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6日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修订】【废止】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new格式

[ 注:本内容已废止,请搜索最新内容]
发 文 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0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发布日期:2012-04-27
实施日期:2012-07-01


  第十六条 申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丙级资质,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法人资格;

  (二)固定资产200万元以上;

  (三)工作场所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

  (四)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

  (五)有不少于10名经培训合格的专职技术人员;

  (六)有专职技术负责人和质量控制负责人,专职技术负责人具有与所申报业务相适应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和1年以上工作经验;

  (七)具有与所申请资质、业务范围相适应的检测、评价能力;

  (八)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七条 申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应当提交下列文件、资料:

  (一)法定代表人签署的申请表;

  (二)法人资格证明或者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

  (三)固定资产的证明;


  (四)工作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合同;

  (五)专职技术人员、专职技术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人的名单及其培训合格证书、技术职称证书、工作经历证明;

  (六)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质量管理文件;

  (七)拟开展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项目及资质等级;

  (八)在申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业务范围内,能够证明具有相应业务能力的文件、资料;

  (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文件、资料。

  第十八条 申请甲级资质,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申请人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申请表和本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文件、资料,报所在地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

  (二)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对其进行初审并决定是否受理。决定受理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并将审核意见和全部申请文件、资料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决定不予受理的,应当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组织专家组对申请人进行技术评审,并根据专家组提交的技术评审报告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区域经济结构、统筹规划、总量控制等要求作出资质认可决定。决定认可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资质证书;决定不予认可的,应当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第十九条 申请乙级资质,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申请人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申请表和本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文件、资料,报所在地的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

  (二)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其进行初审并决定是否受理。决定受理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将审核意见和全部申请文件、资料报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决定不予受理的,应当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三)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组织专家组对申请人进行技术评审,并根据专家组提交的技术评审报告和区域经济结构、统筹规划、总量控制等要求作出资质认可决定。决定认可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资质证书;决定不予认可的,应当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第二十条 申请丙级资质,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申请人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申请表和本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文件、资料,报所在地的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

  (二)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其进行初审并决定是否受理。决定受理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将审核意见和全部申请文件、资料报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决定不予受理的,应当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三)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组织专家组对申请人进行技术评审,并根据专家组提交的技术评审报告和统筹规划、总量控制等要求作出资质认可决定。决定认可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资质证书;决定不予认可的,应当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第二十一条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统称发证机关)应当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相关专业的3至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申请人提供的文件、资料进行技术评审。

  技术评审包括申请文件、资料的技术审查和现场技术考核。现场技术考核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核查现场有关设备、设施、仪器、仪表等;

  (二)考核技术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人及有关专职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

  (三)抽查原始工作记录、影像资料、报告、总结、档案等资料;

  (四)进行必要的盲样检测。

  第二十二条 技术评审工作应当自受理资质申请之日起60日内完成,并提交技术评审报告。技术评审报告是发证机关作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决定的重要依据。

  专家组技术评审和申请人整改问题所需的时间,不计算在本办法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规定的期限内。

  第二十三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取得资质1年以上,需要增加业务范围的,应当向发证机关提出申请。发证机关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进行认可。

  第二十四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证书遗失的,应当及时在有关电视、报刊等媒体上予以声明,并向原发证机关申请补发。

  第二十五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甲级、乙级、丙级资质证书有效期均为3年。资质证书有效期满需要延续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发证机关提出申请,经复审合格后予以办理延续手续;不合格的,不予办理延续手续,并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第二十六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向原发证机关申请办理资质证书变更手续。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分立、合并的,应当申请办理资质证书变更手续或者重新申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

  第二十七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发证机关应当注销其资质:

  (一)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或者不予批准延续的;

  (二)被依法终止的;

  (三)自行申请注销的。

  第二十八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不得转让或者租借其取得的资质证书。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买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证书。

  第二十九条 发证机关对取得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证书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一印制。

  第三章 技术服务

  第三十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应当依法独立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活动,科学、客观、真实地反映技术服务事项,并对出具的职业卫生技术报告承担法律责任。

  第三十一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公开办事制度和程序,简化手续,方便服务对象,并采取措施保证服务质量。

  第三十二条 取得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在批准的业务范围和规定的区域范围内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并接受技术服务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取得甲级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应当填写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工作报告表,报送服务所在地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接受其监督检查。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工作报告表式样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规定。

  第三十三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服务时,应当依法与建设单位、用人单位签订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合同,明确技术服务内容、范围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第三十四条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从事职业卫生检测、评价技术服务的收费,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应当按照行业自律标准或者指导性标准收费;没有行业自律标准和指导性收费标准的,双方可以通过合同协商确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