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烫伤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一、火烧伤

被火烧伤,正确施行现场急救能为后继的治疗奠定良好基础。反之,不合理或草率的急救处理,会耽误治疗和妨碍愈合。火烧伤紧急处理方法如下:

(1)保护受伤部位

1)迅速脱离热源。如邻近有凉水,可先冲淋或浸浴以降低局部温度。

2)避免再损伤局部。受伤部位的衣裤袜之类应剪开取下,不可剥脱。转运时,受伤部位向上,以免受压。

3)减少沾染,用清洁的被单、衣服等覆盖创面或简单包扎。

(2)镇静止痛

1)安慰和鼓励受伤者,使其情绪稳定、勿惊恐、勿烦躁。

2)酌情使用镇痛药,因重伤者已休克,用药须经静脉,但又须注意避免抑制呼吸中枢。

3)手足烧伤的剧痛,常可用冷浸法减轻。

(3)呼吸道护理

火焰烧伤后呼吸道受烟雾、热力等损害,须十分重视呼吸道通畅,要及时切开气管(勿等待呼吸困难表现明显),给予氧气。已昏迷的烧伤者也须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二、蒸汽、沸水烫伤

如果发生蒸汽、沸水烫伤事故,应按以下方法救护:

(1)迅速将被蒸汽或沸水烫伤的部位用冷水冲淋或浸泡水中,以减轻疼痛和肿胀,降低温度,浸泡时间至少在20分钟以上,如果是身体躯干烫伤,无法用冷水浸泡时,则用冷毛巾冷敷患处。

(2)如果局部烫伤较脏和被污染时,可用肥皂水冲洗,但不能用力擦洗。

(3)患处冷却后,用灭菌纱布或干净的布覆盖包扎。包扎时要稍加压力,紧贴创面,不留空腔。

(4)烫伤后出现水泡破裂,又有脏物时,可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冲洗,并保护创面,包扎时范围要大些,防止污染。

三、化学物品烧伤

化学烧伤比单纯的热力烧伤更为复杂,由于化学物品本身的特性,化学物质对人体组织有热力、腐蚀致伤作用,造成对组织的损伤不同,其烧伤程度取决于化学物质的种类、浓度和作用持续时间,所以在急救处理上有其特点。

1.常见的几种化学烧伤

(1)强酸类

强酸类如盐酸、硫酸、硝酸、王水(盐酸和硝酸)、石炭酸等,伤及皮肤时,因其浓度、液量、面积等因素不同而造成轻重不同的伤害。酸与皮肤接触,立即引起组织蛋白的凝固使组织脱水,形成厚痂。厚痂的形成可以防止酸液继续向深层组织浸透,减少损害、对伤员健康极为有利。

盐酸、石炭酸的烧伤,创面呈白色或灰黄色;硫酸的创面呈棕褐色;硝酸的创面呈黄色。

如通过衣服浸透烧伤,应即刻脱去受污染衣服,并迅速用大量清水反复地冲洗伤面、充分冲洗后也可用中和剂——弱碱性液体如小苏打水(碳酸氢钠)、肥皂水冲洗。石炭酸烧伤用酒精中和。硝酸烧伤用攸琐溶液中和效果更好,但若无中和剂也不必强求,因为充分的清水冲洗是最根本的措施。

(2)强碱类

强碱类如苛性碱(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石灰等。

强碱对组织的破坏力比强酸更重,因其渗透性较强,深入组织使细胞脱水,溶解组织蛋白,形成强碱蛋白化合物而使伤面加深。

如果碱性溶液浸透衣服造成的烧伤,应立即脱去受污染衣服,并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伤处。充分清洗后,可用稀盐酸、稀醋酸(或食醋)中和剂,再用碳酸氢纳溶液或碱性肥皂水中和。

(3)磷

磷烧伤,在工农业生产中常能见到。磷及磷的化合物在空气中极易燃烧,氧化成五氧化二磷。伤面在白天能冒烟,夜晚可有磷光,这是磷在皮肤上继续燃烧之故。因此伤面多较深,而且磷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被身体吸收后,能引起全身性中毒。

