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13日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 文 号:安监总应急〔2009〕217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应急管理机构,各中央企业: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更好地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增强公众应急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现就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创新思路,明确要求,明确任务
(一)总体思路及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总体工作部署,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中介组织、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加大力度、提高效果,为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提高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要任务: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舆论引导能力;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扩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影响力,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增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制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制建设;传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先进文化,普及事故预防和应急知识,提高应急意识和能力;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先进人物和事迹,表彰先进、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增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战线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凝聚力。
二、丰富内容,广开渠道,创新形式
(一)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各其他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重点把握以下内容,强化宣传工作。要广泛宣传我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规划部署、重大举措、重要活动、工作成效;要及时宣传国内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先进装备;要宣传普及各类公共场所、有关作业场所周边和各种作业岗位的危险因素辨识、事故预防以及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知识;要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尤其是在事故救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要宣传展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尊重科学、勇敢善战的精神风貌;要广泛征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开展有深度、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广泛讨论、深入思考的专题宣传教育。
(二)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各其他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及有关企业主办的报刊、网站、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咨询日”、“应急预案演练周”和“防灾减灾日”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相关的会议、论坛、展览等大型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要积极争取社会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支持,主动配合、联合主流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积极创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网站、网页、期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纳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总体工作之中;要针对不同层次的群体举办培训班、讲座、论坛,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企业、社区、乡镇、村屯、学校等基层单位的宣传栏、板报等,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
(三)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各其他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的典型经验、教训总结,联合有关媒体制作播出有关访谈节目、教育片、故事片。要结合各地方、行业、企业的特点,面向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积极组织编制发放安全生产应急科普读物、知识手册、音像制品,编印张贴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宣传画报、标语,制作播出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公益广告;要针对不同层面的群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知识竞赛、图片或实物展览等活动;要让尽可能多的企业职工、社会公众参加、参与或参观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的功能,对公众开展体验性、感知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要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加强领导,健全队伍,提供保障
(一)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各其他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领导,牢牢把握宣传教育方向,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自觉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大局服务。要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部门和本单位总体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职责,明确分管领导,指定负责人员,落实相关工作责任。
(二)各省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和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要分别指定一人作为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通讯员(以下简称通讯员),负责向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提供本地、本单位相关宣传报道稿件、信息和资料,协助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要尽快建立起本地区通讯员队伍,有关基层组织和单位要明确1名通讯员。
(三)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通讯员进行专门培训;尤其要积极安排通讯员参加相关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要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配备必要的录音、摄像、照相和音像制作处理等专业设备,为通讯员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要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年度专项经费预算,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四、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共享资源
(一)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各其他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事故灾难及其应急救援信息发布工作,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牢牢掌握事故灾难新闻报道的主动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增强时效性,增加透明度,强化引导力,提高公信力。要加强舆情分析,善于引导舆情,使每一起事故灾难的报道过程,都成为深刻认识党和政府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极端重要性的过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的过程,成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的普及过程,成为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要作用的过程。
(二)各单位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工作部署、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知识讲座、培训演练、监督检查、资金投入、装备配备、队伍建设、事故救援等方面的重要活动和事件,本单位通讯员要认真组织宣传报道,并向上一级机构报送宣传报道稿件。对于比较典型的重要活动和事件,要及时向上一级机构提供信息,上级机构根据情况派员协助组织宣传报道工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参加应急救援时,要采取多种办法做好应急救援过程的记录和宣传报道。特别是各单位通讯员要定期向上一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提供一定数量的稿件。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所采用的稿件,应积极向有关媒体推荐,并定期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通报稿件提供及采用情况,每年组织评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以适当形式给予表彰奖励。
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积极与有关媒体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提供宣传报道信息,合作举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栏、专题节目,为相关媒体采访报道提供方便和支持。要充分发挥有关传媒中介机构、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专业和信息优势,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
(三)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资料库。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结束后,要及时搜集整理有关部门、媒体、生产经营单位和应急救援队伍采编的文字、音像资料以及活动、事件的原始资料,制作电子文本和纸质文本档案,及时归入资料库。
(四)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按照上一级机构的具体要求,及时报送相关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资料。要积极支持有关地方、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提供相关资料,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二○○九年十一月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