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4日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规范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安监总厅安健〔2014〕39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4-04-14
实施日期:2014-04-14

  (一)样品运输过程中应保证样品性质稳定,避免污染、损失和丢失;
  (二)样品接收、流转各环节均应受控;样品交接记录、样品标签及包装应完整。样品有异常或处于损坏状态,应如实记录,采取相关处理措施,必要时重新采样;
  (三)对于不稳定的样品,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妥善保存,样品应在有效保存期限内完成测定。
  第十七条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除按《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GBZ/T160)、《工作场所物理因素测量》(GBZ/T189)、《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GBZ/T192)等标准实施外,还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检测方法选用准确;
  (二)实验环境、仪器设备及环境条件满足检测要求;
  (三)标准物质、标准溶液及化学试剂、试验用水等应满足检测方法要求,使用、配制、标识和记录应符合标准和规范要求;
  (四)检测过程中的各种记录信息应全面、清晰、完整,按照要求书写、审核、签字;
  (五)应按要求对检测数据进行处理,数据转换过程应有记录,不得随意剔除有关数据,人为干预检测结果。当出现可疑数据需舍弃时,应分析原因并说明理由。
  第十八条 除应严格执行检测方法标准中规定的质量控制措施外,应建立和实施充分的内部质量控制计划,采取空白分析、重复检测、比对、加标、控制样品分析、质量控制图编制应用等方法,确保并证明检测过程受控以及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并应尽可能参加实验室间比对或能力验证等外部质量控制措施以验证其能力。
  第十九条 职业病危害评价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实施外,还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对未作检测或未作评价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应说明理由,并将其可能对劳动者产生的健康影响告知用人单位。
  (二)对于标注致癌性标识、(敏)标识、(皮)标识的化学物质,应重点提示用人单位采取工程控制措施和个体防护措施以有效地减少或消除接触,尽可能保持最低接触水平。
  (三)所有进入作业场所的劳动者(包括劳务派遣用工、外协<外包>用工)均应纳入评价范围。
  (四)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和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时,检测工作必须由本机构完成。需要委托检测的,应按照本办法第六条执行。
  (五)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时,应按有关规范要求对职业病防护设施进行检测,评价其防护效果。
  第二十条 除满足本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的规定外,技术服务机构还应通过下列(不限于)措施对评价过程进行质量控制:
  (一)在对所收集资料进行研读与初步现场调查的基础上,按规范要求编制评价方案并对其进行技术审核。评价方案应经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或指定审核人)审核并签字。
  (二)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及作业指导书的要求编制评价报告。报告内容应全面完整、用语规范、表述简洁,报告格式应统一规范,报告有关资料性附件应详实、准确。
  (三)应制定评价报告审核程序文件,明确报告审核的职责与分工、程序与内容,并按要求组织有关人员对评价报告实施审核。
  评价报告审核实行分级审核制度,至少包括非项目组成员审核、技术审核(由技术负责人或指定审核人实施)和出版前校核。必要时,质量监督员应对评价报告实施质量监督审核。
  评价报告审核所使用的记录表格应当受控,审核记录应按要求填写、签字及确认,所有审核记录和修改痕迹应保留。
  (四)评价报告应有唯一性标识,并按要求打印和签发。
  (五)评价报告及原始资料应完整归档,并按要求保存。
  (六)委托单位对评价报告持有异议的,技术服务机构应认真了解委托单位申述的理由,做好记录,及时对评价报告进行分析和复查,并做好分析和复查记录。
  第二十一条 应按照合同期限要求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活动,并出具技术报告。
  (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报告(评价检测除外)除列出检测结果外,应按照职业接触限值要求汇总检测结果,并给出是否符合职业接触限值要求的结论,分析超标主要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建议。检测报告内容应完整、规范、信息全面,至少包含以下信息:
  1.标题(例如“××××检测报告”或“××××检测与分析报告”);
  2.受检机构的名称和地址,进行检测的地点;
  3.检测报告应有唯一性标识(如系列号)和每一页上的标识,以确保能识别该页是属于检测报告的一部分,以及表明检测报告结束的清晰标识(检测报告硬拷贝应有页码和总页数);
  4.所用标准或方法的标识;
  5.检测类别;
  6.检测样品的描述、状态和唯一性标识;
  7.采样日期、样品接收日期和检测日期;
  8.检测使用的主要仪器设备的名称及唯一性标识;
  9.检测结果和建议,结果应采用法定计量单位;
  10.检测人员、复/校核人员、授权签字人的签名或等效的标识;
  11.必要时,结果仅与被检测样品有关的声明;
  12.未经检测机构书面批准,不得复制(全文复制除外)检测报告的声明。
  (二)职业病危害评价报告的章节、内容组成以及报告书格式应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
第二十二条 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档案,技术服务档案应依法定期限进行保存。技术服务档案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一)技术服务委托文件(合同、协议或委托书);
  (二)合同评审记录;
  (三)评价、检测的方案、计划及审核记录;
  (四)相关原始记录(现场调查记录、采样记录、实验室分析记录及原始谱图等);
  (五)技术服务过程影像资料;
  (六)技术服务所需的技术资料(设计文件、类比检测资料等);
  (七)技术报告及审核记录;
  (八)其他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相关的记录、资料。
  第二十三条 对技术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技术服务机构应积极帮助被服务单位做好整改工作,指导被服务单位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