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4日

山东省消防条例

发 文 号: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70号)
发布单位: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1-01-14
实施日期:2011-03-01

  第六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公安派出所核实后,提请主管公安机关书面报告本级人民政府:

  (一)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不符合消防规划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

  (二)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的设置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

  (三)违反消防技术标准在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内设置居住场所并且形成规模,责令停产停业对经济社会生活影响较大的;

  (四)建设工程未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审核、验收、抽查合格擅自施工、投入使用,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对经济社会生活影响较大的;

  (五)其他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

  人民政府应当自接到报告之日起十五日内,组织或者责成有关部门、单位整改并制定、落实整改期间的防火措施。

  第六十一条 建设工程、公众聚集场所未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许可的,教育、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卫生、工商行政管理、体育等部门不得给予相关行政许可。

  第六十二条 发生火灾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应当保护火灾现场,受损单位和个人应当向火灾发生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如实申报火灾直接财产损失,可以提出火灾事故认定申请。

  第六十三条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依法进行火灾调查,填写火灾统计表,按照规定报上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调查下列火灾,应当出具火灾事故认定书:

  (一)致人死亡或者重伤的;

  (二)发生在人员密集、高层或者地下公共建筑、可燃物品仓库(堆场)和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的;

  (三)火灾当事人申请火灾事故认定的;

  (四)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

  第六十四条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在火灾调查中发现下列情形,除依法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的以外,依照法定处理权限,移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和事故统计:

  (一)有放火嫌疑的火灾,移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部门;

  (二)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机动车火灾,移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三)因爆炸物品爆炸引发的火灾,移送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

  (四)生产、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发生的火灾,移送安全生产监督部门;

  (五)电力设施、设备因故障引起自身燃烧未蔓延至其他物品的火灾,移送电力主管部门;

  (六)因燃气事故引发的火灾,移送燃气主管部门。

  第六十五条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做到公正、严格、廉洁、文明、高效。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的警官、文员、公安民警等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从事消防监督管理活动。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六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的行为,消防法律、行政法规已有处理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本条例规定的行政处罚,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决定。

  第六十七条 取得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本条例,不再具备本条例规定合格条件的,吊销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一)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材料和消防产品未经法定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

  (二)建筑物外立面装修、装饰、节能改造、设置广告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

  第六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一)公众聚集场所未悬挂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的;

  (二)未按照规定制定、公布、实施消防安全制度的;

  (三)所属人员行为不符合岗位消防安全要求的;

  (四)未按照规定组织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的。

  交通运输经营单位不履行本条例规定的消防安全职责,由有关部门依照前款规定给予处罚。

  第七十条 违反本条例,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设置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的;

  (二)未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定期检测或者维修保养自动消防系统的;

  (三)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不具有相应职业资格的;

  (四)自动消防系统值守人员未达到规定人数的。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