处的环境,设法脱险

震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若不幸被困,应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搬开身边可移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等有毒异味或灰尘较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金鸽)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秦四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