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关于抓紧做好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60号

发 文 号:安办函〔2016〕60号
发布单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2-21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
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
安办函〔2016〕60号
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年12月13日至1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对你省石家庄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以及邢台市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了专项督导,发现以下突出问题:
一、部分地区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动作迟缓、流于形式。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基本相同,下发时间远远滞后,没有结合本地区实际进行细化,且文件中要求有关检查情况的上报时间早于文件印发时间。
二、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深入、没有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仅停留在安全监管部门,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层面仍未全面展开,地方安全监管部门对企业督促检查不够、行政执法力度不强。
三、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重要性摆位的认识不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管理能力不足,安全生产自查自检不扎实、不深入,存在“打折扣”和“缩水”现象。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替代安全生产大检查;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动火作业前风险辨识不到位;石家庄市藁城区供销社烟花爆竹专营有限公司仓库与高速铁路线的安全距离不符合《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的要求;栾城县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仓库存放的部分个人燃放类组合烟花筒体间违规加装隔板(泡沫塑料)。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措施不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流于形式。冀中能源葛泉煤矿《矿井灾害预防及应急处理计划》内容宽泛,与煤矿实际结合不紧密,没有针对性;井下放炮过后,出现一氧化碳超限现象,且此现象长期出现但未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邢台市奇胜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存在误报情况,系统不稳定、不可靠;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井下调校瓦斯传感器时间与地面记录时间不一致;通信系统不灵敏,不能及时与井下带班矿领导通话联系。
四、有些开发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不强,相关安全监管职责与上级政府存在职责不清和交叉情况。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41家,食品、轻工、机械企业120家,开发区管委会下设经济监督部代行安监站职责,名不正,言不顺。
五、部分企业停产给安全监管增加难度。河北省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位置,环境水平、空气质量要求更高,环境约束进一步增强,不少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安全风险增大,给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的安全监管带来难度。
请你省高度重视督导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基层政府和重点行业主管部门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压实监督检查的责任,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效果,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政府属地监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液氨使用、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着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教育培训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发生事故企业责任追究力度;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政府安全监管人员能力,依托有关技术支撑单位以及其他社会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资源和专家力量,推动提升监管效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结合你省实际,对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早研究、早准备,以省政府名义组织开展化工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请务于12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