磷对肝脏具有很强的毒性,引起肝细胞的坏死,肝脂肪性变;对血管损伤,可引起广泛的出血;对肾脏、心肌及神经都有毒性。

磷中毒病人一般情况衰竭,头晕头痛,全身乏力,肝区疼痛、肿大、出现黄疸,肝功能不正常。尿少,尿检查出现红细胞、蛋白,也可以看到血尿,严重者尿闭。皮下毛细血管出血,可见到紫癜(红色的小出血点,压之不褪色)。肝脏受损严重者,可发生中毒性肝炎,急性黄色肝萎缩而致死。

急救处理的原则是灭火除磷、然后用有关液体包扎。如磷仍在皮肤上燃烧,应迅速灭火,用大量清水冲洗、冲洗后,再仔细察看局部有无残留磷质,也可在暗处观察,如有发光处,用小镊子夹剔除去,然后用浸透l%的硫酸铜纱布敷盖局部,以使残留磷生成黑色的二磷化三铜,然后再冲去。也可以用3%双氧水或5%碳酸氢纳溶液冲洗,使磷氧化为磷酐。如无上述药液,可用大量清水冲洗局部。

一般烧伤多用油纱布局部包扎,但在磷伤时禁用,因磷易溶于油类,能促使机体吸收而造成全身中毒,可改用2.5%碳酸氢钠溶液陋敷两小时后,再用干纱布包扎。

2.化学烧伤的急救处理步骤

化学烧伤的急救处理极为重要,应分秒必争的迅速排除化学物的有害作用。急救处理包括冲洗、中和、清创及全身解毒、排毒几个步骤。

(1)冲洗

在受伤现场应立即脱去污染衣服,以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创面后,使化学物质稀释或借助冲洗的机械力作用,把化学物质冲掉,这是现场处理的关键。

冲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冲洗越早越好,切勿延误;

②冲洗时间一般要求持续20~30分钟;

③头面部烧伤应注意眼的冲洗;

④冲洗时宜用冷水,禁忌用热水,冷水清洗可加速散热,减少损害,并可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毒物吸收;

⑤病人处于休克状态,冲洗应从速从简;

⑥凡遇水产热的化学物质,由于持续冲洗使热量逐渐消失,不至于因该化学物质产热而加重损害。所以紧急情况下,像浓硫酸、氯磺酸、三氯化磷等皮肤烧伤后,不一定强调用干布把创面上残液吸干再用水持续冲洗。

(2)中和

应用中和剂或专用冲洗剂。化学烧伤创面经清水冲洗后,致伤的化学物质残留在创面上尚不能完全去除,可继续损害或吸收中毒,还需应用中和剂进行冲洗或湿敷。例如氢氟酸烧伤时,用钙镁制剂湿敷或外涂。

在应用中和剂时须注意:

①应用时间不宜过久,最后须用清水将中和剂及其反应物清除;

②黄磷烧伤时硫酸铜作为显示剂,而不是中和剂,使用量不可过大,切勿浸泡、湿敷,以免硫酸铜吸收中毒。

(3)清创

清创、切除沾有中毒物质的创面,以防毒物继续吸收。

(4)排毒

对可能引起吸收中毒的化学烧伤,应在创面处理的同时应用解毒药物。及时补液,并采用利尿等措施,有利于全身解毒、排毒。

四、电烧伤

电烧伤包括以下三种:

(1)由于电火花引起的烧伤,和一般烧伤表现类似,且与一般烧伤处理无异;

(2)电弧烧伤可以有瞬间高温,可引起较为深的烧伤,电弧烧伤的灭火方法与火焰烧伤相同。

(3)电源直接接触引起的烧伤,即电击伤,常可危及病人生命。急救人员应当机立断,及时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即刻切断电源,用不导电的物品(如干木棒、扁担、干竹竿等)打断电线,或拉断电闸使伤员迅速离开电源。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或电器,以免急救者触电。

2)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神志清醒,要就地平躺,暂时不能走动,并严密观察;如伤者神志不清,亦应就地平卧并确保气道通畅。用5秒钟时间呼叫或拍打伤员,以判定是否意识丧失,但禁止摇动伤员头部。

3)对呼吸、心跳停止伤员,应立即进行有效的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心脏按压与呼吸的比例,单人法口对口呼吸2次,按压30次,双人法是口对口呼吸1次,按压15次,直到心跳、呼吸恢复为止。

4)保护创面,避免受感染。

5)由于电烧伤有隐匿性、跳跃性的特点,最好到专业医院及时就诊,以免延误诊治。

 

下一篇: 中风急救
上一篇: 中暑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