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城市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城市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1986年12月29日)
城市供水、排水、煤气、热力、公共交通、市政工程、园林、环卫等基础设施是直接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各项设施的安全对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关系甚大,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且政治影响也不好。目前,由于一些行业设施陈旧,超期服役,普遍存在一些安全问题,如不加强管理,麻痹大意,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各级城建部门的领导,都应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了加强城市建设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城市生产和人民生活秩序的正常进行,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搞好城市煤气、热力生产、输配和供应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杜绝事故的发生。煤气是有毒,易燃、易爆气体,家庭采暖通风不良,使用不当,很容易发生煤气中毒或火灾事故。因此,对煤气安全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在春节前夕,对煤气、热力各项设施要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消除隐患。同时要大力宣传安全用气和预防煤气采暖中毒的常识,教育群众安全用气和采暖。
二、城市供水企业要加强对水厂的安全运行管理,保证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地供应生产和生活用水以及消防等其他用水。搞好对排入城市下水道污水的检测管理工作,经常清疏排水管网,防止下水道清疏中毒和爆炸事故。
三、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轮渡、市政、环境卫生等部门冬季安全运营管理。对所有投入交通运行、市政施工和垃圾清运的车辆、船只,都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不符合安全的车辆、船只不准投入运行。对司机、乘务员、装卸工要经常进行安全行车教育,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及有关规定,搞好安全防范措施,避免重大安全事故。
四、加强公园、风景名胜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对现有容易发生危险的道路、游览车、船、缆车、游艺机械、建筑、假山等设施,要重点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种设施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严禁超载超员运行。在节假日期间举办的大型游园活动,要合理控制游人量,要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
五、城建部门要与公安、劳动、经济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城建各行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以保障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有意破坏各项市政公用设施者,要依法从严处理,造成重大事故的,要追究当事者的法律责任。
六、为推动城建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要制定有关规定,使其经常化、制度化。拟在适当时候召开城市建设安全工作会议。请各地认真总结经验,做好准备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