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关于抓紧做好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62号

发 文 号:安办函〔2016〕62号
发布单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2-21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
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
安办函〔2016〕62号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年12月15日至1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对你省衡阳市耒阳市、郴州市资兴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暗查暗访,随机检查8处煤矿,其中入井检查4处,发现以下突出问题:
一、超层越界违法开采十分严重。入井检查的4处煤矿均擅自打开国土资源部门构筑的密闭,越界违法盗采,并采取提供假图纸,在违法生产区域入口构筑假密闭、临时密闭、临时栅栏,停止排水淹没盗采区域、停止越界区域供电、拉垮通往越界区域的巷道支架等多种手段,故意隐瞒井下采掘作业地点、掩盖超层越界行为,逃避、抗拒检查。耒阳市黄市镇煤矿、金星煤矿最远越出矿界均超过400米;资兴市中田村煤矿最远越界距离200米,资兴市瑶山煤矿最远越界距离超过700米。
二、仍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巷道式采煤法开采。入井检查的4处煤矿,不仅超层越界开采,而且长时间、大范围采用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巷道式采煤方法进行开采,使用局部通风机接力串联通风,作业地点呈“鱼刺状”布局,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景有煤矿“11·29”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如出一辙,表明这些煤矿丝毫没有吸取事故教训。耒阳市黄市镇煤矿、金星煤矿巷采作业点分别多达4处、3处,资兴市瑶山煤矿、中田村煤矿巷采作业点分别多达8处、6处。
三、假借技改之名行生产之实。入井检查的耒阳市黄市镇煤矿、金星煤矿为技术改造矿井,资兴市瑶山煤矿、中田村煤矿为机械化改造扩能矿井,但4个煤矿均未严格按照政府监管部门批准的方案实施改造,而是想方设法越界违法开采。没有举一反三地落实11月下旬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督查组提出的要求。
四、现场安全管理十分混乱。入井检查的4处煤矿,多数巷道积水、失修严重。耒阳市黄市镇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无法正常使用,井下采用明接线爆破作业,在2163工作面进风巷、回风巷之间仅构筑一道调节风门隔断、工作面通风系统缺乏基本的可靠性;耒阳市金星煤矿井下多处盲巷未及时密闭。资兴市瑶山煤矿、中田村煤矿通风管理极其混乱,大范围、多作业地点串联通风,利用采空区回风,通风系统与周边国有大矿相连通;井下大垂距、长距离斜巷没有安设机械乘人装置,中田村煤矿的一段倾角近20°、没有安设机械乘人装置的斜巷长度超过400米;瑶山煤矿使用架线电机车运输的巷道,架空供电线距离底板普遍不足1.5米,极易造成行人触电,井下斜巷无“一坡三挡”装置,井下炸药、雷管随意堆放,成箱炸药置于局部通风机电机旁边;中田村煤矿甚至安排3名女工在井下操作提升绞车,且均未持证上岗。
五、部门监管流于形式。耒阳市、资兴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不到位,组织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认真、不深入。暗查组入井检查的4个煤矿,当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近期均进行过检查,其中资兴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曾对瑶山煤矿越界开采的21采区进行过检查,但对于暗查组发现的、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均未发现;同时地方政府向4个矿派遣的驻矿人员、盯守人员,也形同虚设。
请你省安委会结合暗查发现的问题,抓紧督促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针对督查和暗访暗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全省煤矿安全大检查组织落实情况,尤其是基层(县乡)和煤矿企业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再排查、再督导,彻底排查治理隐患。
二、要严把技术改造、机械化改造扩能煤矿复工复产关,并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排查,严防技术改造和机械化改造扩能矿井以改造为名违规组织生产。
三、暗查发现的4处超层越界开采煤矿,此前曾被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发现和查处过,此次再次发现这4处煤矿超层越界,属“拒不退回本矿区范围内开采”行为,要依法严处。涉及犯罪,要移交司法部门。
四、湘煤集团资兴煤业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受资兴市国土资源部门委托对裕丰煤业有限公司瑶山煤矿越界区域进行实地测量时弄虚作假,干扰检查,要吊销其相关资质。
五、4处越界开采煤矿存在的问题,反映出当地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不认真、不到位,属地监管责任不落实,要督促衡阳市、郴州市政府开展责任倒查,严肃查处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
六、湖南小煤矿多,淘汰落后的任务重,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进一步加大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力度,特别是9万吨及以下突出矿井要全部关闭到位,坚决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
请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务于2017年1月15日前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