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3日

关于抓紧做好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

发 文 号:安委办函〔2017〕2号
发布单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1-13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年12月27日至28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对你省榆林市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了专项督导,现场检查了10处煤矿,其中2处生产煤矿、1处联合试运转煤矿、7处停产停建煤矿,发现以下突出问题。

一、煤矿违法生产行为严重

常胜煤矿越界开采相邻三道沟煤矿和普禾煤矿的煤炭资源;越界开采区域采用巷道式采煤工艺。常胜煤矿、石碧则煤矿没有安装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陕西中太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朱家峁煤矿设计的首采工作面位置变更,未按规定履行手续;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显示,井下采掘工作面甲烷传感器不具备瓦斯电闭锁和故障闭锁功能,2016年12月16日对105回采工作面、101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进行了调校,甲烷传感器控制区域电气设备未断电。陕西涌鑫矿业有限公司沙梁煤矿建设项目未经核准违法组织建设,目前三条井筒已经贯通。二石磕煤矿、山东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未运行。山东煤矿甲烷传感器自停建以来未调校,检查时开启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后显示总回风巷、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等处的甲烷传感器断线;入井人员已升井,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始终显示井下有2名人员。

二、煤矿安全管理混乱

府谷县普禾煤矿整合前的三处矿井原开采技术资料缺失,对3号煤层采掘情况掌握不清;该矿出入井登记与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入井人数不一致;矿长没有执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陕西中太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朱家峁煤矿未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编制矿井防灭火专项设计。常胜煤矿没有安装防尘、隔爆设施。西岔沟煤矿、山东煤矿在主要通风机未开启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入井排水且无瓦检员入井检查瓦斯。西岔沟煤矿副井检身房、主要通风机房无人值守。二石磕煤矿、石碧则煤矿入井人员矿灯自己保管、自己充电;入井人员没有携带自救器。二石磕煤矿2016年11月27日中班,34名人员入井作业,出入井人员登记显示无瓦检员入井检查瓦斯;2016年9月24日以来,未召开安全办公会议。石碧则煤矿2016年12月13日至27日,井下从事避难硐室施工,没有瓦检员入井,填写重点瓦斯日报假报表;未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爆破”制度。

三、部分煤矿未组织开展大检查

山东煤矿、二石磕煤矿、庙渠煤矿、石碧则煤矿没有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相关会议精神,未制定以“八查”为主要内容的煤矿安全大检查方案,未部署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府谷县常胜煤矿、横山县山东煤矿、二石磕煤矿驻矿人员脱岗。府谷县三道沟乡梦家塔煤矿新派驻的驻矿安监员对工作职责不清楚。

请你省高度重视专项督导发现的事故隐患和管理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务于1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国家煤矿安监局。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7年1月1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